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Notion 成功藍圖系統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成功藍圖系統2.0

在2019年之前,我曾嘗試使用過不同的筆記法和目標設定方法,也有參考Esor大和幾個國外筆記高手的方法,用Evernote來做目標設定及日記,大概使用了兩年,最終因Evernote本身的一些限制加上太多手動的筆記連結,而放棄全數位化的紀錄。
我從2019年開始使用紙本的子彈筆記做生活和工作上的紀錄,雖然如此,我仍有搭配手機app,像是Wunderlist(後來被微軟買下)和Agenda去做待辦任務的紀錄,到了去年七月開始,我嘗試除了原本的紙本子彈筆記之外,也開始結合Notion做目標設定、紀錄以及覆盤(同時也將Agenda的部分全部轉移到Notion使用了)。
2021年底上完Notion訓練營之後,我把上一版本的目標設定系統大改,變成目前『成功藍圖系統2.0』。
名稱暫時就是這樣,好像有點誇張,但我真的相信,成功不會來的平白無故,自己一定要有規劃一個藍圖,照著藍圖前進。
連結這次先不公開,因為裡面有些專案需要額外設定瀏覽權限的問題,我還需要再做調整。
成功藍圖系統2.0
這個2.0的系統,可以說是集子彈筆記、目標和專案管理系統、知識管理系統、遊戲化獎勵、習慣紀錄於一大成,但我認為這仍只是一個雛形,還有很多需要迭代的部分。(比如說針對手機做一個版本...)
這次先來拆解一下這個系統的基本組成。

年度目標庫

系統中最基礎的一個核心,就是年度目標,我曾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句話『選錯方向的人跑再快都沒有用,方向對了,你的努力才是有價值的,不然所有的付出只是在做無用工。』。
這很重要,但要設定什麼目標呢?
之前看過很多人會把目標分成生活和工作上兩大類,但我覺得這樣太攏統,光是生活,其實涵蓋了很多部分,因此我把年度目標分成八大類別:
  1. 事業生涯
  2. 身體健康
  3. 精神心靈
  4. 人際社交
  5. 財務經濟
  6. 家庭親情
  7. 休閒生活
  8. 教育學習
每一個類別裡面,最多可以設定三個目標。
你會說,這樣不就是最多有24個目標了?要完成所有目標也太難了吧?
沒錯,如果這24個目標都是主要目標,那最後你是不可能完成任何一項的!
之前閱讀『M3目標達成筆記術』這本書,裡面有個重要的概念就是『3』,三個優先目標,每週針對三個目標去完成,每天三項任務,不多不少不貪心。我把『3』的概念也延續到我的系統當中。
📌 小知識:如果從生命數字來看,3是一個很有趣的數字,3也代表著三角形,三角形是有了點和線之後出現的第一種可能的結構,而三角形,可以延伸組成更多的形狀和可能性。如果有玩過3D軟體,就會發現許多形狀,就是由數個三角形的面去構成的。
眾多目標裡面,只有三個優先目標(我給的代號是P),這三個就是我今年度要努力達成的,複雜程度也相對其他目標來說要高。其他的目標都是次要目標,也是相對好達成的小目標。
三個優先目標
很多人都會替自己設定目標,但過了一年,卻可能還是一個目標都沒有完成,這是因為沒有行動,目標仍只是在紙上或在心裡。
因此如何行動,去達成目標是才一個關鍵。
這邊,我以『OTPR敏捷工作法』一書中的方法在我的目標和專案設定上面。
對於每個『目標』,我會寫一段文字說明這個目標是要完成什麼(文字敘述)
另外會寫上**『關鍵結果』作為該目標是否達成的評判標準(條列式並且可衡量)
我們用超級瑪利歐兄弟電玩做例子好了,瑪利歐兄弟的目標是:
前往蘑菇王國中的八個世界,打敗碰到的小怪和魔王,收集金幣和道具,最後打敗大魔王庫巴,救走公主。
整理出來的關鍵結果則是:
  1. 收集足夠的金幣(100個金幣有多一條命,每個金幣有200分)
  2. 打敗每一個世界的魔王
  3. 救出公主
那以我自己的目標來做例子:(完成投資理財課程)
目標與關鍵結果
從這邊可以看到我有三個關鍵結果,並且都有一個數據化衡量的標準(6部影片、所有課程、五本書籍),接下來我就可以根據這三個期待的結果去設定專案和行動了。

專案庫

設定好了自己一整年的目標且有了具體的關鍵結果後,接下來必須要把將關鍵結果拆解成數個專案來對待(但不一定一個關鍵結果就只有一個專案,有時候一個關鍵結果會需要好幾個專案才能完成)。
專案下面也可以有專案自己的達成目標和關鍵結果。(不需要每個專案都如此。)
那為什麼不直接用一個大目標當成一個大專案就好,為何下面還有拆解成小專案?
因為目標或專案過大,會難以達成,拆解成小專案(區塊)來完成,時間上好去分配及追蹤,就人的心理上,挑戰難度也比較低,不會造成早早放棄的情況。
想像有一大塊美味的大蛋糕,放在你的面前,你是要一次大口下肚造成消化不良,還是用刀子把蛋糕切成好幾小塊,再慢慢一塊塊去品嚐呢?
專案一定會有時間上的限制,以及有一系列相關的任務。所以專案其實是由數個大小任務去堆疊完成的。專案的期限可長可短,看專案的複雜度。我的專案有分“超大型專案(六到一年內可完成)大型專案(三到六個月內可完成)中型專案(一到三個月內可完成)小型專案(一個月內可完成)”,這可作為我設定期限的依據。
再拿超級瑪利歐兄弟來說,他的目標因此可以拆成八個專案,這八個專案分別就是征服八個世界的關卡。
專案這部分,在專案頁面還有一個和目標或行動頁面不同的地方,這邊可以紀錄專案過程的問題和解決方式,這是在notion訓練營中學到,並且這次嘗試加入到系統中,作為一個覆盤的方式。

行動任務庫

這邊的行動任務,我歸類為“動詞”,也就是可執行的。你必須要完成一個個行動,才能把專案完成,進而完成最終目標。
如果繼續上面瑪利歐兄弟的例子,那第一個專案可能會是“完成世界1的關卡“,裡面的行動可能就會有像這樣:
  1. 吃蘑菇變大
  2. 吃無敵星星
  3. 吃火球花
  4. 進隱藏水管吃金幣
  5. 進入城堡打敗魔王
當然上述是用簡單的電玩做例子,實際上花不到半小時就能全部破關,也不需要這樣的任務去設定,但在我們真實的生活和工作上不可能如此,因此不管是專案或是行動,一定都有完成的期限。至於目標,既然都是以年作為單位,所以一定是在年底以前完成都算是達成目標。
每個行動任務,也會有執行狀態,我分成:
執行狀態
每一個任務的狀態分類都很簡單易瞭,但還有一個狀態是封存,我另外獨立出來做勾選,這部分我之後再做說明。
任務依照難度分成:
任務難度
最後還有重要度(優先程度):
優先程度
去年我是用重要和緊急程度的四大象限來劃分(不重要且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重要但不緊急、重要且緊急),但因為自己使用久了,我覺得使用圖像符號更為直覺,但意義上是差不多的。
📌 關鍵不在排定行事曆的先後次序,而在排定優先順序。-史蒂芬‧柯維
基本上行動任務已經是最小單位了,不會在拆解成更小的任務,太過細分就沒有意義了,但可以透過Notion的折疊列表,將同一系列相關的行動任務放在一起。
專案下的一系列的行動任務,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去存在的。
一個很基本的目標管理系統,大致上就是這三大區塊所構成的。
這週先寫到這邊,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去新開熱呼呼但有點冷的臉書粉專幫我按讚,未來也會有一些子彈筆記和目標設定的消息會放在那:

下週預告:

再來繼續聊聊子彈筆記和這個系統如何結合。
不認真就輸了
不認真就輸了
Work Hard, Play Hard, Live Well ! 用認真的態度去生活和工作!紀錄和反思。 不認真,就輸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