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地獄—折磨觀眾與臥底的竹之家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依稀記得以前看無間道第一部時,開幕卻是幾句充滿詩意的經文映入眼簾:
《涅槃經》第十九卷:八大地獄之最,稱為無間地獄。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意,故有此名。
對臥底、潛伏者而言,他們過的生活不僅是「人在曹營心在漢」的陣營問題,更是遊走在黑白兩道、正邪兩隔,如此身不由己的身心割裂與拉扯。最叫好叫座的經典電影就是無間道了。
生活並不容易,觀賞影帝沉浸在臥底角色裡不斷受苦實為一種樂趣。然而,有些糟糕的電影卻反其道而行,用糟糕的鋪墊、胡亂的劇情來荼毒置身其中的演員以及觀賞著這齣鬧劇的你。本文的主角—竹之家(Hell Dog)即屬此類!

劇情簡述

菜鳥警察在工作上的一時錯手,造就搶匪大搖大擺走進超市槍殺多位民眾。他選擇脫下警察制服貫徹私法制裁,後被特別捜査隊招攬,潛伏進(幫派名)臥底,化名兼高。
臥底主角由岡田淮一飾演,我上次看他的戲還是關原之戰的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這次不能背上任何旗幟了。他盡力隱藏任何會被看出原先警察身分的過去,小心翼翼地與精神病搭檔(非形容詞)在臥底過程中,他與精神病阿室(不是形容詞)搭檔一路過關斬將,獲得東鞘會高層信任。
瘋子病嬌殺手 個人覺得是主角團裡面最尷尬的
阿室是最危險的黑道分子。臥底正式開始工作前,上司提醒他:他未來的搭檔將是個壞胚子、性格狂野,想成為英雄的恐怖份子—但上級卻推斷他們兩人之間的適配度高達九成。
從暗殺叛徒「除名者」做起、再到作為東鞘會會長保鑣,化解各方明槍暗箭的九死一生,兩人職涯平步青雲之際,精神病搭檔卻失控反咬幫派組織遭到追殺、另一方面警察收網,臥底工作隨之進入尾聲;在電影盡頭,當兩名出生入死的好夥伴闖進劇情終幕,屏除所有龍套與配角好好談心,卻也成兩人最後一次的談話了......
黑幫老大十朱,總給人一種韓劇財閥公子的感覺
全片由四個老套環節構成: 臥底潛伏爬升→幫派鉅變陡升→身分曝光危機→最終收網大結局。與其他電影一樣,主線外還有其他角色補充人設與背景、彼此交流互動擦出火花的支線。
而我認為,全片精華的就是第一與第二個重要環節。好看的打戲、刺殺、槍戰都在此處,碰巧點進本文的讀者,我建議你看到2/3處就別往下看了~

吐槽位(以下充滿據透)

在我看來,臥底電影的可看程度上,有很大一部分在於角色轉變的魅力。一部好的臥底電影,能帶著我們觀眾體驗臥底如何被黑幫惡習與守望社會兩扇大壁傾軋的煎熬。
就算最後角色能挺過難過,往往也得像以前的一部求生電影「127小時」的男主角一樣,割捨掉自己身上某些重要的東西才得脫身。
反過來談這部「竹之家」。臥底的男主角先是毫無心理負擔地突破員警公權力的限制,對罪犯使用私刑;臥底途中加入幫派內最為瘋狂的武鬥派系,威嚇、鬥毆與殺傷無關人士。這樣的劇情,居然是一氣呵成地走下來,一路順風順水,就像在颱風天泛舟一樣直接入海。
直到結尾,他.沒.有.任.何.後.悔.或.噁.心.感!
因此,電影播畢,男主角再怎麼瀟灑帥氣,我都對他有種說不出的反感。這讓我感覺警察時的他、臥底時的他、大結局的他,都是同一 個人。
同一個沒有原則、沒什麼感情的人。
電影的另一個大嘈點,就在於老大的設定。東鞘會會長十朱,本該扮演著雷厲風行、頭腦行動一等一的大魔王,最後卻揭曉一項錯愕真相—他是被黑幫吸收的前臥底! 這件事情整個幫派高層都是知道的......
好吧! 你們東鞘會喜歡就好......

最後小結

給予評價:★★☆☆☆
滿分五顆星的話,我亮兩個星。不試著去理解劇情、不嘗試帶入角色的話,其實這部片氛圍挺不錯的。演員、武打戲都有亮點。

還是要說,這部電影成功澆熄我去翻原著小說的想法。從劇情上來說,為反轉而反轉,而且反轉的點都沒有搔到觀眾癢處,感覺不出來這些本該要拍案大起的橋段有甚麼作用;從演員來講,雖然我覺得眾星演技都不賴,但是感覺不出來一部臥底片的精隨。
插個題外話,日式瘋癲的演出,有時效果還蠻尷尬的,這也是無論我多喜歡原著,對漫改、小說改的日本真人電影往往敬而遠之。
0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