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upport】「全年回顧」的用途不是凡爾賽,而是對過去自己所花的每一秒表示尊重!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未來你想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你都如何回憶我 / 帶著笑或是很沉默….
當社群媒體上2022回顧文四處散落,你有沒有也想試著回顧一下剛剛過去這年?如果你打算從今年開始建立這個習慣,那我想要跟你分享自己這次仔細回顧後獲得的一些正向反饋與心得。
今年是自己以自由工作者身份貫徹全年的第一個年度,過程一路都很新鮮,也是為什麼今年特別想要回顧看看的主因,一開始只是想說試試,但在完成整理與撰文後,我發現不但結果讓自己感到喜悅,連整理過程都有很好的療癒效果,彙整回顧後的3個想法與你分享:
1.「全年回顧」這件事情比想像的簡單很多
看到很多朋友陸續分享了自己一整年達成的目標或是成果,剛開始還想說「哪可能全年都有隨手紀錄?從頭開始彙整要花多少時間啊!」,但自己真的開始執行後才發現,其實一點都不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打開手機相簿並從一月一號一路看到最後一天,只要平常都有拍照習慣,這樣快速瀏覽一次後,整年的記憶大概可以掌握個80%,還能順便把貼文要用的照片整理起來~
如果你手機照片都有定期整理,那我想去把自己的社群平台從頭到尾看一次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要回想起全年發生過的事情,遠比想像的還要簡單很多。
2.「全年回顧」有效提升自我價值感,並更願意為自己負責
透過全年回顧,無論回想的是成功或失敗案例,都已塵埃落定的結果都能讓我們自己更客觀地省視自己,哪裡做得好的給自己拍拍手,明年我們繼續優化;做得不好的地方也能幫自己摸摸頭,如果盡力了那就是運氣差,如果沒有盡力那就也只差在這,都辛苦了,明年繼續加油就是了。
經歷這個自我評價的過程中,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用批判者的角度看事情,也不需要成為挑惕的人,因為無論成果為何一切都已成舟,強求或是再次揭開瘡疤都是多餘損耗,只要願意為成果負起責任,那你就是個有合作價值的人。
3.「全年回顧」很實用,尤其用於感謝
如果不講什麼高大上的思考,「全年回顧」其實非常實用,尤其用於對重要人士的感謝!人生中一年有不知道多少人來來去去,如果能在誰的「全年回顧」中榜上有名,那都會是很大的肯定,因為這代表你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我今年的回顧也是如此,在回顧中好好的感謝了幾位今年特別重要或是對我有特別大影響的合作夥伴!
--
總結以上,「全年回顧」簡單、實用且能增強自我價值感,雖然會花掉一些時間,但真的很建議你試試看,因為如果你也完成整個程序,相信也一定會有更多不同的體悟與感受,
新年快樂,我們2023年繼續保持聯繫!
--
線上生/職涯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
優質圖文可以到IG追蹤我: https://www.instagram.com/maxupport/
然後也正讓文章慢慢學會說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