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誰是你 ( 原文作者 : 鍾文音 )

李氏,被動( 被選擇 )成為命中注定的文成公主和甲木薩;陳禕,主動( 自己選擇 )成為命中注定的高僧和翻譯家,兩人生命的交會如電影本事般,重疊在佛之盛況的世界。透過作者洗練悠然的文筆,我也跟著雲遊了一段閱讀時光。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關於不太好消化的佛家教義,僅以恭謹之心由著意念翻閱,過程只當它是一部角色編排上頗有創意的歷史小說來讀。
生而為人,首先是人,其次才是加諸於人的群體識別身份。就像文成公主並非生下來就是文成公主,是因為和親才有文成公主。作者寫想像中的文成公主一生,同時也寫玄奘取經與譯經的一生,將原本不曾有過交集的兩個歷史人物卻有著與佛關聯的共通點,呈現出現代版的歷史穿越。唐朝人物事蹟雖古老,讀起來卻虛實瑕滿如夢幻泡影。
西元630年,唐朝長安大街場景有騎馬馱物的商旅人、有市集上不斷旋舞和騰躍的胡舞,也有青樓的鶯鶯燕燕,空氣中瀰漫雜沓氣味隨雲飄雨霏,拼貼出長安城的富庶榮景,尤其石板路上的達達馬蹄響,昭示著貴族家庭的出遊。此時28歲的玄奘,一襲僧服走在街上,說不定正與7歲女童的文成公主擦身而過呢!
西元640年,17歲的文成公主啟程和親吐蕃,長安成了舊夢。西元645年,44歲的玄奘大師結束17年取經雲遊,終於抵達夢迴長安。路途經過兩相交錯,長安不見使人愁。書中的場景發生在長安、青海、西藏、甘肅河西走廊、戈壁、新疆、印度、尼泊爾⋯⋯於現代社會是一段佛教徒盛行的觀光行程。
都說佛在心裏,萬法唯心,但心在哪裏?大昭寺前磕長頭的信眾,為信仰而來到拉薩城,轉山轉寺轉經轉道;觀光客的地陪也繞著四處拜佛的人轉,別人繞佛轉,地陪繞著人轉。有人轉山,有人轉錢,錢在心之所向一進一出流轉物品交易,錢的可用之處也在此,錢不用時就是數字。
「命中注定誰是你,你的使命讓你成為你。」作著最後喃喃自語這句話。我時常覺得書寫閱讀也是一種使命,尤其在靜瑟的夜晚敲著鍵盤,一字一句只為心中的一個願,不是甚麼普渡眾生的宏願,而是願喜愛閱讀的人和我一樣因閱讀而得到智慧與滿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Anthea(安西亞)的日常生活
2024-04-09
命中注定我愛你?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日前聽朋友聊起一件趣事。朋友說他老家有位鄰居,鄰居的女兒唸的是頂頂有名的大學,人也長得很漂亮,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老闆的兒子驚為天人,從此展開熱烈的追求。   但女孩有位交往多年的男友,且已經論及婚嫁,因此面對小老闆纏人式的追求可說是煩得要命。有次過年,女孩回老家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08
命中注定,如同本應如此晚上重溫兒時的一部美劇〈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其中一個片段待入女主角的想像,What if…… 假如某某沒跟某某離婚、假如某某跟某某在一起了、假如某某沒遇見某某、假如某某不是某個樣子、假如……在那場夢境中,女主角將現實生活的破碎進行修正,但本集結尾卻彷彿落入魔障一般,所有確實
avatar
A.H.Océane 時光良人
2023-09-12
命中注定的同學會一個38歲的男社畜,上有老、下有小,還有一個脾氣不好的太太,除了這些日常的壓力外,他心中還有一個秘密,隱藏了20多年,因此每次收到同學會的邀請,他都果斷刪除,直到今年,他感覺自己再也無法承受那個祕密的重量,於是.......
Thumbnail
avatar
米多麗心靈文學
2023-08-31
命中注定的緣分,無論如何都斬不斷國二下學期時,因為我想考進好的高中,就去學校對面的補習班報名,但剛好那間補習班沒有我熟悉的人,我又是個社恐,在班上也不太講話,是個不折不扣的宅宅,最大的興趣只有在上課前的休息時間看小說和漫畫。 我的英文很爛,所以老師都安排我坐在最前面。沒想到在某次段考前總複習時,老師安排了一位男生在我旁邊,下課時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7-17
【影評】《FirstLove初戀》人生繞了一圈終究還是命中注定的那個你。有好一段時間沒有看日劇了,這次是看最近很紅熱的日劇影集 「FirstLove初戀」世面上的愛情劇佔大多數,也看過不少,同樣有酸有甜有苦有甘,雖然不太喜歡劇中一直不斷的跳回過去又跳回現代,混亂的時間點因而影響了整體的故事性。 時常聽說「初戀」的滋味是美好的但事實是真的嗎?也許有些人真的就是認識初戀到相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2-16
戀愛誤區:剛認識就認定對方是你的命中註定相逢即是有緣沒錯, 但如果加入太多腦補與幻想, 就會開始失去正確的判斷力。 相信真愛與真命天子/天女的存在沒有錯, 錯的是還沒真正去了解對方, 就以自己的想像去認定對方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彼岸
2022-11-09
給追逐著命中注定的你我的一捧溫暖,原創音樂劇《焢肉遇見你》Meant To Meet, 命中注定要相遇。多浪漫的一句話,如果一生能遇上那麼一位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是所謂的命運指定的伴侶。但,即使人對了,那時間呢? 如果是在錯的時間遇到,那他還會是那個對的人嗎?
Thumbnail
avatar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2022-09-05
原以為命中注定的戀愛不會降臨:但那人是你所以不怕苦大概也是去年的這個時候接觸到本部特別劇,印象中在此之前並沒有看過像這樣以獨立故事構成的SP,其實就像看一部電影呢。但怎麼說呢,拍攝手法果然還是電視劇的風格,電影對我來說感覺還是多了一份藝術感。
Thumbnail
avatar
ハルキ
2020-05-14
說是命中注定,不如說是作者設定——《偶然發現的一天》我們應該都懂這種無力感,因為作品裡管它叫作者,現實裡我們稱之命運,《凌霄花》的出現反倒變成一種手段拙劣的第四面牆,也許編劇想營造的是一種對你的愛使我穿過配角的限制再次與你相遇的層層積累,卻反而失去作品前期就只是單純的Boy Meets Girl,怦然心動贏過有理有據,編劇求你不要想解釋愛情。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