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蒼穹之下,到底是重獲新生,還是面對另一種波折?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all Flower》插畫
在我購買《東京蒼穹下》電影於5月30日上映的入場券後,才知自己是看優先場。真正上映日期是6月10日。
《東京蒼穹下》電影宣傳海報
這套電影是關於一個因為犯下殺人罪,幾乎半身都度過鐵窗生涯的黑幫分子,在重投社會後所面對的各種困境及不適應。由一位藝伎與一個聲稱交往過的男人所生的孩子,因為男方不肯承認身分的關係,慘成無戶籍人口,小時候起已經與黑幫結下不解緣。此後的日子,共10次犯法及6次入獄。
三上正夫 - 這位一度被稱為格鬥之王的魁梧大漢,生性衝動火爆,卻有一顆單純、善良及仗義的心,他過往所犯過的罪名,多少都基於他這種個性。他過去一直在黑道世界打滾,養成了只懂用拳頭解決問題的傾向,投身社會後卻猶如一張空白的紙張,無論申請援助金、求職、以及續領過了期十年的駕駛執照,都處處碰壁。所幸的是,三上在整個過程中遇到一些願意幫助他的人:擔保律師、福利官、還有一位在電視台任職卻視寫作家為志願的節目製作人。誠然,在重投社會後的三上偶有衝動過,亦因為重重波折,令他一度懷疑鐵窗外的世界比鐵窗內更痛苦,繼而有自暴自棄的念頭。然而,他那種對「絕不會重返監獄」的堅決,最後還是繼續堅強面對一切。經過重重難關,最後他還是能夠在蒼穹下尋找到晴天。正當我心中為他的堅持終於有正面回報感到鼓舞之際,一個突如其來的結局卻又令我心情沉重下來……
因為還沒正式上映,我不欲再劇透。如果將這套電影的情節套用到現實中,是某種程度上的諷刺。日本作為對禮節、紀律及道德觀念極度嚴謹的國家,只要人民曾經犯罪,繼而鋃鐺入獄,在離開鐵窗重投社會後,所面對的是另一道隱形的「鐵窗」。除了求學、求職及申請各項社會福利等方面處處碰壁,往後的日子亦多會飽受不同方式的嫌棄、歧視及欺凌,他們的家屬及親友因為不想被牽連只有割蓆,更遑論難以遇到願意協助他們重獲新生的人。因為在自由的世界中飽受另一種歧視,釋囚在短短幾年間又再重蹈覆轍,再次重返鐵窗。這種惡性循環,多少都是基於社會制度及人性對行為道德上過度嚴謹。到底他們能否真正擺脫枷鎖,不得而知。說穿了,這種情況,無論在日本還是在香港,都只是冰山一角。對釋囚來說,在蒼穹之下,到底是重獲新生,還是面對另一種波折?
這套電影,還有之前看的另一套由記錄關塔那摩監獄實況改篇的電影《誣罪審判》,不知為何令我驀地想起最近不時爆出懲教所虐待政治犯的情況。因為政治檢控判囚的人,都因為政治立場而遭懲教處職員多番身心凌辱,其中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有政治犯因為高唱抗爭歌曲遭懲教處職員強逼自摑。雖然懲教處一直否認,更譴責有人造謠,但我無法排除及想像當中的真實情況到底會否比公開者所言更恐怖。最近的事件,就是在囚者面對極端的酷熱天氣下所承受的身體狀況的折磨。關於囚權以及釋囚人士的權利問題,其實都應該正視。
犯法固然要受法律制裁,但是否代表囚犯在獄中連得到基本的權利都可以欠奉? 何況更多遭政治檢控受盡牢獄之災的人,他們不過只是行駛應有的公民權利……
P. S. 恕我直言,我好討厭這裏新增的「成就值」功能,因為這功能會隨著作者的活躍度不斷調整及變動。對我來說,我喜歡甚麼時候寫就甚麼時候寫,而且靈感這東西好多時都需要醞釀。「成就值」的功能,表面上看似鼓勵寫作,但在某程度而言其實與強逼頻密寫作交貨毫無分別。在這種制度下,要是每位作者都為了追求成就值而不斷提交文章,卻忽略了文章背後的深度及內涵,這樣與寫日記甚至因人廢言有何分別?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Vestige of Reality》 現實的痕跡,孤獨的鬼牌,隱藏的對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