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胖》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無分別,即為如是矣。
若要將過去這四個月的修行用幾個字簡單概括,那大概就是心無分別吧。
人的自我意識,是在一念你我後誕生的,劃下我與其他的界線後,世界的輪廓逐步清晰可知。「我」的存在,以及「我」以外的存在,便是在這一念分別後,成為我們眼底心裡不可破損的實相。
實相一成,之後的所有經歷都在不斷加深、細繪、以及拓展實相的邊界和細節。
想要破掉實相,回到分別那一念之前的空性圓滿,談何容易,甚至有人會問,何必呢。欲破實相,理由只有一個,那便是不受拘束求解脫。就好像今天墨菲斯出現在你的面前,給你一顆藍藥丸和一顆紅藥丸,前者醒於夢中,後者醒於真實,我會挑紅藥丸,然後義無反顧地投入真實。
當然,所謂的真實不似駭客任務裡那般,處處充滿機械和管線,冷酷之中帶有無盡蔓延的衰敗。說穿了,僅是後退一步,退到分別之前,一切圓滿的空裡,由此處觀世界,世界與我不再有分別。
我可以是任一角色,端看世界需求,即無固定形象、身份、標籤,亦不會受到他人目光而受限。
倘若今日我須為人師,我則為人師,須為人徒,我則為人徒。該說話時說話,該靜觀時靜觀。該入世入世,該閉關閉觀。該悲該怒亦如是。端看因緣流轉,隨順無礙,不抗拒亦不強求。
流轉之中,若有一念執著,即是心生分別,煩惱和障礙將會紛紛現前,導致諸念紛雜,諸事不順,艱險難行。
當我心無分別,萬物萬有皆能我心中流淌無礙,我的心念不會因為外界起任何分別,外界種種亦無法動我分毫。若能夠達到這個境界,那就是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會因外界如何,內心便如何,故不再此起彼落,紛擾不息。
這種事事如是的狀態,坦白說,我挺喜歡的,很自在,很無拘束,該出門送書便出門送書,該喝咖啡就喝咖啡,該宅居便宅居,不在乎他人眼光,亦不會非得如何。
能不能長留空中,事事如是,還有待時間的考驗,測試我的修行是否真的到家,是否能免於蘇東坡的一屁打過江。
至少這個冬天,我胖得心安理得。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