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同事排擠的職場生存之道--將相和

水無月
發佈於歷史麻辣鍋 個房間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立功可以快速升遷,卻容易招忌。不見容於同事,該怎麼辦?跟老闆告狀?想辦法踢走討人厭的同事?拉幫結派孤立他?還是正面對決說清楚講明白?戰國時期藺相如示範了一個顧全大局、又顯示自己格局的職場生存之道。
站在荊棘上的鳥兒 圖:PEXELS
趙國的藺相如分別在完璧歸趙和澠池之會立下大功,被趙王拔昇為右上卿大夫,但出身平凡又升官太快的他卻開始被同事找麻煩~
這個找藺相如麻煩的同事不是別人,是大名鼎鼎,趙國的廉頗將軍。戰國時期有四大戰將:起翦頗牧,廉頗就是其中一位名將。
廉頗長的高大魁梧、力大無窮,個性又有著武將的直來直往,年輕時就以勇猛聞名。廉頗認為自己可是立下許多無人可比的戰功、為趙國出生入死的人。這次如果不是他率大軍在秦國邊境壓陣,秦王怎麼可能輕易放趙王和藺相如回來? 而藺相如只是靠一張嘴很會說話,但論功行賞,官位竟然排在廉頗前面。廉頗覺得屈居藺相如之下、上朝要排在他後面真是件羞恥的事,簡直難以忍受。
廉頗忿忿不平,因此揚言:「如果讓我碰見藺相如,我一定要好好羞辱他。」
藺相如得知廉頗放話要找機會羞辱他、給他好看之後,就開始處處迴避廉頗,開始稱病不上朝,不想和廉頗相爭。如果藺相如出門,遠遠望見廉頗,就會指示自己的車伕繞道迴避。藺相如的門客們看到他處處迴避廉頗,認為藺相如身居高位還這麼膽小怕事,實在太丟臉了,於是決定離開藺相如。
藺相如問他們:「你們覺得廉頗將軍和秦王哪一個比較可怕?」
門客說:「當然是秦王了。
「秦王比較可怕,我都敢當眾和斥責秦王、和他的大臣針鋒相對,我連秦王都不怕,難道還會怕廉頗將軍嗎?我之所以迴避廉將軍,那是因為如果我和廉頗將軍不合,會讓趙王為難。而且我知道,秦王之所以不敢貿然進攻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頗將軍在,如果秦王知道我和廉頗將軍內鬥,那秦國不就有機會趁虛而入,趙國就會大難臨頭。我的一再退讓,其實是為了趙國全國上下的安危著想啊。」
門客們聽到藺相如這番話,終於明白藺相如對國際情勢的洞察、維護大局的度量以及相忍為國的忠心。
藺相如這番話傳到廉頗耳裡,廉頗得知藺相如以國家大局為重的心意後,發覺自己遠遠不如藺相如,實在是小人之心。因而決定要為自己的無知和狹小的氣量道歉認錯。
認錯的方式有很多種,一般人都會選擇派人送禮致歉,或私下道歉解決。
但廉頗這位大將軍認錯的方式很獨特,他並不是帶著禮物去跟藺相如道歉,而是脫去上衣、打著赤膊,背負一綑荊條,帶刺的荊棘,一般人連摸一下都會被刺傷,何況光著身子背負荊條。廉頗就這樣一路沿著大街在眾目睽睽下走到藺相如家,登門告罪,一看到出迎的藺相如,廉頗馬上跪下去,為自己的淺薄道歉。藺相如非常佩服廉頗的光明磊落,扶起廉頗,兩人盡釋前嫌,從此成為可以同生共死的刎頸之交,一起為保衛趙國而努力。
負荊請罪這個成語就用在主動向他人懺悔認錯,請求原諒。
刎頸之交,則是指兩個人有著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交情。
藺相如不僅能處理國家大事,甚至處理同事關係,以和為重,因為唯有將相和,才能造福國家。
一般人認錯已經很難了,更何況要拉下臉放下身段公開認錯。而廉頗貴為一個大將軍竟然能勇敢認錯,而且認錯時還要背上荊條懲罰自己,並且公開讓所有人都看到,這樣的氣度不是一般人有的。
可是,廉頗這樣做只是為了讓大家都看到他的懺悔嗎?
我倒認為,廉頗這樣招搖過街,其實也是做給秦國看,他在回應藺相如震嚇秦國、保衛趙國的心意。如果秦國知道了,必然會對團結一心的趙國有所畏懼,不敢輕舉妄動。
趙國因為有這兩位為國不為己、為公不為私的人才,因此能讓秦國不敢輕舉妄動。在這段時間,秦國和趙國鮮少開戰,成功防堵秦國向東方擴張,甚至在趙惠文王29年時,以趙奢為統帥大贏秦國,將相和這段時期是趙國國勢最鼎盛的時期。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