來讀書吧| #5_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ics from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5148
這是我第二本看的Youtuber寫的書,著實在圖書館排了很久的隊,才成功借到的。想當初剛查時,高雄圖書館還沒進這本書呢!(笑)
對於憂鬱症,我其實沒有太多理解,也許是身邊只有非常少數的人有,但也不是直接的關係。大多是朋友的朋友之類的,所以一直沒太多研究。但好像在文明社會中,這是件不少見的事情。
所以當借到了這本書,很快地,大約用了一個週末,就看完了。
喜歡阿滴在書中提到的一個概念,「我過去的傷疤,是給未來的人康復的希望。」
憂鬱症,也算是一種滿特殊的疾病,就是一種不足為外人道的感覺,愈是隱蔽,愈是嚴重。某種程度,公開了,好像也就沒什麼。它不過就是「心,生病了」,或是說「心,感冒咳嗽了」,而心,需要吃藥,需要被訓練,讓它回到正常的管道。
在人生的道路中,我們不斷地往前行,無形的壓力,不論來自於工作、對自我的期許或是別人對我的期許等,一層一層疊加上來,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只會覺得自己愈來愈累。但卻沒有意識到,是否已經超出自身的負荷。也許沒有意識到單槍匹馬上路所配備的,是一顆筋疲力盡的心。
尼采:人害怕的不是受苦,而是受苦的沒有意義。人在黑洞中,四處摸不著邊際,不知道盡頭,也不知道出口,也就別遑論明白受苦的意義。
書中提到了一個緩解的方法,那就是心流。專心忘我地投入去做一些事,訓練自己的心靈肌肉,感到自己的貢獻與成就感。自信與自我的貢獻,在憂鬱症上,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解藥。
文末,最近的我,興許是工作的轉換,也遇上了這種感覺,也許是因為這樣才更心有戚戚。
5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