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分離理論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午開車帶全家出去吃完日本料理回家後,天下著雨,氣溫有點低,有台機車停在我家門口旁,影響了我要停入車庫的動線,我叫老婆出去把機車移位一下。
這已經是第N次了,這台機車是我老婆的弟弟的車,除了他以外,我老婆偶而也會把她的機車停在那個地方,對面的鄰居偶而也會,我每次看到這些機車亂停在那邊,總讓我感到心浮氣躁。每次幾乎都是我先下車把機車牽走,有時機車還把龍頭鎖住,讓我很難處理,處理好之後再把我的車停好。
機車的問題處理好之後,接著要把車停進車庫,此刻右側又因為壓到掃地用具,我又示意叫老婆把雜物移開一下,就在這時,因為下雨的視線不佳,一個不小心我的右邊後照鏡碰到門框,整個後照鏡外殼給撞壞掉落在地上。
我突然想到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的"課題分離"理論,大意是指:要解決人際關係的煩惱,要區分甚麼是你的課題,甚麼是我的課題
舉個例子,壞人A誘騙好人B進入C沒有鎖門的工地,讓B失足摔死,這是誰的錯?
(1)從法律的觀點,肯定就是A的錯,這就是蓄意謀殺,沒甚麼好討論的。
(2)從經濟的觀點是C的錯,整個社會要去防止B被A帶入工地的成本,要比C鎖門的成本高太多了,懲罰C後,這類的事件發生率就會大量的減少了,所以定義為C錯,對整個社會國家是最有利的。
(3)從人本的觀點來看是B的錯,管他是A還是C的錯,B都已經死了也無法起死回生,從個體利益的角度來看B已經錯了,B也只能怪自己。
這又讓我想起幾年前我的一位同事的同學,下班時後因為塞車,在要下交流道的車流中徐徐前進,突然後面來了一台大卡車來不及煞車,他也沒做甚麼錯事,整台車被夾扁,人就走了,也許他如果沒有開那台車體結構不佳的小車,命也許還能保住。之後我就換了一台安全性較高的車,每次有塞車減速或雨勢太大一定要打起雙黃燈警示後方來車。
就在昨天,我帶小朋友們要去戶外走走,在要上高速公路的交流道時也目睹到驚心動魄的一幕,前面的一台車尾被後一台車給撞爛,我推測的場景應該是因為交通管制的號誌燈可能已經在閃黃燈,也許前一台很守規矩的停下來,後面那一台並沒有要停的意思,悲劇就發生了。很明顯可能是後方車子的錯,但是前方車子整個就耗在那邊處理後續問題,整個連假出遊的興致都沒有了吧?
再回到我車子後照鏡的問題,到底是誰的錯?老婆弟弟的機車亂停,還是岳母掃地用具亂置,還是開車的我?
我的答案是,誰的損失大,就是誰的錯。
也許下一次,只要我開車快回到家時,我就會撥電話給老婆或岳母請人去移車,不管有沒有機車停在那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