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文字?帶來意想不到的三個好處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的我喜歡寫作,只覺得可以從一個字、一句話、一段文字、最後拼湊成一篇文章的過程實在神奇,但我沒有持續寫,有靈感才寫,甚至在音樂創作上,我也常抱持著「有靈感」才能創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今年二度挑戰文字日更

去年我曾經一度文字日更,但大概撐了不到三個月就宣告放棄。直到今年,我再次挑戰給文字週間日更。

我的日更計畫不是為了要累積流量,或是有什麼偉大的夢想,我的日更計畫,是想看看持續產出文字的自己,在2023年的年底會有什麼改變,思維上能有什麼樣的調整,心態上、想法上會有什麼不同

因此持續到現在,我也累積了近兩百篇的文章,甚至有種被日更文章建立的制約感:「沒有創作就覺得怪怪的,一到六日反而會多了不安感」,這表示日更的tempo需要被中斷無法連貫,到了星期一又要重新開始累積手感。

寫了一百多篇的文章,不全然每篇是叫好又叫座的內容,但也從中找到一些寶藏,比如說哪一類型的文章是比較吸引人的,哪一類型的內容對我而言寫起來快速又容易,哪些文章我很有感受,但對閱讀者來說沒感受。

書寫的過程中,也經歷了沒靈感,腦袋空白的經歷,或是腦子內容太多,蜂擁而至的傾瀉而出,手差點來不及承接著滿滿的內容...,這些如果沒有操練日更寫作,我想我感受不到,也無法在這邊「落落長」的分享著日更對我的感受。


日更對我帶來意想不到的三個好處

第一個感受:敏銳力提高

總是需要思考著自己能夠產出什麼樣精練的文字,就要從吸收的資訊裡找尋。

舉凡書籍、電影、時事、健康、關係、感受,都會成為創作的來源。這個最大的好處,會開啟我的雷達,減少在短暫靜置時(例如坐公車、等電梯、發呆、陪玩)開啟手機無意識地上下滑動,轉向在各式各樣的時間縫隙開始搜尋:「跑步時候會觀察路人的樣態,或是聆聽長輩們運動時都在聽什麼音樂(最近他們的早操很有復古風,有瑞奇馬丁的世足歌,或是我們那個年代的makalena),這個對我的日更確實也帶來影響。」

敏銳度提高之後,發現之前自己擔心小情小愛的小劇場,也會漸漸回歸真實世界,不再是一團迷霧裡的霧中看花,想像很多卻無法落地前進。

第二個感受:規律讓人安心

由於每天都需要產出,因此格外珍惜這個把無形化為有型的時刻。

當我一個字一個字敲打在電腦裡,能夠感受到因為自己的落實感帶來的安心。每天一篇大約800-1000字,回頭看待自己走了多遠,發現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產出了1000字(平均一篇字數)*22(一個月實際寫的數量)&7(目前將近滿七個月)*0.9(一週有可能會miss掉打個九折)=138600字。

這個字數快要可以出一本書,也就是說,離自己想要出書的夢想更近了一點。我並沒有在靈感爆棚時洋洋灑灑寫了幾千幾萬字,也沒有因為靈感枯竭就好幾天都寫不出來。這樣的穩定感讓我知道,其實我已經離年初的自己有一段距離了,而且一步一步的前進沒有倒退。

第三個感受:開啟另一個領域的探索空間

一開始我熟悉的範疇在芳療,後來接觸寫作、文字日更之後,也開啟了整個視野:不管是從推廣寫作都歐陽立中老師而認識的三明治先生Mr.S、或是總是推廣利他的吳家德老師、楊斯棓醫生、愛瑞克;或是從技術面分析寫作元素的朱騏劉奕酉,擅長SEO的Jemmy ko,還是能從文字裡看見一絲溫柔的小金魚陳雪老師,再從他們延伸出來有好多好多的寫作實踐家,都讓我看見文字的奧妙與伸縮,如此美麗;這些文字,編織了一個又一個充滿想像與實踐的畫面,只要踏出一步,就能看見世界的遼闊、燦爛與無限。

而當芳療遇上文字產生的化學變化,更讓我有感:用大家能夠明白的內容,述說我想要表達的看法與理念,不再是如此遙不可及,還讓我把自己腦袋裡的宇宙擴展的更大更廣,會有什麼樣連結,我十分期待。


實踐的每一步都在提醒自己穩穩前進

文字日更到目前為止,我經歷了抗拒、沒有腦汁、下手顫抖、深怕自己言不由衷、或是寫不出好文章的心魔,但是只要願意開始,哪怕一句話也好,都有機會延伸出一篇文章。而文章如果真的對閱讀者來說有所收穫,我相信這樣的成就感,遠比流量還讓人開心。

相信大家都喜歡看見自己的成長與進步,如果你也願意,給自己一個日更的機會,文字、聲音、影像,或是運動、做菜?我想都是擴張眼界的好方法。期待日更後的蛻變,不是結果為何,而是在過程當中,看見自己已經走了多遠。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