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的幽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聖誕夜你都怎麼渡過?
我不是教徒,平常也不會進教堂,但是時間容許的話,在聖誕夜我會就近找個教堂聽人唱聖誕歌曲,然後回家看每年聖誕夜必看的電影《小氣財神》。
小氣財神是根據180年前英國大文豪狄更斯的原著「聖誕歌頌」所拍攝的。狄更斯的那個時代,正是英國工業革命之後,城市快速興起、人口集中、貧富懸殊大,有許多境遇悲慘的工人與小童工,他的作品如《塊肉餘生錄》以及《雙城記》,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巨作。
每年重看《小氣財神》,每次都還是令人感動不已。透過聖誕夜裏出現,來自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三個鬼魂的引領,讓原本冷酷自私自利的富翁史顧己,重新體會到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聖誕節是表達仁慈、寬恕與快樂的時光。這一天所有的人不約而同的打開他們的心胸,想到生活不如自己的人。其實大家都是人生旅途中的伙伴,而非毫不相干的生命體啊!」狄更斯這麼寫著。
現今經濟全球化的競爭之下,每個人的生活壓力都非常大,因此人人都有充份的藉口來逃避對弱勢族群的關懷。
《小氣財神》裏的聖誕夜幽靈們,帶著史顧己去回顧他年輕時候曾有的夢想、年輕時的熱情,以及在成長過程中,他曾經接受多少人的協助與善意對待。現在之鬼則帶他去看他一直在有意無意中忽略掉的社會現況,原先他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並不如他想的那麼一廂情願。未來鬼魂則帶領著他去看到未來的情景──假設他目前不改變、不做點事情時,他所面對的未來世界就是如此悲慘。
劇情非常簡單,但是我卻一年又一年不斷反覆地看,不斷地提醒自己。
在荒野裏,伙伴們常常互相勉勵、互相提醒,要「憶起自己的初心」,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困頓、生活中的挫折,甚至伙伴們做事時彼此產生的誤會與傷害時,只要我們能重新回顧自己當初加入荒野的那起心動念,往往就可以讓我們鼓起勇氣,湧現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年年聖誕夜看同一部電影,也是創造儀式感的機會。
小時候,每到逢年過節,家家戶戶都會忙上忙下的準備著,小孩子感受到這些忙碌中的興奮,這些期待與儀式性的活動,變成了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溫暖回憶,我覺得如果能在童年中能創造許多如此的經驗,其實是父母可以給孩子很重要的生命禮物了。
因此,我覺得保有傳統節日的儀式是重要的,甚至也可以創造自己家庭特有的節日或傳統,讓一陳不變的生活中有一點變化與期待。尤其在時代變遷之下,許多家庭早已不花精神與時間「準備」過節,雖然照常放假,但是在廣告行銷的威力之下,消費商品已經取代了手工的心意,其實是非常可惜的。
我們家在忙碌的生活中,也創造了一些傳統,比如整整二十年,每到大年初一就邀請沒有出遠門的朋友們穿著喜氣洋洋的大紅衣服到家裏團拜、聚餐聊天,分享自己過去一年的創作;每年春未初夏看螢火蟲賞楓花,秋天到北橫看紅葉。至於平常的日子,如果周末晚上沒有出門,我們也會挑一部影片,用投影機大銀幕全家專心地看並且分享討論。
聖誕夜就和孩子一起看「小氣財神」這部電影。
我是希望透過影片中史顧已的反省,孩子可以體會到,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表達仁意、寬恕與快樂的時光。這一天所有的人不約而同打開他們的心胸,想到生活不如己的人,其實大家都是人生旅途中的伙伴,而非毫不相干的生命體。
我覺得現代的孩子,或許在世界競爭壓力之下與父母寵愛以及物質豐盛之下,已經逐漸失去對周遭社會與環境的關懷。有一位學者曾感慨,許多孩子在父母疏於生活教育之下,已經成為敗家子:「對人不感激,對物不珍惜,對事不盡力,對己不克制。」
同時我也希望透過影片的觀賞以及討論,可以讓孩子看見另一個世界。因為我們平常所見所想的只是十分之一的世界。全世界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口,達到與我們接近的生活水準,用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吃我們吃得到的東西,因為全世界有好幾億的人口,生活在每天少於一塊美金的生活水準下,偏偏在這些年的經濟全球化世界中,十分之九的人口已經無法閉關自守,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因此,我們可以說,在現今全球化的世界中,許多人已經成為古代帝國時代的奴工。
不過若從不同角度來看,的確,基於人道精神,我們善盡力幫助這些生活在饑餓狀態下的人,而且人們追求更好、更舒適的生活,似乎也無可厚非,但是,我們也不可迴避假設全世界八十億人口,都吃得飽、穿的暖、活得健康之後,對自然資源所帶來的龐大消耗。
這些問題或許有人會覺得孩子好好讀書考試就好,幹麻管這麼多?但是我覺得讓孩子看到真實世界,找到自己與世界的關聯,才能激發他們學習的真正動力與熱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幸福的來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飲食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咖啡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孩子的飲食習慣是父母的責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動機來自情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分享/我的聖誕夜驚魂 傑克項鍊/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正式進入6月了,一早起床就發現外頭正在下著大雨,我還在思考著等下上班鞋子要穿什麼去才好?我超討厭鞋子濕濕的感覺。 這次我要分享在我還沒有買喬治傑生項鍊時候,平常我所配戴的項鍊:聖誕夜驚魂項鍊。 光是聖誕夜驚魂項鍊我就買了三條輪著戴,那時候在看迪士尼代購發現原來國外的迪士尼出的聖誕夜驚魂超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6-02
    旅英日記(2)- 2023再度吃到美味的廚師爸爸料理:聖誕夜大餐自從跟男友復合後,對於廚師爸爸的料理念念不完,有看過我留學的廚師爸爸篇應該會有印象,在他家都會吃到很多美味的東西。這次可是聖誕節阿,聖誕節在西方就如同過年一樣,大家團聚吃大餐,在這個家的大餐可是真的由大廚料理的呀!所以這次我也是認真的紀錄一下料理。(廚師爸爸其實叫Mario,沒錯就是那個馬力歐,義大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4-01-01
    熱鬧歡聚過後的連續週末假期,『聖誕夜』靜心夜 ~ 這一年,你過得好嗎?!聖誕夜 ~ 有著奇妙的能量 大家要抓好時機,靜心下來,好好的,深深的內省 ~ 這一年,你過得好嗎? https://dcalyson0110.pixnet.net/blog/post/125870278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3-12-23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113_聖誕節「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3-12-02
    ㄋㄟㄋㄟ補給站的聖誕夜今年聖誕夜台北特別冷 寒風中的餅乾,一點也不好吃
    avatar
    屠明
    2022-12-27
    聖誕夜的奇蹟作為一名二手唱片的老闆,天生就要具備各項十八般武藝,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可能狀況。 片子寄出,人家說有損壞你只能自認倒楣;向某個過世獨居老人的不肖子,買回一整箱銅板價的唱片,沒想到也把底層的白蟻窩也帶回家,害你店裡的木牆在那個多颱的夏天夜裡,爛出一整個大洞。作這一行啊,真是有甘有苦、少賠就是多賺,辛酸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2-24
    無論距離多麼遙遠,優里在聖誕夜前夕依舊送出滿滿的愛! Hi there,這篇是今年聖誕夜的 bonus 文章哈哈,原本假日是不在我的發文時間點上,但是這首沒有被我列在聖誕推薦的歌曲,想要趁平安夜的時機點分享給大家!日本歌手優里在上個月底發行的聖誕歌曲〈クリスマスイブ〉(2022,中譯聖誕夜),因為是日文歌曲我沒有放在聖誕歌曲推薦的文章裡,不過因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12-24
    15 萬張履歷滿天飛 : 美國科技業最冷的聖誕節全美科技職場上流竄著 15 萬張履歷,其中很多來自一線公司的 A 咖。如果現在丟工作,就得跟這些 A 咖競爭⋯⋯ 只不過一年前,大家都還是「人生勝利組」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2-12-19
    用閃亮的燈泡聖誕樹書,點綴最溫暖的月份《小老鼠的閃亮聖誕夜》|繪本深讀我真的很喜歡聖誕節,在我的信仰裡,這是慶祝有一位救主為我們降生、為我們帶來拯救的日子。即使在寒冷的冬夜...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