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讀後感和我的經歷及感受分享

夏柔
發佈於關於閱讀 個房間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以下文字是我過去經歷的主觀感受以及書中的內容統整,建議如果有疑似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幫助和從正確管道了解正確訊息,不建議只查找網路,這些都只有片段資訊。
我們現在所遭受到的挫折,會在未來成為支持別人的那道光。

去年得知阿滴得了憂鬱症我很意外,當時他出書我就想看了,只是拖到現在才跟圖書館借。(但他推薦的《脫憂鬱》在去年就已經看過)
其實我應該也有得過憂鬱症,但是沒有去看醫生,因為不敢讓家人知道,那時候是國小的時候,你沒看錯,就是在國小,大家最歡樂和擁有童真的時候。
我那時候受到一個學期的霸凌,家人和老師不知道,我也是默默撐著,每天去上學都很痛苦,甚至很想一走了之。
有一次媽媽很生氣地來學校找我,問我為什麼社會課本上寫滿了髒話,又被割書,那時候我才哭哭啼啼的在我媽和老師面前說,是哪位同學做的,他跟我道歉後,從此霸凌變得更加嚴重,所以到現在我其實不敢看「黑暗榮耀」,因為陰影還在。
有一部動畫電影叫做「聲之形」,片中有一些畫面跟我曾經的遭遇很相似,所以看電影當下的感受有被挑動,直到回家我的情緒才爆發,那時候腦中全都充斥著曾經被霸凌的片段,不管是不記得的或是永遠都忘不了的過去,一瞬間都衝進腦子,無法停止,導致那時吸不到空氣,心跳大力跳動,也跳得很快,全身都很熱,頭也很脹,以為自已要死了。(真不知道當時血壓是多少)
會認為自己得了憂鬱症是因為國中上了健康課,老師開始讓我們認識這個症狀,我才發現原來這些症狀,我在被霸凌的那段時間就經歷過了。
阿滴在書中描述他的童年時期,到成為youtuber所承受的言語壓力、工作壓力、經濟壓力等,許多事情都在短時間內爆發,讓他開始逐漸走向憂鬱症,甚至還有躁鬱症的現象。
文字中可以看見他過得很痛苦,甚至初期假裝自己沒事,後來成受不了,最後才把他的感覺和痛苦訴諸給親朋好友知道。
他也說過有幾次他真的離死神最接近的時刻。那些想結束生命的人並不是真的想死,他只是想結束痛苦。這種感覺我懂,看這本書的時候,有幾次是眼眶泛淚的,因為我感同身受。
網路上有文章也一直強調不要跟患者說「你想太多了」或是「不要想太多」。
這句話真的會讓患者覺得更無法接受自己,他們會放大所有事情,不合邏輯的事在他的認知裡是事實。
一句「你想太多了」,我會翻譯成:你會這樣說我,表示我的想法是錯的,所以我想甚麼、說甚麼都是錯的,我本身就是個錯誤,我很失敗,所以才會想太多,你才會對我說出這樣的話。(甚至會做出更多結論)
從這樣的模式來看,患者會出現沒有邏輯又放大事件的負面思考和循環,也會自我懷疑,他們會責怪自己、更厭惡自己,腦中就是無法停下來,會一直深陷在其中,無法自拔,如果沒有旁人指引,是無法靠自己走出來,儘管曾經有許多興趣讓自己得到快樂,他們也不會再碰觸,也就是會失去了所有興趣,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另外也請停止要患者「為家人著想,他們該有多難過」等之類的話,這只會增加他們的壓力,對於自己的情況已經無法負荷了,現在還要花心力替他人著想,這對他們來說是負擔,有可能更不敢對家人敞開心胸,因為不想給他們造成更多困擾。甚至會陷入以下這樣的思考:都是我的錯,我不該生病,他們還要花時間照顧我,我給家人帶來困擾了,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討厭,給他們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他們會不會不要我了?我該怎麼辦?如果我消失了,他們會不會覺得鬆一口氣,終於解決了一個麻煩?(後續就不再繼續說下去了)
對於憂鬱症的認識我了解的可能不是很全面,但書中有阿滴的發病前、中、後期,在書本後面有一篇結合阿滴的情況,寫了一篇小故事,讓我看完了很想哭,當然還有對於不同對象和專業的訪談,我覺得算是很完整。
有阿滴本人給鬱友的話和指引及發病感受、精神科醫師、諮商師、專業醫師,甚至是阿滴的爸爸媽媽的訪談。
憂鬱症是需要花時間觀察和長期陪伴的心理疾病,不只憂鬱症患者本身,離他最親近的人也會被他影響,所以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或許你本身沒有這個症狀,但將來可能會遇到或你周遭的朋友正在經歷,所以這本書並不是只適合相關者的人看,而是每個人都應該要了解憂鬱症。
希望這篇心得能夠幫助到你對憂鬱症有一點點的認識,很多人因為對這個症狀有很多的不瞭解,所以用自以為是的關心和言語,不小心刺激到憂鬱症患者,如果你的出發點是為他好,也希望他可以走出痛苦,那首先就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和知識,這本書可以給你參考。
另外我會再附上阿滴在他的YT公開分享他的憂鬱症歷程,還有陪伴者志祺七七的影片,歡迎有興趣者也可以點取連結。
在志祺七七的影片後段,他說了一句話:我們現在所遭受到的挫折,會在未來成為支持別人的那道光。
以前志祺七七也得過憂鬱症,當阿滴得憂鬱症時,就會用正確的方式陪伴他、引導他,當阿滴走出來了,他就用影片和書本傳遞他的經歷,也給予你方法和指引。我也用另一種方法告訴沒有在關注Youtuber或網紅的愛書人,我的經驗、我的感受,以及真正有實際從憂鬱症前期到治療,最後康復的資訊,讓你了解和參考。
但最後再次強調,我並非專業,只是將過去的經歷和感受說出來,以及統整書中讓我有感的部分分享出來,若遇到情況,要找專業尋求協助,不要只相信網路上的資訊。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雖然我的人生到目前幾乎都還是起起伏伏,甚至在低點的時候非常多(包括現在),但我還是很慶幸自己活下來了,因為我還是有遇到很多很棒的人事物,若我的生命在國小時就結束,也就無法體會到。
所以如果你沒有遇到這些症狀,你很幸運,請一定要愛惜生命。
想結束生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這段期間你會非常掙扎。
祝福你和你愛的人都能過得很好。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和文字,歡迎幫我的粉專按讚追蹤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