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無明(七十九)生死契闊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子靈最後還是強迫乞丐喝掉一瓶靈力飲,又幫小豆子收拾了一下。她拿出自己以前的舊衣服、那捨不得丟的,她帶了兩套在手鐲空間裡。以前她尚未發育時也很瘦小,但是那已經夠小的舊衣服穿在小豆子身上,還是如同竹竿套上麵粉袋,鬆垮垮的似乎能乘風而去。
小豆子的手腕骨、還不到子靈兩隻手指頭粗,她牽起小豆子的手,有些心疼。轉身跟乞丐說:「我叫子靈,請問您如何稱呼?」
「大師別用您,小的賤名陳財,叫我阿財得了。」乞丐畢恭畢敬的對著子靈一躬身,是謝謝她對小豆子的救命之恩,也是感謝她提供的「神奇水」,親身嘗過一瓶,頓覺精神百倍。
「好啦,阿財,我也不跟你客氣了。現在,我們回村子去吃早點吧。」子靈說著,便牽起小豆子的手、向小路走去。
「靈大師,別、別啊!小豆子可經不起那些村人的折騰!」乞丐陳財雙手亂搖,擋在面前苦苦的勸。
「不怕、有我在呢!還有,別叫大師啦,我還只是個道法學院的學生,叫子靈就好。」子靈說道,另一隻手牽起乞丐陳財,三人一起走向村子大門。
村口廣場上,露天的石桌石凳、正好給大家當作休憩用餐的依憑。子元、子清和子涵,每人面前擺了一碗冒著熱氣的豆漿,還有一大盤白胖可愛的包子饅頭、坐在中央大木盤裡,三人都伸長了脖子盯著村口看,根本不理會眼前食物的香氣。
「來了、來了,大娘,麻煩再加三碗豆漿!」子清眼尖,三個人頭才剛冒尖兒,她就連忙吩咐了王寡婦,要她添食物。
一旁也在吃早點、順便看熱鬧的村民們,眼見乞丐陳財又回來了___雖然乾淨許多,但那畏縮樣兒還是出賣了他。有幾個容易激動的立即站起身、瞪著眼,準備開口趕人。
不等他們開口,子靈連忙擋在前面,大聲對子清說:「吃早點嗎?趕早不如趕巧,我帶兩個新朋友來跟大家一起吃!」
眼見這天外飛來的道法師如此維護乞丐,有眼力見的村人,自動站起來一一安撫吹鬍子瞪眼睛的那些人,四位道法師啊,他們可惹不起。再加上,看來道法師們自然會安排這大小乞丐的飲食費用,上門花錢的是大爺、王寡婦有錢賺,也就眉開眼笑的接待三人坐下來。至於那幾個漲得臉紅脖子粗的村民?連攤主都笑臉相迎了,其他人還嚷些什麼?於是一個個又跟龜孫子似的,縮頭坐了回去、專心對付眼前的吃食。
「這是我的新朋友:陳財、小豆子,陳財說,我們叫他阿財,他會自在些。」子靈介紹道:「這邊是子元、子清和子涵,他們都是我同學。」
剛才喝過靈力飲的阿財和小豆子,這回倒是不餓,所以也就慢條斯理的跟眾人行了禮才坐下,就算開始吃東西,也只是小口啜飲、用手掰了饅頭分食,完全沒有狼吞虎嚥、惡狗搶食的模樣。
看阿財和小豆子舉止頗有禮貌,子涵不禁好奇,問道:「阿財,你們看起來不是粗鄙人家,怎麼會落到這個地步?」
「回子涵姑娘,在下是小豆子的舅舅,陳家村人氏。原本耕讀家庭、環境還不錯,我唯一的姐姐招了個贅婿。我那姊夫雖然是異鄉人,但是有一手好雕刻功夫,大家都說他雕的東西、栩栩如生,如果加個眼珠子、就能動了。他常常雕了各種實用器物、動物擺件拿出去賣,倒也能賣得好價錢,所以生活順遂美滿。」
「你們應該也經歷了什麼災禍,才會落到如今這步田地吧?」子元看著愈說愈慢的阿財,雖然是揭人傷心事,但還是問出了口。
「一年多前,張太師的兒子要修建別墅,不知怎地打聽到我姊夫手藝了得,就派人來雇用他、要他去金陵城工作。金陵城離我家有百里遠,姊夫不願意,當晚就被幾個黑衣人打殘了。他們說,只打斷腿、算是警告,留著他一雙手等他來上工。還說,要是識相的,趕緊雇了車上金陵去報到,以保家宅安寧。」阿財說著,陷入回憶裡,這段往事讓他每夜輾轉難眠,如今能夠說出來,也算一吐積怨。
「我姊夫聽了,更是生氣,半夜便爬到官衙前擊鼓鳴冤。沒想到官老爺根本不開堂,派出幾個衙役、將我姊夫再打一頓、扔回街上,說他是刁民、惡意尋釁生事。」
「姐夫和姐姐商量了一夜,決定上金陵城告御狀。他們雇了車假裝要去金陵上工,留下小豆子在家、由我照顧。但是,他們夫妻這一去就杳無音訊。空等一個月、我爹娘坐不住了,又上衙門擊鼓鳴冤,官老爺這回接了訴狀,發話說要派員了解;兩天之後,我家突然失火、爹娘葬身火窟、我和小豆子僥倖逃出、卻流落街頭。」
「你們不是耕讀之家嗎?再怎麼失火燒去家產,土地依然在啊?留在田間討生活、也比當乞丐流浪強吧?」子清聽得入神,忍不住開口問。
「這就是最奇怪的地方,當我家失火之後,房契與佃戶名冊都被燒光了,那些佃戶竟然口徑一致,說那些田地是他們的祖產、與我家無關。官老爺完全不理會我的陳情,還派人揍過我兩回。就這樣,我和小豆子一下子就變成身無恆產的流浪漢了。」
「接下來,你打算怎麼辦?」子靈問道:「還打算報仇嗎?」
「報仇?小的不敢想。太師和縣官他們權大勢大、又把我家的產業當好處、許給了鄉鄰佃戶,想辯個明白?一傅眾咻、我是百口莫辯的了。我只想找個地方好好生活,把小豆子拉拔長大。」阿財說著,聲音又哽咽了,看來若不是為了小豆子,他早就豁出去啦。
人家是「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到了這小村口石桌上,就成了「乾完豆漿、塞進倆包子」;吃飽喝足之後,子靈看看桌上剩下的包子饅頭,還有半大盤呢,便拿了條乾淨手帕,將它們包了起來。
她將鼓囊囊的一包食物,送到阿財面前,說道:「這些剩的,你留著跟小豆子吃。這條路前去六十里,有座大城叫做楓城。你們兩人不如到那裡討生活,還容易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