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確診照護,江翠最暖中醫師:鼎超中醫診所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吃清冠一號的副作用會包含臉色蠟黃嗎?不會,但你會遇到江翠最暖的中醫師。
早在確診前,就有聽過各路朋友在COVID-19確診後服用清冠一號的心得,非常寒、全身發冷、殺死病毒、超爆難吃、沒吃會有後遺症等,所有各式各樣的服用心得都指向--確診了就一定要去吃清冠一號!
因此在我自己終於快篩出陽性之後,即使同時覺得吃中、西藥非常的麻煩,還是默默的申請了西、中醫的視訊看診,因為公費索取清冠一號的第一個要件,就是需要先在西醫完成快篩陽性經過醫師確認為確診並通報為確診者。
在考量離家最近的中醫診所只剩下自費的清冠一號(1,500元)後,透過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建置「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找到了尚有公費清冠一號的鼎超中醫診所。

CH1. 電話掛號:周到的護理團隊

鼎超中醫診所護理團隊的行政作業非常周到,接到我的來電後先跟我確認目前的症狀、是否已完成西醫看診與通報、公費領取清冠一號的法定要件等,在聽到我有醫師送藥的需求後,雖然因為診所人力配置的關係,無法協助,但是也告訴我可以尋求里長的協助,請里長幫忙送藥。
除了行政作業的周到,還非常貼心,他們先自費幫我押單(免過健保卡),只提醒我解除隔離之後,要記得去過健保卡就好。這對當時已經確診窩居在家咳到快要死的狀態來說,可以讓我不用額外花力氣去處理健保卡,就是我當下最需要的確診照護了。

CH2. 視訊看診:病人感受優先的主責醫師

除了護理團隊周到的行政作業外,主責醫師官鼎超醫師也是非常細心的人。
因為我是初診,所以官醫師除了詢問當下的身體狀況之外,也先跟我說明需要多問一些問題,來確認我的個人病史、家族病史、用藥情形與生活習慣等。雖然多問確實是初診必經的流程,但是醫師能夠先跟我說明,讓我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在喉嚨痛的當下就回答這些問題,其實更能讓我理解到這件事的必要性,也會自我提醒,不要因為喉嚨不舒服而不回答醫師的問題。
在了解我的初步了解我的情形過後,醫師還事先預告我,絕大多數的人在解除隔離的時候,都還沒有完全康復,再加上當時的天氣已是寒流的程度與我個人的呼吸道病史,我可能需要相對長的照護時間,請我解除隔離後,持續尋求醫療協助。這個提醒對於當下的我來說是相當必要的,畢竟沒有確診過,確診的影響又是方方面面的,總是不免會焦急說自己接下來的生活會不會受到影響。
其實官醫師所做的,都是一個醫生分內的事情,但實際互動起來,會讓人覺得非常的溫暖,而且都是以我的感受為優先的。在視訊看診的最後,官醫師也提醒我,在居家隔離期間,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line上詢問他,用藥上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隨時詢問,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重新開藥。

CH3. 線上諮詢:重視你的每一個提問

拿到公費的清冠一號後,終於親身體會他的各種傳聞。每包10克,每天至少要吃到30克,劑型是淡橘色的顆粒,雖然小顆了點,但就觀光景點會有的10元魚飼料長相,可以溶於水之後再吃,而我是喝一口水後直接在嘴巴裡面溶解吞下,吃起來的感覺確實也是整把的魚飼料往你的嘴巴裡灌,畢竟10克真的不少!
真的把清冠魚飼料吞進去後,整個人的身體變得非常冷,剛好我確診隔離的期間又有寒流,基本上都是一吃完就開暖氣躲進去被子裡面發抖。而效果也是真的顯著,大概2天內就感到自己好了非常多,不像是確診初期還未有足夠病毒量篩出前可以取得藥品前,需要仰賴自己的免疫力硬扛過去的感覺。
然而就在開始不出門的第4天開始,發現自己的臉色有越來越蠟黃的趨向,雖然冬天不出門本來就會白得特別快,但我的臉怎麼看都是黃的吧!剛好清冠魚飼料就是橘色的,不由得就想到,欸不是吧副作用還有臉色蠟黃的嗎?
LINE諮詢過程
雖然這個問題略蠢,但女孩子多少有點愛漂亮的心思在,偏偏網路上也搜尋不到相關的關鍵字,在猶豫了超過12個小時後還是忍不住傳LINE詢問醫師。
沒有想到醫師出乎意料的溫柔,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話都可以再開其他的藥,在詢問結束之後,醫師也額外詢問我氣管的問題,因為我在初診時,有主動告知醫師我過往有支氣管的病史。
不只是氣管,因為我在初診詢問是否會喝咖啡時,有主動告知醫師,雖然我一滴咖啡都不喝,但是我有喝茶和喝手搖飲料的習慣,因此醫生了解完氣管的狀況後,有主動提醒我喝飲料的事情,並提供真的很想要喝飲料的替代方案。
我在初診期間說過的話,醫師都有確實的記錄下來,並且主動回應我的需求。我以為這已經是暖男的天花板,沒有想到,是我的目光尚淺。

CH4. 門診掛號:記得你最在意的需求

「你的膚色問題有改善了嗎?」這是醫師對我說過最衝擊的一句話。
解除隔離後,因仍有部分的症狀,因此依照醫師的建議繼續至診所求診,而才剛踏進診間,醫師就這樣問我。老實說,因為居家隔離期間覺得自己臉色蠟黃而跑去打擾醫師,我自己也覺得滿不好意思的。
原本排練了幾百次想說要怎麼跟醫師致意,沒有想到我什麼話都還沒有說,醫師就主動詢問我,說我完全不驚訝絕對是騙人的。

CH5. 客製化醫療照護仰賴個人病程管理與溝通

除了醫師的細心、重視病患的需求之外,能夠有這麼客製化的確診照護,也得益於我過去的生病經驗,充分落實個人的病程管理,並主動告知醫師。畢竟醫師受的是專業的醫療訓練,而非通靈訓練,而且病痛是在個人身上,如果不主動告知醫師的話,醫師只能依據他過去的診療經驗來判斷。
而所謂的病程管理,聽來困難,其實也只是更系統化的紀錄自己不舒服的狀況,甚至是從小到大各式各樣的病史,以我這次確診為例,這是我居家隔離(兼居家上班期間)的病程紀錄。
1.會議/多人、與會者、會輪流講話:不超過2.5hr
2.上課/INPUT不講話純粹寫筆記和思考:不超過1.5hr
3.報告/OUTPUT作為主講人連續說話:不超過0.5hr
4.超過前開工作時長,症狀:胸悶、喘、心悸、咳、顫抖、過度呼吸、貧血(偶有腹瀉)
5.後續所需復原時間:3-5hr(臥床)
6.不超過上面的時長:說話、思考、工作都可以正常進行(動作會比之前慢些)
在我解除隔離,到中醫診所時,也有提供這樣的數據讓醫師知道我的復原情形,來協助醫師制定更適合我的照護方案。在後續的回診中,也按照這樣的格式,提供相關的資訊給醫師,讓醫師可以理解我的復原情形。

CH6. 康復過程中,你需要醫師的陪伴

隨著政策的變革,自112年3月20日起,COVID-19輕症免通報、免隔離,並改為「0+n自主健康管理」,確診者重新獲得法律賦予的自由。甚至,你可能覺得自己恢復的不只是自由,而是健康,但是政策的開放也無法改變COVID-19是一種疾病,真實對身體產生影響。
請不要因為政策的改變,而漠視自己的健康,有醫師的陪伴,可以更快恢復健康,並在康復過程中獲得支持。最重要的是,你不是孤單的。
9會員
20內容數
所有人都有生而為人的致命缺陷,每一個人都可以被分類,而我歌頌每一個人,因為我選擇善良。讓我偷偷跟你說,100種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