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來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問你要喝什麼,是一家2015年開的咖啡店,在公司的1樓,空間不大,有佔整家店1/3面積的吧台,10來個左右的座位,主打咖啡,也賣些輕食甜點跟茶飲,一家店大概6~7個員工左右。
每個店員都很會拉花,當中有幾個還會參加比賽或者在咖啡領域小有名氣。幾個月後又在台中開了另個咖啡品牌磊波卡。而這2家咖啡店,周星馳說過從開幕到現在都在虧錢。
曹西平就是周星馳找來發展咖啡的負責人。而南西就是咖啡店的店長。
開幕沒多久,2個店的同仁有來探南西的班,是一群感情很好的團隊,雖因分隔中北兩地不常碰面,但氣氛中還是感受得到那股一起奮鬥努力過的情誼。
而這次還是由曹西平負責,只是這次不是咖啡店而是鬆餅店,是一家初期以下午茶餐廳為導向的店。
顯而易見,這個新品牌的一切全部照抄,三個完全不同名的品牌,從台北複製到台中,再克隆到高雄,除了主餐、甜點以外。
OS : 我猜,曹西平面試時怎麼對大家說的可能是關鍵,不然大家怎麼都只圍在吧台旁。
或許是規模上的差異,咖啡店出身的店長對於一定人數以上的店普遍有這種情緒反應,覺得自己管不來。所以遇到挫折會習慣性躲回吧台,面對自己最熟悉的環境。
在營運上,場子已非一眼望去可看到全場,尤其是站在吧檯時更是什麼都看不到。
在認知上,由於以往追求的是咖啡出杯時的賞心悅目以及自身成就感,加諸客人不多,故在營運效率上的平衡就會一時難以調整。
最大的點在於,即便南希意識到並試圖改變作法時,也會在最關鍵能累積經驗與自信的時刻被曹西平叫進吧台。
OS : 曹西平曾說他開幕後一周就要抽身,但這一周這樣下去,會越來越難調整。
在開幕沒多久後的某天,陳炳強開始會跟我聯絡,聊聊營運狀況,也不斷試探我對於曹西平的看法。
OS : 曹西平對陳炳強有意見,而陳炳強代表周星馳來跟我對話,你們在演哪齣?
對陳炳強分析了曹西平在營運上的利弊,希望公司能明確表態新品牌走的路線。
並告知南西的情況及感受。與其讓她在這樣的挫折下放棄,不如對她做其他安排,或許還留得住。
OS : 陳炳強感覺在鴨子聽雷。那妳就好好傳達吧。
11/2正式開幕,開幕後一周,我被告知南西預計11月中調回台北店,曹西平明天就回去。
就在得知消息的當下,他們2個要跟我交接一切事宜。
結束後,一條閃電從我腦袋穿過,登登登🎵🎵🎵
曹西平瞞了周星馳好多事,陽奉陰違大概就是這麽一個概念,一切都沒有進行,只有咖啡。
OS : 這殘局大概就是要將僅有手牌打到最好吧。
新品牌要扭轉並賺錢,勢必要整個砍掉重練了。
1會員
28內容數
一些時光、一些探索,交織而成的屬於我的大秘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