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發聲的勇氣

2019/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種情況,
一台休旅車明目張膽的停在十字路口轉彎紅線處
恰巧這裡是個大路口,人車鼎沸
司機在車上貌似在等人
悠悠哉哉的滑著手機
後面的公車、汽車、機車通通在這裡打了結
經過了這台休旅車,
你是鬆了一口氣覺得終於得救了
還是會雞婆的請駕駛搖下車窗
告訴他,他已經影響到大多數人了?
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會選擇前者
偏偏由奈我,往往都是選擇後者
「幹嘛理他啊!反正你都過了啊!」
家人朋友常常覺得我多管閒事這樣建議著
「這個社會,會越來越糟,越來越覺得壓抑,就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
我說著,
「因為太好了,懂得禮節和為別人著想以及獨善其身,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的渾蛋利用著這點,大行損人利己之事。」
或許是民族性,覺得大多數的亞洲人都克己守禮
以不造成他人困擾而行動、生活著(尤以日本人最明顯)
所以當這些小渾蛋出現,做著不守法但還在忍受範圍之內的違規事項
大多人都會想著
「算了啦~就一下下!」或是「反正我現在也沒被塞住,算了啦!」

這一次又一次的「算了!」就會演變成小渾蛋們的「理所當然」

曾經在台南火車站的圓環旁
有台休旅車停在轉角處等待他要迎接的人
需要轉往北門路的公車、汽車、摩托車
大概都被塞了兩個紅燈之久
我,也是其中之一。
在等待的過程中
我一直在觀察是否有人會去敲敲那位司機的車窗
詢問他是否可以移動一下車輛
但一個都沒有。
所以,白目如我,經過休旅車旁時,敲了一下他的車窗
「不好意思,你知道你停在這裡,擋到了後面的車嗎?」我輕聲詢問
「喔喔~好好,等一下我馬上移走。」裡面的大媽這樣說
這時候,他的女兒從火車站走來,大聲的咆嘯
「你現在在幹嘛?幹嘛擋住我們的車?」
「你知道你們完全塞住後面的車嗎?」我再次詢問
「哪有?哪有?我們現在要走了,是你在那邊塞住我們!」貌似女兒的婦人更大聲的咆嘯
我把車騎到人行道,停好了車(咆嘯的婦人正在緩慢的放行李)
「要不要我請警察來確認一下你們有沒有干擾到交通呢?」
然後,被一把推開,母女倆連人帶車頭也不回的跑掉了
其實這樣的事情做了很多,大多數的人都尚存羞恥心
稍一提醒就會不好意思地將車開離
因為這對母女倆太過奇葩與理直氣壯
直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
雖然每次的勸說跟提醒都像是徒勞無功
但,不就是因為多數人的不作為
小渾蛋們才更理直氣壯的幹壞事呢?
如果可以,希望你下次也能在自己安全的範圍與限度內
替自己,也替你愛著的這個社會
雞婆但勇敢的發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由奈小姐
由奈小姐
悲觀的人,或許是對世界有太多的期待 所以總是用太過嚴苛的標準去看世界 用盡全力也無法讓世界變成自己喜歡的形狀 只好削鑿自己,讓自己更貼近世界一點 一個喜歡閱讀、旅行、日文又充滿矛盾的人間流浪者。 雖然總是沒有歸屬的港口,但希望紀錄下這些漂泊的日常與生活片段。 希望在找到歸屬感之前,用文字來復健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