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義大利-29(五漁村Cinque terre)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預計要先在拉斯佩齊亞換旅館,然後是健行的行程。早上起來先拉拉筋,到對面咖啡廳吃了早餐,收好行李,大約走了10分鐘,到達另一間民宿。
民宿小姐過來交代事宜,鑰匙就給了我。下一班到五漁村的車要等到10:15 ,就在火車站整理網誌。好像經過昨天行程上的變動,對於旅行這件事,心比較沒有那麼急,覺得無須一直追景點,而是應該去感受每個當下,無論好壞。
上火車後,大約15分鐘就抵達第三個村子——科爾尼利亞(Corniglia)。今天是禮拜六,但遊客沒有預期的多。
出了火車站,很多人往海邊的步道走,我看到五漁村卡的售票處,猶豫一會兒,還是買了,13歐元,包含健行步道、火車和公車。
一開始不知道怎麼使用。走上階梯,看到公車站牌,沒多久迷你巴士來了,只有我一個乘客。我一坐上車,直接載我到村子。
先在教堂坐了一會兒,出來後循著指標找到健行步道的入口。入口封閉,我只好走旁邊岔開的柏油路,但一邊走一邊心裡想著,如果我要走柏油路,那幹嘛買五漁村卡呢?
隨著路面上坡,偶爾有幾台車子經過,村子越離越遠,視角越來越小,也更看得見匣角與海的輪廓。遠遠的看到有一個男子也在往上走,比較安心些。
突然瞥見底下的步道有人在行走,原來步道還是可以走的。
這段路非常安靜,也非常貼近一種遺世獨立的時刻,好像在這邊會無聊到把瑜珈練得很好。
走到一個高度,感覺有點怪,因為看不見海了,而且柏油路好像一直往深山去。幸好網路有通,搜尋一下定位,趕緊往回走,還好可以接到健行步道。
步道指標只寫義大利文,用Google翻譯確認,說這條是授權的步道(藍色路徑)。我想所謂授權步道,應該就是指要有五漁村卡,所以就放心的走,而且走下步道沒多久,就看到有人迎面而來,確定自己走的路是對的。
只是步道中途,還是有一些落石堆積,拉起封鎖線,這讓我覺得很奇怪,這個封鎖線是在警告?還是不能行走?如果不能行走,他又賣了卡,這也很奇怪。可是我的確一開始在入口處就是因為封鎖線而沒有走進步道。
步道的坡度不小,想是前人千辛萬苦堆砌出來的一條路,不是很好走。走了半個多小時,終於來到第四個村子——維納札(Vernazza)。
看到火車站、看到聚集的遊客、看到匣角、看到海,果然走過來跟搭火車下來的心情是不一樣的!
算一算我從Corniglia走過來,大約花了兩小時,但搭火車只要5分鐘。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自己走了這一段。
在Vernazza心情感覺特別輕鬆,但大概只逛了20分鐘,就去接往第五個村子──蒙特羅梭(Monterosso al Mare)的火車了。想說搭火車過去,如果身體狀況還可以,再走步道回來。
一出火車站,就是海與沙灘。往右走一段,只有幾間餐廳。
原本擔心今天走海邊會冷,海風又大,但沒想到今天天氣異常的好,不止陽光充足,海風吹起來也是暖的,還看到有人下去踩水,我也脫了鞋去踩了一下,還撿了兩顆石頭。
曬一會兒太陽,把腳晾乾,再接著往左邊走。
路過一家冰淇淋店,覺得今天是可以吃冰淇淋的溫度,而且我的午餐也只吃了自備的吐司夾素鬆,於是買了兩球的小冰淇淋犒賞自己。這是旅行中非常開心的一刻。
走進村子,看到一間紀念品店,有很可愛的杯盤。在我還在挑選時,老闆很急的跟我說10分鐘後要關門,我想10分鐘是夠的。後來發現我好像誤解他的意思,他急著要關門,我只好趕快挑了幾個,拜託老闆讓我買。老闆也趕緊幫我打包,一個杯子6.5歐,我買了4個,他按了計算機是 26歐元,跟他殺了1歐。
到大教堂坐了一會兒,出來之後看到有往上爬的階梯,就爬了上去。居高俯瞰這片海與匣角,更顯美麗。但因為要趕3點出頭的火車,就沒有多留。
到月台,來了一班3點07分的火車。這班車並非我手上時刻表內的車班,但我還是跳了上去,後來發現這是對號車,想下來時已經來不及了。
去上個廁所,出來後列車長剛好在查票。看到有兩位出示身分證,拿五漁村卡給列車長,結果不行!我出示護照和五漁村卡,也不行!他的意思是,五漁村卡只能搭2等車,我搭對號車是違規,補票加罰款總共15.7歐元。
這個費用我覺得還好,但心中還是忍不住抱怨一番。
想想,自己每天精打細算,好像一下子就被打回原形。不過想到昨天的住宿其實幫我省了 30歐,錢就是來來去去,這邊多賺的,會從另一處還回來;也換個角度跟自己說,被罰的這15歐,會用另外一種方式再還給我。
雖然一再地用各種說法安慰自己,但接下來的心情還是受了影響。
而這班車,沒有在我預計的第一個村子──里歐馬喬雷(Riomaggiore)停車,是直達拉斯佩齊亞,所以我下車後,得再換車。
五漁村行程的最後一村,風景一樣很美,但心中卡卡的。感覺到五漁村就是個充滿觀光客的地方。相對的,非觀光客聚集的地方,似乎比較能夠感受到在地人的親切和溫度。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