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創作日記|2022回顧記錄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2022年1月1日發表第一篇文章「不可思議的我站在娛樂圈最前線」,從那天開始我力求每週發表一篇文章,文章內容多半是我自己二十年的拍片生涯遇到的各種情況,少部分是成長過程遇見的故事。
一開始的每週一篇其實真讓我感覺壓力非常大,過去總以為那些拍片故事會很容易也很精彩的順暢完成,但事實是過去一整年我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每個週日要坐在電腦前面八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一篇約2500~3500字數的文章(這個字數是我發覺最適合短篇閱讀的字數,大約五~十分鐘可以讀完一篇文章)。
直到六、七月那時候因為工作職務的改變我有機會可以搭坐捷運上下班,我開始利用在捷運上的時間鋪陳文章架構,或者觀察旁人取得靈感才開始加快文章出產的速度。
2022年一整年的文章內容有四分之三的手法是採個人主觀記錄敘述的方式編寫,某一天一位每年都參加劇本比賽的朋友用毫不修飾的口吻對我說:「你最大的毛病就是一直在講自己的事情,你以為你是誰,為什麼別人要看你的事情?」。
好殘酷的一小段話。
「我的觀看次數不多,按讚數不多,也許朋友說的就是我需要改善的問題。」我當時心裡開始跟著朋友的聲音走了,於是開始嘗試使用「小說劇情式」的描述方式去寫那些回憶故事,每篇都盡量寫的煞有其事,閱讀幾段落就會出現一個「鉤子」。透過這樣的方式無意間創造出了「A、B助理」這兩個角色,也因為有了角色我開始真正的創作一些虛構故事。
後來有個朋友私訊問我能不能接受「文章投書」,我心想「太棒了,這是個好主意。」但是朋友至今還沒有把文章投書給我發表。
在最後一個月因為正好在閱讀一本叫做《上流法則》的文學作品,作者是「亞莫爾.托歐斯」,他也是《莫斯科紳士》的作者。上流法則就是使用女性作為書中主角,看到她在工作上的機智反應,與閨蜜的相處,與想接近她的男人的互動讓我對於使用另一種性別角度書寫產生好奇。於是趁著卡達世界盃足球賽事嘗試透過女性的角度寫了一個跟世足賽小有關係的故事,寫完後發現能夠透過不同性別的想像去寫故事讓我感覺非常自由而且很有趣,為了寫這一篇故事我特地詢問了高中時期的女朋友,把她當作原型人物。
2022年一共寫了52篇文章,我想可能到了第45篇左右才找到比較明確的書寫方式,先不論到底累積了多少讀者或者文章精彩與否,值得自己驕傲的是持續走完了一年。
我從17歲左右開始就是重度菸酒使用者,直到2020年8月開始戒菸、2021年6月戒酒(11月喝了最後一次),2022年開始寫文章,恢復運動習慣,但是不敢用滑板從很高的地方跳下去了。
2023年我要把握更多時間陪伴我兒子,文章持續寫下去,嘗試錄製 Podcast,拍攝記錄影片,努力的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這是旅行作家「雪兒」的書名)。
祝福各位新年快樂、事事順心、順利。
免費圖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