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畫出的我(有雷)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線,畫出的我

英文:The Lines that Define Me
導演: 小泉德宏
編劇:小泉德宏
原作:砥上裕將
類型:劇情
片長:118分鐘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台灣上映日期:2022.12.23
主演: 橫濱流星、 清原果耶 、 細田佳央太、 河合優實
劇情介紹:
被世界遺棄的他,在孤獨到近乎透明的世界裡,遇見了黑與白的無限宇宙。
一夕之間失去所有家人的男大生霜介,因緣際會之下被水墨畫大師湖山的慧眼相中,從此進入水墨畫的世界。在大師難以捉摸的引導、大師孫女千瑛亦師亦友的競爭之下,霜介再次久違地感受到「家」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日復一日,在一次又一次磨墨、練習中,他發現心中那些難以言說的傷痛、埋藏深處的花朵,都在白紙上深淺交織的線條中一一顯現,交織勾勒出生命原本的模樣。在這條藝術的漫漫長路上,他是否最終能一筆一筆畫出最純粹的自己?
(以上內容摘自:YAHOO!電影戲劇)

心得

第一次接觸到《線,畫出的我》並非是閱讀原作小說,而是意外在網路上看到由堀内厚德作畫的漫畫版本,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水墨社團題材,結果深入看下去才發現,這是一部藉由水墨線條去追尋人生的故事。
──簡單、黑白,既不亮麗,也不激昂,卻是深深吸引著我,尤其在發現是由小說改編後,便有了品讀原作的念頭,原本還擔心台灣未曾代理,結果上讀冊一搜,圓神代理的版本立刻跳了出來。
已經忘記用了幾天的時間將小說讀完,仍清晰記得小說版與漫畫版的韻味完全不同,黑色的文字輕盈且流暢,將水墨的形外神韻嶄露無遺,不禁令我回想起大學學習書法的時光,雖然一者為畫,一者為字,但奠基兩者的技巧與耐心,卻是相通。
所以,看完小說後,又讓我萌生起練習書法的心思,沉浸在墨香之中,被墨色濺染,那是無可取代的樂趣。
原以為,自己與本作的緣分僅至於此,直到十一月觀賞韓國電影《外星+人》後,迫切渴望續集的我,開始搜尋相關文章,連結連接著連結,就這麼將我引到《線,畫出的我》中文預告所在。
緣分竟是如此巧妙。
時序入冬,北部風雨不斷,淅瀝瀝揭去日曆,近乎渴求地盼著電影上映,直至12.23日凌晨,終於等到了《線,畫出的我》上映的電影院與場次,終於安排出時間於12.29日晚上前往光點觀賞了本片。
原先以為只會上映一週,結果就在我書寫本篇時發現了第二週上映場次的消息,甚好。
《線,畫出的我》電影版較之小說原作有許多改動,例如調整角色戲分,將部分角色合併,又或者開頭便將原作中於大學舉辦的水墨畫展外展,拉至神社舉辦,將水墨畫推向人群,更甚者修改了男主角霜介的家庭背景……
這些修改的部分,不僅令故事顯得更為緊密,更讓主角心境的變化,以及生命的前後呼應匯聚成一線,觀賞下來,是與小說版不同的味道,卻是同樣對生命的詢問與填補。
水墨畫由線開始,每一筆畫出的線條,終將會勾勒出屬於作畫者的性格與人生,所以,線條有悲傷,有快樂,有痛苦,有堅毅,有的更是對自我的探詢。
我很喜歡導演在本片中對鏡頭色調的運用,以及水墨畫的處理方式,這也是真正吸引我想看本片的緣由,如何用鏡頭捕捉水墨的神采,這是一項艱鉅的挑戰,要如何讓這神采為觀眾所神往,又是另一層次的艱難。
於是導演將鏡頭對準了人。
霜介、湖山、千瑛、西濱……這些在《線,畫出的我》提筆、沾墨,揮就花草風景的人啊,為我展現了他們對水墨的熱愛,也展現了他們對水墨的不同態度,其中最為深刻一場,一定是西濱代替湖山上場舉辦揮毫會,卻在落筆過程出了小意外,小小的意外,卻使這位水墨畫師形象躍然紙上。
是啊,沒有任何一幅畫是沿著既定軌跡完成的,一如人生,筆直也好,彎曲也好,道路上總有許多出乎意料等著,然而,就因為如此而停不不前嗎?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即便有許多橫阻,線與線,終究是會連結到的。
所以,霜介正視了自己因家庭破碎的心,千瑛找到了最初提起毛筆的理由,於是,他們用他們的人生,落下了一筆,成線,直至找到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2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