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歷程~談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裡的「梅莉」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自己瘋狂的迷上了手作,有時候睡醒魯蛋還沒起床或半夜睡不著時,我就起床開始做飾品,用熱縮片做材料,其實很看運氣,有時候熱縮片縮得很美,很好塑形,完成耳環或髮夾時,看到作品真的很開心。但有時候在熱縮時就捲再一起攤不開,或者是在塑形時就破掉損壞,這樣的機率其實頗大,但也因為是熱縮過程這樣的變化無窮,在創作飾品時讓我多了不少趣味,也是成為母親後全天候照顧滷蛋裡,難得的屬於自己的時間。還記得有次社大的課程,我帶了紅豆餅請大家吃,有學員拿了口味看起來像是花生的,但一口咬下去卻是菜脯,結果越吃越覺得可以接受,我興味盎然地說吃紅豆就像是體驗人生,你沒咬下去不會發現這些滋味。做飾品和結婚成為妻子、母親、媳婦,對我而言都像是如此。
在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的第7、8集「梅莉」,在去紐約和結婚之中,梅莉(夏于喬飾演)選擇了和愛人結婚,婚後畫家曾梅莉成為一位全職媽媽,負責做家務和帶兩個孩子,在孩子上學後,梅莉機緣下接到一個創作繪本的案子讓她可以重拾繪畫夢,然而一連串而來的卻是生活的失衡,隨著夫家的變化,除了照顧兩個孩子外,也同時被要求承擔起了照顧失智公公的責任,失控成為了生活的日常。隨著梅莉創作繪本的期限要到了,丈夫忙碌於工作養家又多了照顧爸爸責任,夫妻衝突一觸即發,他們吵架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
梅莉:「我想做點自己的事情有錯嗎?」
丈夫:「沒有人不讓你做自己的事情,但至少把家顧好」
梅莉:「我沒有在顧嗎?爸現在是誰在顧的?是我ㄟ,她現在需要的是你們不是我吧」
丈夫:「你有必要分得那麼清楚嗎?我們現在住的房子有一半是爸出的,你陪他一下會怎樣,還是你根本就不想陪,所以你才要檢查他的健檢報告,自私嘛你」
梅莉:「你知道我為了這個家,我放棄多少嗎?我當初是為了你我沒有去紐約的ㄟ,為了小孩,我連自己的時間都沒有,我好不容易等到小孩長大,我有一點自己的時間,我想要畫畫,我做錯了嗎?」
在婚姻裡梅莉放棄了畫畫夢,而先生卻也放棄了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拍discovery的夢想,畢竟他有孩子老婆要照顧,需要每個月的月薪養家活口。這些其實就是夫妻的日常,「婚姻是需要彼此放棄一些什麼,才能擁有的」這句話在結婚和成為母親後,深刻的體會到。也因為實際的體會,「梅莉」的故事讓我有了不少共鳴。在我外出工作時,魯夫也提出要我把家顧好或少接一點工作,長輩說等孩子長大再去接那些工作,但他們其實誰都不知道那些機會什麼時候會再出現,卻又想替你決定,彷彿成為母親,就該只為了孩子而活。在這之中我大概是逆熄,只能不斷爭取及出錢請臨托協助,讓我在育兒與家庭中仍能保有行動心理師工作,或許也是一直或多或少有接工作,才讓我在忙碌的育兒生活裡能喘口氣支撐下去。我知道的是比起沒家累的自由工作者,我更得有效率地去運用所有的時間,因為我想成為媽媽也想成為自己。
劇中梅莉去到丈夫工作的攝影棚,看到丈夫其實也處在困境中,擔負照顧父親責任,卻要維持好職場關係只能委屈求全,在夫妻關係裡沒有全然的付出與全然的犧牲,因為婚姻是需要相輔相成的,或許是彼此卡在這樣的困境裡,他們才重新思索在婚姻裡都能成為自己的生活方式。人工智慧鼠 Juno一直陪伴在梅莉身邊幫忙解決問題,甚至擅自假裝梅莉的聲音致電給丈夫提出離婚,然而梅莉最後卻將 Juno 丟入水中,並非問題得到解決或消失了,而是梅莉想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
劇中說「婚姻就像老鼠跑在滾輪上,你只能不停地跑不停地跑,才不會有掉下來的那一天」,我卻覺得婚姻像是接力賽要輪流上場。今天我和魯夫帶魯蛋去吃銅盤烤肉吃到飽,一個人顧魯蛋,一個人就要負責烤肉夾菜拿東西,一個人吃一個人就得工作,凡事得分攤著來,否則就會有一個人累壞或都沒吃到肉,一個人則吃得肥滋肥滋的,有了孩子後的婚姻生活也是如此,我們總是在互相包容妥協和犧牲中去分工合作,因為知道我們始終愛著這個「家」。
「梅莉」這個名字,我猜想大概是編劇的隱喻,因為進入婚姻成為媽媽後,真的很容易「沒力」。所幸在我的婚姻生活裡,有魯夫與我同行,在我沒力的時候能讓我休息,而他沒力時就換我施力,在這聖誕節夜晚,我想跟我辛苦的丈夫魯夫說聲謝謝你,謝謝你抱著魯蛋先去睡覺,讓我能有時間獨自一人完成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