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今天過得好嗎?」這句話除了是某知名youtuber的經典開場白,對於某個時期的我,這句話讓我覺得活著是有意義的!近日阿滴的自述經歷憂鬱症影片很多人回響,我欣賞他擅用自己公眾人物的影響力,除了分享自己的經歷,傳遞了很多正確的概念,這勾起我曾經走過的憂鬱歲月,那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面對壓力來襲就用pressure來處理,壓力從來不會消失,但我們要學習與之共存。
十多年前「憂鬱症」還不像現在是可以這麼被公開討論的事,相關的書籍、資料有限,也沒有正確的醫療指引,我是誤打誤撞走進身心科,卻換來一個重度憂鬱症確診,我問醫師:「怎麼會是我?醫師你弄錯了吧!」但我開始了前後兩年左右的藥物治療,還承受藥物引起的副作用,每次回診,醫生總問:「你今天過得好嗎?」這句話讓我覺得,活著是有意義的。
症狀最嚴重的時候,我把自己的人際關係都斷絕,在沒有FB、沒有line的時代,大家都靠著電話簡訊聯絡,而我不和任何人聯繫,及時和同住家人也幾乎不開口說一句話,工作上面對自己帶領的team,我無法做出任何一個決定,每次開完會,我都會陷入焦慮的狀態,全身顫抖無法呼吸,不得不留職停薪,就在快把自己消失的時刻,意外的就醫拯救自己。

一路走來這麼多年,我鮮少提起這樣經歷,剛開始是沒有勇氣,擔心被貼上標籤,後來不刻意提起,是因為深刻體悟到,自己的經歷不需要被別人批評與否定,因為沒有走過哪一段,就不會有現在的自己!現在憂鬱症已經有很多的討論聲量,但不只一次聽到這樣的話語,特別職場對於有這樣困擾的工作者,仍充滿著歧視,
「這樣的員工不要用,很麻煩!」
「你最好不要告訴人家你有這樣的過去,人家會用不同眼光看你!」
「抗壓性不好,還找藉口!誰工作沒有壓力?」
我沒有當個正義魔人去阻止或糾正說這些話的人,因為我無法改變或是去掌握別人要怎麼評斷這樣的人,我也沒有因為自己經歷過,就特別展現同情,或是去慰藉受憂鬱症之苦的人,我深切的知道那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要相信自己能夠跨過這個關卡,才能找回自己。

身旁的人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釋放出願意協助的信息,耐心觀察保持適度的關心,適度引導患者尋求專業協助。不用告訴對方,有什麼就說出口,這個狀態,有時候是患者不願意說,或者不知道怎麼說,憂鬱症的世界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因為常常連患者本人都無法理解。

不管是有沒有生病,我都是從事相對高壓以及充滿挫折的業務工作,我不是專業的心理諮商師也不是醫生,當症狀失控時,尋求醫療協助,才是拯救自己的最好方法,面對這些情緒壓力,許多人會不自覺用壓抑來處理情緒,但這不是最妥善的方式,面對壓力就用Pressure來處理。

Pressue: 每個人都有壓力,每個人的壓力都不是誰能理解的。
不要說誰的抗壓性好或不好,每個人都有壓力臨界點,人不是機器,不是插個壓力錶,就能偵測到壓力值,壓力本身就難以量化,從小孩到成人都會有感受到受不了的情緒,所以遇到這個狀態很正常。

Release: 釋放情緒。機械中有一種設計稱之為「洩壓閥」,同樣的也請自行為自己安裝洩壓閥,找個能讓自己釋放負面情緒的方式,每個人都有正負能量,洩壓閥就是讓自己調節正負能量的比例。

Emotion: 接受自己所有的情緒。哭不代表軟弱無能,沒有什麼非得堅強而不能選擇脆弱,人就是有不同的情緒產生,所以就接受自己所有的情緒,找出引發這些情緒的原因,然後盡量排除引發自己也不喜歡的情緒的因素。

Stop: 暫停。當情緒爆發時不是壓抑,而是讓自己先暫停,就像即將灌滿水的杯子,不是一直壓著杯子不讓水滿出來,而是要停止灌水,暫停一下,切換情景,不要一直陷在其中。

Slowly: 慢活。給自己以及時間一點時間。今天如果你要從台中到台北,可以坐高鐵,也可以坐台鐵,當然也可以悠悠閒閒坐區間車,有很多事情需要多一點的時間才能看到最終的結果,目標不會因為自己的腳步慢下來就不見了。

Understand: 理解。重新理解認識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與世界,不需要否定自己,自己的缺點和優點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有人說憂鬱症就是想太多,雖然這不是正確的解釋,但有時候自己就是想得太多,所以練習讓自己放開某些事,有些事想想就忘記吧,因為有本書名就是這樣的—「你所擔心的事有90%不會發生!」

Reset: 重開機。情緒整理完之後就像電腦當機重開機一樣,重新設定連結、重新設定帳密,遇上挫折或是低潮,就當是水逆引發自己當機,重開機就好了,再不行也就是重灌而已,人生有時候很難,但跨過就簡單了。需要別人幫忙重開機,就說出口,不必怕麻煩誰,真正的朋友就是要拿來麻煩的。

Enjoy:享受每個當下。已經過去的都成為歷史,改變不了,未來還有太多不可預期,所有最真實的最能掌握的都是當下,只有把每個當下都好好珍惜,才不會一直有遺憾的過去,也不會有恐懼的未來。

壓力鍋可以讓食物更顯美味,同樣的,生活就是有點壓力才會激發更多的精彩,壓力從來不會消失,但我們要學習與之共存,甚至享受壓力帶來的改變,改變的過程可能很辛苦很痛苦,但就是這樣才能享受最終的美好。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憂鬱症不可怕
#憂鬱症就是情緒的流感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