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某天要跟一位很可怕的經理共事,於是前一晚我壓力大到開始搜尋解救辦法,因緣際會看到一部TED的影片,讓我得到解救,以下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影片的重點,希望正處在壓力大的您,也一樣可以得到解救
Kelly McGonigal(後面稱凱莉) 短短十五分鐘內的演講讓我一看再看,很多句子我都想寫下來,變成我的金句,以下是凱莉演講說的話,我將我喜歡的分享出來跟大家分享

改變你對壓力的想法就能讓變得更健康嗎?

科學家證明了「是」!當你改變你對壓力的想法,你同時也會改變身體對於壓力的反應機制
看到這邊時,我不禁想,有點需要催眠自己的大腦去相信這件事,但只要想辦法催眠成功,身體就能免於被壓力摧殘,何樂而不為?
那些承受大壓力並且認為壓力不是有害的人,比那些只承受一點壓力的人死亡率要來得低
如果您將壓力的反應當成是是「身體開始活絡」並且預備好讓你面對挑戰的徵兆,像是「心跳很快」,看成是你準備好要做下一個動作,給你能量與力量,「呼吸變急促」能讓你吸到更多氧氣,如果您將這些反應視為有助於表現,你會變得更有自信、不那麼緊張、表現更好
總結來說就是我們無法不遇到壓力,但要學習如何凌駕於它,讓身體的反應,視為我們身體面對壓力的機制,也會讓身體變得比較健康
你如何看待壓力是很重要的
壓力會提升你的社交能力

催產素(oxytocin)

是一種神經賀爾蒙,可以在你的腦袋裡微調你的社交本能,讓你會想跟家人跟朋友擁抱,也會讓你增強同理心,去幫助你所關心的人
神奇的是,它是一種隨壓力而生的賀爾蒙,當它在抗壓過程中被釋放出來時,會讓你去尋求幫助、傾訴你的感受,而不是悶著不講,如果你碰到困難,你的抗壓反應機制也會讓你待在關心你的人身邊
聽到這邊覺得很有感,因為還沒聽過這個演講時,當自己失落、沮喪、們信心時,真的只想待在家人身邊,或許大腦知道待在家人身邊最安全吧?
不僅如此,當自己能夠幫助到別人,別人可能只是跟你道謝,都會讓你感到心靈很富足

如何更健康的面對壓力?

催產素不只對我們腦袋裡的想法有效,也會在身體有所作為,它有一個主要的角色就是保護我們的心血管系統,不要受壓力的影響,它具有純天然的消炎作用,它也可以讓血管感受到壓力的時候依然放鬆,它還可以幫助我們的心臟,我們的心臟有專門為這種賀爾蒙而設的接受器、能幫助心臟細胞再生、治療因壓力而造成的受損心細胞,這種壓力賀爾蒙能讓你的心臟更強壯
催產素能透過「社交接觸」或「社會支持」來強化,所以當你感到有壓力時,不管是去「尋求幫助」,或是「幫助別人」,都會讓你的身體釋放出更多這種賀爾蒙,於是你的抗壓機制就會變得更加健康,你也就能更快從壓力當中獲得解脫
我們體內的抗壓反應,有一個有助於舒緩壓力的內建機制,內建機制就是「與人互動」
關心別人會讓我們從壓力中得到紓解
當我們具有同情心時,我們就會享受於與他人交心,並從中找到意義
突然想起小時候,我心情不好時,特別會去關心人,也不知道當初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做,可能默默發現這樣會讓自己專注在別人的事,忘記自己的痛苦?如果別人真的有跟我訴苦、或是訴說自己的真心,讓我會感到快樂,真的挺神奇的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壓力真的是個好東西,它會讓你為了舒壓去幫助他人,好像就變成正循環,大家幫來幫去,不是挺好的?
當你願意把壓力反應視為有益的,你就會自然而然有勇氣去面對,而當你面對壓力時,願意跟人去分享,那麼你就會得到舒壓,當你願意將壓力視為一種好的東西時,你也是在證明「你能相信自己,能夠面對生命裡的挑戰」
最近聽到一則podcast 也在說「信念」的重要性,雖然我還在練習,但至少有在試著練習改變,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真的很重要
尋求做有意義的事,比逃避不舒適還更有益於健康
雖然本能會去逃避做困難的事,但又讓我突然想起在某本書上看到作者有說「當你遇到卡關的事,你要去做更難的事」,可能就是當你完成更困難的事會讓你更有自信,而且困難的事通常要很專注去做,你就沒時間胡思亂想
從小到大,大家應該都經歷過做自己開心事,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的感覺,有時候事情不一定簡單,但你卻能做得很開心,當然每個人開心的事不一樣,前提不是要一昧的學別人,而是要探索自己,找對自己有意義的事去做
做決定時,最好的思考方向就是「去做會為你人生增加意義的事」,並且「相信自己可以面對隨之而來的壓力」
最後Kelly 這句話讓我馬上記下來,希望永遠不會忘
大家如果想看完整凱莉在Ted上的演講,附以下連結
喜歡今天的分享嗎?歡迎按顆愛心,更歡迎追蹤起來,讓我在日常壓力中釋放一些催產素吧!
7會員
150內容數
發揮想像力,用故事將難背的日文單字給記起來;偶爾會分享一些跟日文有關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