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金序第50象:官逼民變,白紙革命,愁雲慘霧的虎年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白紙革命爆發的前幾天,我才跟媽媽聊天聊到地雷復這一卦。雖然我不諳易經,看到這一卦我的直覺反應是民變將起,地底下打起一聲響雷。才說完兩天,新聞就出現了白紙革命。

推背圖內容

地雷復

下山虎

水火相戰,時窮則變
貞下起元,獸貴人賤

虎頭人遇虎頭年,白米盈倉不值錢
豺狼結隊街中走,撥盡風雲始見天

試解圖

  • 上山虎與下山虎
圖中畫的是下山虎。傳統丹青裡,有上山虎和下山虎兩種。依稀記得我曾經在國父紀念館欣賞過刺繡展覽,有蘇繡和川繡等等。印象中有一幅川繡雙面繡,一面是猛虎上山,另一面是猛虎下山。
搜尋了一下,上山虎和下山虎的隱含的意思還不同。虎上山,就是猛虎歸山。山是老虎的地盤根基,老虎又是往山上爬,表示富貴高昇之意。老虎回到山林裡,也代表牠吃飽回家去了。
至於下山虎,就不同了。下山的老虎是餓虎,下了山是來獵捕吃人的。
  • 苛政猛虎
此象的圖是下山虎,可能暗示位高權重者(虎有時被用來代稱高官)對百姓們荼毒迫害,好填滿私囊。不是有句話叫做「苛政猛虎」嗎?對看左岸的情形,恰如其分。
細看圖裡的虎也不完全像我們熟悉的威風的老虎。古代有種猛獸叫貔貅,和老虎相似,估計是這類猛獸吧!總之,不是善類。
  • 虎年
還有,通常推背圖裡出現的動物都和生肖有關,暗示年份。2022年正是虎年,對應了頌中「虎頭人遇虎頭年」

試解讖

水火相戰

很有意思,這一象是水火系列的第二篇。在前一篇提到過,火代表中國共產黨,水則代表民主勢力的美國。中美角力愈趨強烈,從彼此壓制(相剋)漸漸變成相戰的局面了。從現在(2022年12月)的情勢來看,果真有這種味道。晶片戰和太空戰,還有外交上的擠壓,都是中美角力交手的體現。而美國對中國的制裁只會加重,不會減輕,除非情勢有重大的變化。
水除了代表民主的美國,原本的比喻其實是百姓,出自於「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火相戰,也可以看成百姓和政府之間的對峙和反抗。至於為什麼百姓會對政府反抗?自古到今,政府對人民的壓迫,貧富嚴重差距等等,皆是原因。
當壓迫超過一定限度時,被壓迫的一方會站起來反抗,這就是人性。中共政府的不合理清零政策,導致人民生活無法正常、營生受到破害,白紙革命就爆發出來了。所有對左岸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白紙革命的特殊性是什麼,和六四相比,異同又為何,我就不多說了,許多專家學者早已做出精彩的論述。
距離白紙革命發起過了快一個月,雖然一張張A4在各大城市,不分年齡階層片地開花,似乎這一片花沒有開得很久,隨之被中共政府倉促的開封閹了聲。而在倉促開封後隨之而來的是海嘯般的COVID-19的疫情和政府的秋後算帳,百姓們在病毒之中掙扎,似乎無力也無心繼續十一月底點起的那一撮革命火花。
但是中國的人民真的會在病毒肆虐之際,忘卻白紙革命的火花嗎?我相信不會的。
水火相戰的戰火一旦開戰,火苗雖漸漸弱了下去,相信不會熄滅的。

時窮則變

按照字面上的意思,當時運窮盡極點,就會產生變化。耳熟的一句話:「窮則變,變則通。」
此句對應地雷復此卦象,關於卦象的淺解則會放在後段文章。
是誰的時運窮盡到極點?從白紙革命事件來看,首先看到的是百姓受政府長年壓迫,已經到了極點。政府對疫情的不合理強力清零封控,是將百姓壓迫到了極點。
中共政府的時運也應該來到了極點。權力不斷上漲的政府,在封城清零這一手展現前所未見的極權。水滿則溢,月盈則虧。凡事走到了頂峰,必將下跌。因此,2022年的虎年年末,將是中共政權開始轉衰崩壞的開始,也將是中國人民歷經許多痛苦劫難後,站起來的開端。

貞下起元

「時窮則變」既然說的是水滿則溢,月盈則虧的道理,其實也就是循環這件是。如同月亮盈虧有則,天道循環不息,也就是「貞下起元」的意思。
這四個字出自易經「元亨利貞」,可惜的是我對易經理解尚淺,只能逐字查字典來探究「貞」和「元」的意思。
「貞」字作為形容詞,是我們熟悉的「忠貞」,意思是守正道的、效忠的。作為名詞,一則是卜問之事,二則是女子部濕身、不改嫁的懿行。作為動詞,是卜問。在本句中,可能當作動詞來解,作為卜問之意。
「貞下起元」第一個字是動詞的話,根據古文的規律,第三個字「起」也該是動詞,開始汁液,或是復甦之意。
「元」字作名詞解釋為頭,形容詞是為(1)首的,(2)開始的,(3)大的, (4)善的, (5)基本的。對照讖的「撥盡風雲始見天」,元的意思應該同時含有開始的和善的。
整句粗解,可能是卜問虎年情勢如何?天道循環,惡極則衰,正道將興。

獸貴人賤

在惡道盛極將衰,正道將要甦醒的時刻,左岸人民的生活十分不好受的。「獸貴人賤」四個字生動地捕捉了現在左岸的狀況。
誰是獸?根據圖中的老虎,以及暗示的苛政猛虎之意,答案是當權者。當權者是「獸」,既然是「掌權」,那麼自然就「貴」。
「人」即人民,在如猛獸般的政府管轄下,自然就「賤」了。光是看看左岸的清零政策,街上一堆大白毫不分說的把人從家中拖走隔離,一點尊重都沒有。雖然現在對岸解封,卻沒有相對應的措施,貿然的解封造成驟然上升的死亡和疫情擴散,也是沒在把人民當人來看的。

試解頌

虎頭人遇虎頭年

  • 一句中兩隻虎,對應了圖中的虎,意即圖中的虎有二義:虎年和虎頭人。下山虎圖如果解釋成苛政猛虎(蠻暴的政府),虎頭人指得是當權者,同時對應到讖「獸貴人賤」的獸。當權者在虎年這一年特別的兇殘,殘害百姓。
  • 虎頭人在籤詩中比喻貴人。貴人在一般言語中,意思是在我們身處困境中,雪中送炭的人。但我想用表面的意思去解,這也是推背圖常常慣用的巧思。
貴人,身份貴重之人,高官握權者難道不尊貴?因此虎頭人的第二解則特別指那些中共政府裡的高官們。而民間常說本命年容易遭到劫難,這「虎」人「遇」「虎」年,大概是那些高官們在虎年遇到大劫。目前左岸解封之後,染疫人口迅速增加,死亡重症人數激增,從一些自媒體披露的消息來看,不少高官疑似染疫,不知是否可以穿鑿附會一下?
  • 江澤民屬虎,剛好在今年虎年過世了。屬虎的遇到本命年,不利。
  • 習近平打貪的主要目標群是江派,那些因貪腐而「貴」的官兒們在今年二十大幾乎都滅了,可以視作一劫。當然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其勢力應該還留有力量反撲。

白米盈倉不值錢

滿滿倉庫的好白米卻不值錢。為什麼?根據基本的供需法則,當供過於求,商品的價值自然減低了。白米是基本需求品,什麼樣的情況會讓白米糧食不值錢呢?沒人買的時候。
為什麼沒人買?人口減少。為什麼人口減少?死亡人口增加。
面對左岸現在解封後的情況,極有可能因病毒死亡的人數劇增更多。希望對岸人民一切平安。
因應中國突然解封,日本做出的措施

豺狼結隊街中走

此處「豺狼」對應讖中的「獸貴人賤」的獸。 除了指當權者,也指替當權者工作的手下。比如,那些防疫大白們。當這些非善類的豺狼在街中結隊走著,倒霉遭難的就是老百姓了。直到解封前,上海曾封城過,滿街結隊的大白屢見不鮮。

撥盡風雲始見天

2022虎年真的是風雲變動滿滿的一年,只看對岸的疫情起伏和政治鬥爭也是一樣。雖然讓人民飽受劫難的風雲一波接著一波,但最後定當撥雲見日。
但是呢,一定要人民主動去撥,風雲才會消盡,才能見天。或許,白紙革命之後,還會有他的街頭運動吧?

試解卦

本卦是復卦(地雷復)。原意是「回家」,歸來之義。《序卦》:「物不可以終盡剝,窮上反下,故受之以復。」
卦象是雷在地下,雷為動、春天、生機,生機藏在地底下,萬物冬眠之象。
從卦氣來看,為十一月冬至之卦。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轉折點,過了之後白天開始變長,夜晚開始變短。在冬天,表面看似一片死寂,地底下卻暗藏無限生機。「一元復始」源自於此。
對應目前左岸狀況和白紙革命的發生,和此卦相似。政府對人民的強力管控有如冬天的蕭索,人民只能壓抑再壓抑。壓抑到頭的時候,必然爆發民變。白紙革命可能就是那第一聲的春雷。
以上從易學網得到的資料

試解全象

民變,是我第一眼看到復卦的印象;「時窮則變,貞下起元」更是明示極大的變化將要發生。而白紙革命的性質和發生時間點(農曆十一月月初),都和推背圖此象吻合。
由於時間現正在往前運行,未來的事情很難準確預測,只有發生了,才能知道原來預測裡說的是這些事呀。
左岸將會有很多人死亡,這一點和現在看到的染疫死亡人數上升緊密相關
還有,我只能說,官逼民反,是人之常情,古今不變的道理。不論當權者利用在先進的科技和更嚴苛的法條來約束人民,到了極致時,該反的,還是會反。更多的街頭運動可能將會一波波起來,革命或許會發生,目前掌政的左岸政府有可能被推翻。但是這一切都不會很容易的,需要無數的前仆後繼地反抗才有可能發生
突然想到國父說過的一句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希望那些想要見到曙光的對岸人民,能以此句勉勵,不要放棄努力。因為「撥盡風雲始見天」。

未解之處

「虎頭人遇虎頭年」還有其他的隱喻嗎?
「貞下起元」的其他解釋?

更多我解析的內容
1.0K會員
454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