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金的價值評估與比較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般而言,關於價值的評估,我認為長天期數據比短期數據有意義的多,短期數據容易出現離群也易失真。也因為我的投資屬於長周期,以天來看漲跌幅對我來說意義不大。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投資目標差異也很大,各檔所投入的比例不同,造成的績效也會不同。我個人的投資理財觀是不能賠錢,先求不死,資產可以慢慢來累積,我從來都不羨慕當沖俠一夕致富,所以我的投資策略從來不會往那個方向去研究,無腦猜漲跌我無法從賺錢或賠錢做任何策略上的調整,甚至連想要檢討都無從檢討起,也無法進步。今年以來大盤已經回跌20~30%,台積電跌20~30%,而我的投資組合還維持在正報酬,心情上我覺得無比安心,甚至可以不大需要看盤。
以現階段來看,我手上的金融股在今年3~4月調整後,為我產生了很好的避險及風險分散的作用,我覺得很不錯,近期不大需要大幅度的調整。所以千萬別把別人的投資邏輯硬要套在自己身上,因為別人投資週期也許是3天或3小時,你也不知道他進場價格是多少,何時要出場,當你還在研究他提供的標的或指標方法的時候,他可能早已出場離開。而也有可能,他的投資週期是3年或30年,所以他做的事是趁現在市況不佳的時候積極布局。目標不同、策略不同,產生的行動也會不同,結果也不同。
再來說說我布局的四千金,投資邏輯先是排除保險業比重過高的標的(如富邦金、國泰金等等),再從官股到民營當中挑選,因而我的Portfolio以兆豐金為首(前身是國際商銀)、其次是第一金跟合庫金,國營四家已經選了三家,就不用把市值排名最後的納進來了,再來是民營營收排第一的中信,這是很簡單的投資邏輯選擇。因為我要找的是夠安全、大到不能倒,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如果你要的是很會漲、想賺很多,就不應該跟我一樣的選擇。
這是我自己在看的幾個相對評估價值的指標:
1. 股價淨值比(PB ratio)
公式:股價淨值比 = 均價 / 每股淨值
股價淨值比衡量:股價相對於每股淨值的高低。 因此當股價淨值比越高,代表股價越不便宜,潛在報酬率越低; 股價淨值比越低,代表股價越便宜,潛在報酬率越高。 當產業或個股獲利處於成長,市場願意給的股價較高,因此股價淨值比會偏高,所以有時當EPS開始逐步變好的時候,通常PB值也會相對增加; 當產業或個股獲利處於成熟期,市場願意給的股價較低,因此股價淨值比會偏低。 所以股價淨值比較適合用於和公司本身歷史股價淨值比的比較,或是和同一產業其他公司的比較。
小結:
①以PB value觀點,合庫偏高,而中信金一直以來因為民營的關係,差不多都落在1.0~1.4間,目前在1.1算是在偏低值。今年的操作是賣合庫加碼中信,現在因合庫張數已控制到0成本附近,所以沒再賣出了,有閒錢直接加碼中信。
②另外在2022年3,4月時,兆豐金的股價淨值比突破了歷史新高,所以我在藍色Block區域調節了將近2/3持股,轉到別檔,半年之後又回到平均水準,我又開始慢慢逐張買回了。
2.本益比河流圖(PE ratio)
意義:本益比=股價/EPS,一段時間內,股價相對於歷史本益比的走勢。如果企業的獲利穩定, 則投資人常會發現股價固定在一定的本益比之間漲跌。 利用本益比河流圖,投資人可以看出每股盈餘的成長趨勢,同時透過歷史PE倍數數據區間,股價是否過高過低。 如果股價來到本益比河流圖越下方,代表股價來到一段時間內的本益比低點,潛在報酬率較高; 如果股價來到本益比河流圖越上方,代表股價來到一段時間內的本益比高點,潛在報酬率較低。 需注意的是本益比河流圖不適合快速成長的產業,還有景氣循環產業。
小結:中信的本益比評價有逐年下滑趨勢,其他三家官股銀行是逐年上升,中信的本益比下降是因為分母的EPS增加而股價沒有增加的緣故,這是好事,所以中信也許是個機會。中信EPS增加股價不漲的原因也是其來有自,包括小氣的配息(一元金)、經理人自肥(高薪)、及目前產險等等的問題。
3. 稅後淨利率
公式:(單季稅後淨利 / 去年同期單季稅後淨利 - 1) * 100%
淨利年增率可避開淡旺季影響,看出淨利真正成長趨勢。 單季淨利年增率可做為短期淨利成長動能的觀察。 當單季淨利年增率在近4季淨利年增率上方,可視為整體獲利成長動能向上的訊號; 當單季淨利年增率在近4季淨利年增率下方,可視為整體獲利成長動能向下的訊號。 由於淨利包含了業外損益部分,如果業外過於不透明,對於獲利的成長性要保守看待。
上面近四季的稅後淨利年增率圖如果看得你眼花撩亂,可以參考近5年的淨利率比較(by 年),可以看出中信的稅後淨利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比起其他三家官股銀行仍為落後,但可能是個好的機會。
這段期間因為疫情,兆豐金每個月在產險部分都可以看到逐月提列,而中信金卻看不到,但級可能會在某個時間一次性爆發,也許是近期股價走弱的原因。
有趣的是,結至2022/9M為止,中信金EPS=1.86,第一金EPS=1.24,合庫金EPS=1.06,兆豐金EPS=0.98。而股價恰巧倒過來,中信金20.45、第一金25.50、合庫金25.80、兆豐金31.00,獲利跟股價正巧是負相關。不過以稅後淨利的觀點來看,這跟股價是正相關的。
作者:凱斯,知識屬於智慧財,未經本人授權,勿隨意擷取複製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89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