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章均屬十幾年前個人真實經驗,寫文時除誠實記錄,並盡可能確定當時之法規規定,如時隔多年已有違誤,歡迎留言告知,謝謝。
※附註: 業界與學者亦有認為「斡旋金」之交付係基於雙方當事人之自由意思所達成之交易,依經濟學之觀點,自由之交易較能符合效率,除非有意思表示不一致、錯誤、被詐欺、被脅迫或乘他人之急迫、輕率、或無經驗而交付斡旋金,各依民法相關規定否定其效力外,斡旋金之交付原則上對買賣雙方及仲介業均為有利,既然對整體經濟有利,仍應肯定其效力,不宜貿然廢除。
*斡旋金*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知道 「斡旋金」這玩意,但應該很多人不是很明白他在法律上的意義。
現在內政部對所有定型化契約做了很完整的規範,但是當年確實有很多模糊地帶。
買方經過仲介帶看後,若有意願承買,但在價格或其他交易條件尚有未合,必須經過仲介居間協調。
此時,仲介為了避免自己白忙一場,或是讓賣方空歡喜,總是會希望買方付出一筆「斡旋金」,證明自己的誠意。若是交易不成,全數返還;倘若買賣圓滿完成,該筆斡旋金也會成為買賣價金的一部分,買方並沒有損失。
當然,最終的目的其實是,希望買方不要任意反悔,因為……「我可以沒收你的斡旋金喔!」
在法規尚不完善的當時,確實有許多急於成交的仲介人員,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避重就輕的,除了哄客人付現金斡旋,沒有現金的,最常使用的就是請客人簽下本票。
讓看屋的客人誤以為只要我不想買,你都會把斡旋金或本票還給我。
事實上,交易的任何一方都應本於誠意,「非誠勿擾」,絕對沒錯。
買方確實應該深思熟慮,自己究竟買房的意願有多高,願出的價金是多少。而非抱著「我隨時都可以不要」的心態,視交易為兒戲。
雖然斡旋金在法律上並非訂金,買賣雙方並不因此受拘束。
但斡旋金契約內容,除了約定,一旦賣方同意買方的條件 (當然前提必須先完成必要的通知行為等等),買方即有承買的義務,斡旋金並轉成買賣雙方的訂金。
同時,斡旋金契約也明白約定,買方在一定的期限內,如果想取消斡旋,斡旋金是會被沒收的。
當然,目前法規更臻完善,消費者並非一定要付出斡旋金才能請仲介代為向賣方議價,也可以選擇不付斡旋金,單純簽立一紙 「要約書」,現在各家仲介公司所使用的契約名稱不盡相同,有所謂「出價保證書」、「買賣意向書」、「購買意願書」等等,寫明自己願意承買的條件,當然主要是價金,請仲介依此條件代為向賣方議價。雙方達成共識了之後,再另行補足訂金即可。
好~ 盡可能簡單解釋斡旋金硬梆梆的概念之後,我要先分享當年的一個小故事。
*買方付了斡旋金,後悔不買*
記得當年是消費者意識正抬頭的時候吧?
可是,為了生計,確實還有很多仲介人員, 「善用說話技巧」,因此而產生了不少狀況,讓我們身為公司法務人員,不至於在公司當「櫻櫻美代子」。
記得我前輩給我的忠告吧?
碰到這種事,還是能不上法院就別上比較好,當然我也認同。
絕不是我有意偷懶,想想看,動不動就上法院的公司形象能好嗎?我當然也是為公司著想。就像當年我常講的,法務這工作要說有什麼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你越涼,表示公司事事順利嘛!
反過來,要是法務忙得不可開交,一天到晚要幫公司上法院,那多半不是好事。
我不知道別家公司的法務人員都做啥工作,我,最常做的就是幫第一線的業務人員 「要斡旋金」,通常會是依據客人簽發的本票,就是告訴客人,「依照您所簽下的斡旋契約及本票,除非您依約前來與屋主完成買賣契約,否則,本公司即將沒收您的斡旋金,不得已呢,只好將本票送請法院強制執行了」。
「將本票送請法院強制執行」就是所謂的「本票裁定」,什麼是本票裁定呢?
依據票據法第一百二十三條規定,若本票持票人(債權人)向本票發票人(債務人)行使追索權時,也就是說,您若是持有由債務人所簽發的本票,在到期日請求發票人付款,無法獲得發票人清償或給付票款時,可依票據法規定,向法院聲請准許本票強制執行之裁定。若該發票人未於法定期間合法提出異議,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帶法院准許持票人的聲請後,即可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查封債務人的財產,以滿足債權。
因為如果客人給的是現金,錢在業務單位,他們直接沒收就好,輪不到我出馬。除非客戶提出告訴,要求他們返還。
接手催討客戶的斡旋金,當然要搞清來龍去脈,特別要對業務單位強調,當初帶看及簽斡旋的過程,絕對不可以有任何欺瞞誘騙客戶的行為,要不然就算打官司也會敗訴,不如直接放棄斡旋金吧!
當年公司也正努力建立正面形象,當時還成立一個稽核單位,若有不肖分子,還會被處分呵!
確認是客戶違約之後,第一步,我會先想辦法聯絡客戶,說明雙方的權利義務,讓他了解,不要以為只有一張本票拿他沒轍,動之以情,分析若他願意和解,付個一半,我只要可以交差,他也可以減少一半損失。
畢竟是他不負責任在先呀!
但,若他執意違約,基於職責,我只能代表公司,公事公辦,那是我領薪水該做的事。但他可能必須請假上法院,最後還是得依合約付錢。
而且,上了法院,賠的可能是全額違約金,而不是一半,損失會更多的。
在法律上違約的一方也確實有義務付這個費用,可別說我沒良心呀!
有的客戶聽得懂我釋出的善意,也明白自己理虧,事情就比較單純。
萬一不相信?
那故事,下一回再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緣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首購族友善區-斡旋金、訂金、定金 斡旋金、訂金、定金 蟹粉安安,各位好久不見,本蟹2024的第一季實在是有點忙😅😅😅 拖稿到都以為要跟獵人一樣停更了😂 趁著本蟹的女兒今日大發慈悲早早就睡了,趁這個機會來談談斡旋金、定金跟訂金的不同吧! 蟹粉如果常常透過仲介看中古屋或是自己聯絡屋主買賣,在決定要買到時候通常會有付錢的
Thumbnail
avatar
巨蟹先生
2024-03-22
斡旋金是什麼?跟要約書的差別?買房需留意哪些?斡旋金是指在購買房屋時,如果買方透過房屋中介購買房屋,當買方對某個房屋感興趣,但其出價與賣方開價有差距時,房屋中介通常會要求買方先支付一定金額作為與賣方協商價格差額的金錢。當賣方同意買方的出價時,這筆金額就轉為定金,雙方即有簽訂買賣契約的義務
Thumbnail
avatar
平井桃
2024-03-18
斡旋以巴衝突需要槓桿:促成加沙休戰的為什麼是美國與卡塔爾?11月22日,以色列政府批准協議,同意與哈馬斯在加沙停火4天,並允許運送人道主義、醫療援助和燃料物資的卡車進入加沙地帶;以方也準備用150名巴勒斯坦囚犯,換取哈馬斯釋放至少50名婦女和兒童。經各方確認後,協議已在24日上午正式執行。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11-24
買方請房仲去斡旋議價應該注意的法律風險(二) 買方同意下斡旋金請房仲協助議價,究竟該給多長斡旋期限為宜? 斡旋期間,買方可以撤回斡旋嗎?撤回斡旋有什麼法律風險應該注意? 本文重點整理之。
Thumbnail
avatar
柯俊吉律師 / 法律爭點速記 / 法院人生側寫
2022-09-05
買方請房仲協助斡旋議價應留意的法律風險(一)買方想透過仲介找房子。仲介替其找到心儀房子,但屋主開價過高,雙方價格 沒有共識,仲介建議買方出一筆斡旋金,以示買方購買誠意,再由仲介去協調 議價。請問斡旋金是什麼呢?請房仲去斡旋議價有什麼法律眉角應該注意呢?
Thumbnail
avatar
柯俊吉律師 / 法律爭點速記 / 法院人生側寫
2022-09-05
別讓斡旋變下注!買房下斡旋前,你不可忽視的先前步驟買房其實和買菜一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沒有完美的物件,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因此當遇到心儀的房屋,一些該留意的先前步驟不可忽略,否則下斡旋買房會跟與賭 博下注沒有兩樣,風險極大,不可不慎。
Thumbnail
avatar
柯俊吉律師 / 法律爭點速記 / 法院人生側寫
2022-09-05
買房前先認識什麼是斡旋金!購屋族看中喜歡的房子,通常要準備一筆錢,交給仲介在中間討論價格,這就是俗稱的斡旋金,有了這筆錢,賣家才會認為對方有誠意,不會出爾反爾,仲介才方便幫忙議論出價,為買家取得好的價格,幫助賣雙方達成滿意的交易。 斡旋金在法律上有效嗎? 為什麼房仲一定需要斡旋金嗎?
Thumbnail
avatar
責無龐貸(龐德隆不動產融資)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