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天以前,我以為我了解憂鬱症。/【我在精神病院抗憂鬱】心得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是專家,不曾專研過任何憂鬱症、精神疾病的書籍,在這條路上比我還專業的人多到可以繞峨嵋停車場100圈了,就像2016年周杰倫在西門町辦簽唱會的狀況一樣。
有記憶以來,對於憂鬱症的理解,來自於社群媒體上的社會新聞,以及它旁邊肯定會附加的生命求救專欄。還有,我的小宇宙中就有3個憂鬱症的家人朋友,在和他們交換情緒、聆聽每段千辛萬苦的同時,我好像逐漸更認識這一塊。但就僅止於,我好像。
在讀這本書以前,我以為我了解憂鬱症。
我熱切期盼能和大家分享這本書,『我在精神病院抗憂鬱』。
我心似個多愁善感的小孩,好想離開我的身體,坐上飛機去遠方
這本書是作者把她在精神病院時所寫的日記集合起來,用第一人稱說故事的方式,帶你一覽一個憂鬱症患者從發病、治療、到最後出院的這段旅途。
在作者左燈本身是文字工作者的文筆下,這本書讀起來不僅沒有壓力,偶爾還會噗哧一聲笑出來。標點符號間有笑有淚,一撇一劃記錄了在精神病院經歷的一切。在看這本書時,我彷彿就坐在她對面的病床上,從醫院的門口到走廊的盡頭我都親自走了一回,我就像是她的病友,陪著她大哭大笑、陪著她面對,也陪著我自己學習什麼是感同身受。
在疾病面前,所有人都是赤裸的,反正大家都有病,誰也別嫌棄誰,我們要一起好起來。
——————————————————————————————————
她說,活著是一般人最基本的能力,卻是她們一直拚死捍衛的夢想。

看完這本書,您能夠有什麼收穫?

【1】原來阿,他們不是想太多,是真的生病了。
【2】我們其實能為他們做的,除了陪伴,還有最難能可貴的理解。
【3】如果您是憂鬱症患者,這本書非常非常適合您。在這本書裡面您能看到作者是如何"對抗"憂鬱症,舉例來說,左燈幫它取了個可愛的名字Mario,決心和它做朋友。正視它、接受它,試著與它好好相處,餘生還請多多指教呀! 不要覺得你有這種情緒是不對的,你不是一個人,你並不孤單,你和我還有他,我們都也在努力著呢。
"我後來慢慢發現,在精神上有障礙的人,往往都是不願意傷害別人,而寧願選擇傷害自己的人,他們都是溫暖而善良的好人。"
我原本並不清楚憂鬱症的朋友們的真正感受到底是什麼,比如說憂鬱症很小氣,要來的時候連個預告函都不願給你,很突然很突然地在一瞬間,眼淚落下,你失去了所有力氣,任何事情都很絕望沒有意義,但是狀況好的時候,可能又會沒辦法理解為何自己上一秒會這麼難過。
又或者是,我也曾經很不負責任地說:你要開心點喔、不要想太多、一切都會好的。但事實上,我是站著說話,他們的痛我根本沒法感受。然而在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我似乎終於有了一點能力,曉得他們的突然、知悉他們的情緒,在未來遇到任何憂鬱症的朋友們(抑或家人朋友的一般負面情緒),我的舉動和回應將能有更好的選擇。
誠心推薦這本書給您們,不論是您本身有憂鬱症或是您的家人朋友有憂鬱症的問題,我都相信『我在精神病院抗憂鬱』一書一定會帶給您很多收穫的!!裡面沒有讓人頭昏的數據,也沒有艱深難啃的名詞定義。
左燈是個微笑憂鬱症患者,總是在大家面前笑嘻嘻,也很友善和幽默,是團體中的開心果,但在眾人前微笑的面具背後,卻是深谷般的絕望、無價值,把自己真實的情緒留給獨自一人的時候。左燈用親身經歷帶你進入這樣的世界,看看她和病友們是怎麼樣在一路的跌宕當中活下來,或許書中沒有告訴你非A及B的解決方法,但透過她的故事,您會更能夠接納自己,原來有人跟我一樣。
在陽光普照的世間,真有我們看不見的世界
你沒有解藥,我也沒有處方,那又如何?我們都還在,一起慢慢走,一起去尋找答案。

「只有當世界探悉了憂鬱症的真相,我們才能堂堂正正地站在陽光下,

告訴大家 : 我生病了,但我在努力活著呢。 —左燈

基努小劉
基努小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