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展望,我們更應該回顧做迭代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年的一月初,公司都會舉辦一個活動「年度目標規劃」,在剛開始做的兩三年,每次寫年度目標規劃都覺得蠻興奮的,心裡總會這麼想「今年我已經可以達成這些目標」。
然而可能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到了年中發現目標進度落後,內心開始暗暗的想「接下來要更努力,才能夠趕上進度」,最後終於到了年終,才發現年度目標其實是一場「笑話」,達成率真的很低。
在一本書<完成>當中提到,能夠真正完成年度目標的人只有8%,也就是說又高達92%的人並沒有完成年度目標。在書裡面提到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目標太大」,導致完成率過低,所以很容易會開始放棄。
同時我想到了最近閱讀的另外本書「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其中提到了一個很棒的概念「迭代」,也就是對同一件事透過重複以及回饋的過程得到的經驗,不斷地修正,最後能夠更接近目標。
有一種迭代的方式叫做「A/B測試」,這個方法就是「設計兩種版本」的時間計劃去執行,最後選定一個更好的方式來繼續。
那麼年度目標是不是也能做A/B測試呢?透過一年的時間,其實我們已經有些數據可以來做A/B測試了!
在「暢學宇宙 Podcast」當中提到著名的Podcaster Tim Ferriss所做的年度回顧,我覺得這個方式跟A/B測試兩者非常相似。Tim Ferriss所做的年度回顧方式如下
  1. 準備一張白紙,分成左右兩邊,一邊為POSITIVE(正向),另外一邊則為NEGATIVE(負面)
  2. 拿出年度行事曆以週為單位,檢視會讓自己產生情緒的高峰或低谷的人物、活動、必做的事物,分別放到正向或是負面的欄位當中
  3. 在正向及負面當中選取其中20%會讓自己感受最為強烈的
  4. 將20%正向事件馬上預定到今年度的行事曆,相反的20%負面事件則列為不要做的事件清單,並且每天早上檢視一次
可以參考我自己製作的簡表
如果覺得事件被列入影響的20%,就可以在框框中打勾
如果要規劃年度目標前,不妨先從去年度的回顧以及檢視,找到自己的A/B測試,利用過去迭代今年的自己。
今年度公司的目標設定也是在一月初, 我也會在這個時間之前完成年度回顧,然後再開啟我的年度目標規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