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6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日期:7/7
  • 閱讀時間:7:00 - 7:25
  • 寫作時間:7:25 - 8:10
  • 閱讀書籍:謝謝你的指教

往後退開始看系統
你認為一個問題的產生,是來自於單一原因,還是複數原因而組成呢?
就像在工作上,某位同事出包了,原因到底是同事真的沒注意、因為同事最近家裡事情較為操勞或是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同事的原因導致這位同事出包?
往往我們很常可以發現一個問題背後的原因,可能不會單只有一種,反而是可能有複數種原因,然而我們很常習慣把「問題歸咎於單一原因」,這的確也是人類的天性「捷思法」,也就是為了生存考量讓決策變得更為快速。
所以當遇到一個問題,我們可能都會想「如果對方改變______」,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了,於是我們把問題的原因都歸咎到對方身上,然後我們就會開始極力認爲「都是對方的錯」。
但如同前面所述,一個問題真的是會有一種原因嗎?有句話「我們家孩子很乖的,都是別人帶壞的」,然而我很想問「你怎麼知道自家孩子很乖,都不會做壞事?」「如果是別人帶壞的,父母怎麼會不知道孩子的交友情況」「是平常父母就漠不關心孩子的情況嗎?」
既然原因不是單一,所以我們面對問題,應該往後退一步,開始看看「關係系統」
關係系統
  • 第一層:我和對方的關係
把問題背後的原因拆解成「我和對方各自的負面貢獻」,一個問題的背後有可能是我跟對方「都有責任」,就可以先避免把問題的責任都先放到對方身上,而且要改善問題也「並非單一方的責任」
  • 第二層:角色的衝突
往往我們可能忽略,對方的某個行為「並非來自於本身個性、而是角色的義務與責任」,就像我們常常覺得父母總是很撈叨,會一直不斷的碎碎唸,常常叫我們改東改西的。然而回頭想想,這真的是父母的本性嗎?還是出於父母角色,因為這個角色會希望孩子可以變得更好。職場上也會有相似的情況,上司總是咄咄逼人的態度,一直不斷地催促進度,這是出於上司的本性,還是上司的角色職責?
  • 第三層:全局(其他參與者、流程、政策)
這是更為複雜的系統,問題的產生可能是「一連串原因」。假設發生一起工地的工安意外,這場意外的原因到底是傷者本人的疏失?其他人的疏失是否也可能造成?或是最近趕工而改變的施工流程等等

最重要的是先從自己改變做起
也許當我們用「關係系統」角度來看待問題時,我們可以發現解決來自於「雙邊的改變」,但的確我們不一定能夠馬上改變對方,會需要時間做彼此的溝通。所以要能先讓問題有所改善,最快的方式就是「自己先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