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無法在男女互動中進步的兩個【有毒狀態】(#181)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時代說起來應該算是一個【大】自由戀愛的時代。這個【大】的意思是比起過去從父母指定婚配對象走到自由戀愛的時代,我們這個時代的感情觀是比自由戀愛還要更自由的一個狀態。意思是說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在沒有進入正式的關係前,他們允許自己進出各個非正式的關係。他們會在各個關係中比較各個對象的優勝劣敗,然後從中找出一個最適合的對象進入正式關係。
因應這樣的狀況,我們要想在男女關係中找到一個可以走下去的對象,就要留意我們是否是對方心目中「最適合」的對象。因此我們要盡可能地讓自己有能力持續地進步下去。而今天寫的這篇文章要分享的就是會阻礙我們進步的兩個主要的心理狀態。如果大家可以克服這兩個心理狀態,就會有更多機會去學習到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也就更有機會成為對方心中最適合的人選。

1.憤怒

當我們在生活中遭遇越多不如意,我們就越容易讓自己的心中充滿憤怒。而當我們心中充滿憤怒的時候,我們就沒辦法從容地面對男女互動中的各種情境。更不用說當我們感覺到女生的態度不如我們的意的時候,我們甚至有可能一時間無法控制情緒而出言辱罵。這時不論我們前面跟女生的互動有多良好,這一頓辱罵下去,兩人關係基本上就是沒救了。
其實不只是在男女互動上,在生活的各個面向上,憤怒都會影響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及體驗。因此學習控制憤怒這個情緒就變得特別重要。大多數時候的憤怒是來自於「不如預期」與「挫折」。因此我認為想要控制憤怒,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做好期待管理,不要對任何未知的狀態抱有期待。
在男女關係中,很多時候我們會期待對方【應該】要如何如何。但說真的就算兩個人已經進入了一段關係,也不太可能因為某方的期待,另一方就會做出符合預期的行動。在這個預期落空的時候,就很有可能會感受到憤怒。
為了避免這樣產生的憤怒,我會建議就是我們在關係中盡量不要有什麼期待。讓一切的行動都根據自己的意願或是對方的行動,而不是「我希望她那樣回應我,所以我做了這件事」

2.焦慮

「焦慮會毀掉一個人的從容」今天不論我們的條件如何,一旦我們開始感到焦慮,我們的外在行為就會開始失去以往的規律。最輕微的可能是會看起來焦躁不安,或者是失眠,嚴重一點可能會開始封閉心靈,拒絕與任何人互動。
相對於憤怒來自於期待與挫折,是一種預期太多的結果。焦慮則是來自於對未知的事物的恐懼感。憤怒是對於未來有太好的想像,焦慮則是對未來有太多失敗的預感。在擔心自己沒辦法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的同時,焦慮感就會在心中逐漸蔓延。
特別是對於男女互動經驗太少的人來說,焦慮是時常會出現的一種狀態。跟異性聊天或約會的經驗太少,都會很容易在互動的過程中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而感到焦慮。
要解決容易焦慮的狀況有兩個方法可以做,一個是要累積經驗,另一個是要學會享受當下。累積經驗顧名思義就是要多跟異性互動,透過經驗累積去體驗成功跟失敗,了解到就算失敗了也不會死掉。有這一層次的認知是很重要的,因為會焦慮就是太害怕失敗的關係,因此體驗失敗之後生活還是照樣過,是一個很有效地克服焦慮的方法。

結語

寫到這邊,我想或許有人會問:只是要找個親密愛人,需要讓自己這麼累嗎?關於這點,我的回應:是的,就是要這麼累。因為我們都不是受到上天眷顧的頂級高分人種,不是高富帥,以我們的原始狀態來說,沒有人會來主動靠近我們。所以我們還是想要有感情生活,就必須努力讓自己的分數提高。
另一方面,有些努力雖然很累,但當我們累過了、也成長了,當我們可以開始享受努力的結果了,我們一定會感謝自己當初曾經努力過。關於這一點我非常確定,因為我就是一個常常在感謝自己曾經努力過的人。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