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舒適圈,為爸媽做菜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學會做菜

一轉眼,媽媽離世兩個多月,我也自己學做菜兩個多月了。真的,若非母親的離世,我是不可能開始動手學做菜的。以前心裡想學做菜,認為自己要是有一天能夠學會做菜,就是真的長大了。可是習慣了被照顧,習慣了媽媽為我做菜的日子,就很難突破舒適圈,主動要求學做菜。

在這兩個多月裡,我有比較拿手的兩道菜:紅蘿蔔、西蘭花與花椰菜。是很容易煮的兩道菜。即便是簡單的兩道菜,我一開始還是非常緊張,需要一直看筆記緊跟每個步驟,又怕割傷,又怕燙傷。現在煮這兩道菜,已經可以從容不迫地完成,有時候還根據自己的心意,加一些配料一起煮。


第一道菜:紅蘿蔔

做法:在鍋裡加水,水量需要高過紅蘿蔔。然後在水裡加一點鹽和食油,用大火煮開。水開後,轉中火,放入切好的紅蘿蔔。蓋鍋焯水3分鐘就完成了。

raw-image

剛開始學做菜,我很怕用刀。當刀子握在手中時,腦海就出現「刀很危險」,讓我戰戰兢兢的。這個恐懼感,使我沒辦法像別人一樣,把紅蘿蔔切成絲。我只敢切成塊狀,大概1公分的厚度,需要焯水5分鐘。

後來逐漸習慣,才敢把紅蘿蔔切成大概0.5公分的厚度,焯水3分鐘就熟了。每咬一口,都能嚐到紅蘿蔔的甜味。這是以前的我所忽略的味道。


第二道菜:西蘭花與花椰菜

做法:把切好的西蘭花淋上麻油,攪拌均勻。然後把西蘭花均勻分佈在盤上。花莖比較不容易熟,儘量不要讓它朝上。用中火蒸5分鐘就完成了。花椰菜也是一樣的做法。

學會用焯水的方式煮菜,本來想一招走天下,把西蘭花拿去焯水。後來,開始對食物營養感興趣。閱讀許多文章,得知西蘭花與花椰菜要用蒸,才能保留比較多營養,就開始學蒸。

最近用陶瓷盤來蒸西蘭花,發現蒸熟的程度會不均勻,有些會變翠綠,有些還沒變色。回想起初學蒸時,我是在小鍋,用白鋼盤來蒸的,每次都可以全部變翠綠。 於是,又改成用白鋼盤來蒸,火候和時間一樣。果然,西蘭花全部都變翠綠了(上图)。原來,那是因為陶瓷盤傳熱沒有那麼好,需要比較久的時間,白鋼盤的傳熱快也均勻。

我的目標是,吃下去不要肚子痛就行了,好不好吃不用緊。每次蒸好後打開鍋蓋,會聞到麻油傳來的香味。看見西蘭花真的有變翠綠色了,就會覺得很有滿足感。又能達成目標,又能獲得滿足感,這樣的一盤西蘭花,足矣!


突破舒適圈

以前,繼續升學是我的舒適圈,不需要擔心無法勝任工作。畢業後,朋友們都找到工作了,不得不逼自己突破舒適圈,去應徵工作。後來終於找到工作,有能力給父母家用。有能力賺錢給家用的我,因此找到自己的一點自信。

以前,騎腳車上班是我的舒適圈,不需要擔心不會開車。多年之後,找到一份薪水不錯,但需要開車上班的工作,不得不逼自己突破舒適圈,去學開車。後來終於懂開車了,有能力載父母去買菜。有能力開車載父母的我,因此找到自己的一點孝順。

以前,媽媽為我做菜是我的舒適圈,不需要擔心不會煮。可是,我來不及突破這個舒適圈,父母就相繼離世了。現在的我,還是不得不逼自己突破這個舒適圈,自己學做菜。

如今,有能力照顧自己的我,因此找到自己的一點喜悅。卻再也無法像從前一樣,親手給父母家用、親身載他們去買菜。只能在清明節拜祭祖先時,為爸媽做這兩道我拿手的菜:紅蘿蔔、西蘭花與花椰菜。


為爸媽做菜,到骨灰塔拜祭

爸媽的骨灰都安放於同一座骨灰塔。清明節有分新魂和舊魂的掃墓時間。媽媽是新魂,爸爸則是舊魂。為了方便,我們選擇在清明節正日前的時段,一起拜祭祂們。這是我為祂們做的白飯、紅蘿蔔、西蘭花及花椰菜。

raw-image

在做菜的過程,其實我是很焦慮的。很怕做到不好。心想爸爸媽媽會不會不喜歡吃?可是完成之後,喜悅就填滿我的整個內心。這個喜悅讓我反思。以前也有過這樣的喜悅。無論是應徵工作,還是學開車,我都是雙腳踩在焦慮的路上前行。如果因為焦慮而裹足不前,繼續待在舒適圈裡的話,我就無法獲得這個喜悅了。

在骨灰塔,喜悅忍不住從我的嘴裡溢出,把「我覺得很開心」說了出來。連忙向身旁的姐姐解釋,因為我為爸爸媽媽做菜,覺得很開心。這時候,我的喜悅好像跟宇宙共振。在我眼前,出現一位工作人員,正在吹著口哨,好像很開心在整理神明的香爐。我想,我們都是因為親手去做,而獲得內心的喜悅。


為媽媽做菜,往生四十九天祈福

清明節期間,剛好遇到母親往生四十九天。據說四十九天是很重要的日子,希望媽媽能拿到功德,往生善道。我們再次到骨灰塔拜祭祂,為祂念經,聽聞佛法。我也再次為祂做菜。還是一樣,紅蘿蔔、西蘭花及花椰菜。

raw-image

這一次做菜時,焦慮依然沒有減少。明明還有足夠的時間,我的內心還是很慌亂,盒子裡的菜整個凌亂不堪。我試圖讓自己冷靜下來。把所有的菜放回盤中,然後一片一片裝進盒子裡。上圖是重新裝好後的樣子。我第一個感覺,覺得像是一幅曼陀羅畫,覺得很滿意,也很圓滿。

焦慮是媽媽送給我的禮物,祂也是很容易焦慮的。因為焦慮,我時常做好準備、重複檢查,確保萬無一失。因為焦慮,我時常要求自己,把喜歡的事做得更完善。我因此少了許多後悔和遺憾。焦慮的當下肯定很不舒服。可是完成之後,會很感謝焦慮。


為祖先做菜,清明節正日拜祭

我們的祖先,公公、婆婆及大伯,是合爐安放於家裡拜祭的。清明節正日,就在家裡拜祭祖先。同時,拿香走到屋外,對著天空,叫爸爸媽媽一起來吃。在家拜祭,不需要裝進外帶盒裡,就能更花心思擺盤。

raw-image

自小沒見過公公、婆婆及大伯。與祂們的第一次連結,是在今年的除夕。那時候我一盤菜都還不會煮,只能外帶食物來拜祭。前一天,我擲筊請示祂們,是否可以外帶素食?結果得到聖杯許可。當時覺得很感動,覺得祖先對我很好。我認為,那份感動,就是與祖先的連結。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祖先給我的疼惜。

如今,會煮紅蘿蔔、西蘭花及花椰菜了。我心裡就想要煮給祂們享用。上圖這一盤,有我對祖先的感謝,也有我對父母的思念。


用食物,思念

用三個「如果」結束這篇文章……

如果你像我以前一樣,想學煮菜卻沒有動力,現在就去學煮吧!

如果你會煮菜,父母也還健在,趁現在煮一道菜讓他們享用吧!

如果你像我現在一樣,父母都已離世,就一起用食物來思念吧!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9.1K會員
143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