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生而有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都有病,這是真的。
不管是被醫生檢查出的,還是隱沒在那之下的;無論是生理的病痛,還是心理的瘡口…我們都有病,都有傷疤,各自都有不願被揭開的過往。
有的時候傷口好了、疤痕淡了,我們便不再理會,以為自己早已好起來,什麼事也沒有;人們對於「健康」、「健全」的認知執著的可怕,那總會讓你以為全世界都很好,而只顧著緊盯自己的傷口看:對,你最不幸了。
這不是嘲諷,我們都是一樣的:說過了,我們都有病。只是有些人受傷了復原得很快,有的人耗盡此生時光也沒能好起來。身體的傷往往很容易就能看到,所以我們總是覺得只有老人和孕婦才能坐博愛座,那些看不到的、醫生檢查不出的就等同於是好的、健全的,或是不值得被同情的。
是這樣嗎?我不知道
或許正是因為自己的傷口總是好不起來,所以不願意想像別人沒有過受傷的時候;那或許不過是他們演技比較好,好到沒有旁人能夠想像他們在崩潰痛哭的畫面——想像力貧乏、理解力不足,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看著自己的傷口流淚不止,可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然後,也就這麼相信著、就這麼活著。
但我很想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好起來;那些汲汲營營於滿足慾望的人們,他們也知道自己生病了嗎?
這可能是一種救世主情節,無可救藥的覺得自己該拯救世界;可是從來也沒有誰能拯救誰,我們只是人,普通的人。誰都無法擁有來自上帝的全知視角,能夠告訴別人:你該如何而活。每當堅定無比的相信些甚麼的時候,或許正是病入膏肓的前兆,人的執著往往會循循誘捕你成為某種魁儡或者獵物,在毫無知覺之時,成為披著人皮的怪物。
我很害怕那樣,害怕自己就這麼毫無所覺地成為一隻怪物。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總是要生病的——有些時候睡一覺起來就好了,有的時候一連幾個禮拜像個行屍走肉,那讓我很是焦慮,但往往越是想快點好起來,就越是遺忘該怎麼撿起原本的自己。
如果,我們都承認在這個世界上,大家都是沒能免疫的怪物,是不是就能快點好起來了?還是,這樣一來,無論好不好的起來也都無關緊要了呢?

生命中很多疑問都不會有解答,或者說;答案往往無法在當下便獲知。在還未尋獲前一個答案時,又要迎來下一個艱辛的考驗——這次,是真的生病了。
在去年歲末的狂歡時刻,人們一拋過往灰撲撲的晦澀艱辛,全情投入於煙花瞬間的燦爛與轉瞬即逝的新開始。那時,呆愣愣地看著醫院無聊透頂的天花板,想著:背道而馳的沉睡也可稱作是一個人的狂歡吧?其實並不可惜錯過跨年夜的繁華,那本就不是我習慣的夜色,只是仍止不住酸楚:想要好好活著,好難。
發現生病以來,身旁的親人朋友反應各異,不過幾乎無一例外的便是要我加油,好好撐下去;表面上對答如流,但心裡實在好疲倦了——自然是也想好好活下去的,但那些期盼與愛太沉重,擠壓的我透不過氣。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不難,難的是面對他人看待「病人」的眼光,我既無力於扮演陽光燦爛的勵志故事範本,又不願叫他人徒增傷悲…。
活生生的生命現實令人卑微又無奈,活在世上便總要受苦受難…也難怪,我們都是有病的人。
就像月有陰晴圓缺,時有春夏秋冬。生活裡不會,也不可能只有幸福快樂,你看他人的日子好像總是過的春暖大地,那可能不過是我們都恰好選擇在陽光下展現自己最美好的姿態;但生活終究只是生活,總會有暫時無法迎接溫暖的時刻。即便會有痛苦也依然繼續走下去吧!暫且盡力的苟延殘喘便已足夠,接受現在無可奈何的失望,接受自己短暫的無能為力,就等待某天時光正好,再將自己好好安放吧!
祝天下有病之人,終得歸宿。
不是綻放的時節,那便休養生息
7會員
15內容數
寫一些心情、寫一點感受, 提醒自己要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桃李不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陸劇推薦|《春色寄情人》:生而為人,只能節哀事實證明周雨彤挑劇本的眼光依舊挺好的,這次的角色以殘疾人作為出發點,融合前一部《愛情而已》事業心強獨立女性的設定,和從《去有風的地方》無縫接軌到本劇的李現上演一場探討生死別離、探討男女關係該如何在愛情與事業之間找到平衡的愛情劇。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4-05-30
「生而為人 只能節哀」 2009年,日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熱映,這才讓社會大眾開始注意到這群直對死亡的外線工作者,其實這行業包含的面向很廣,禮儀師、入殮師、法師、國樂手、化妝師、孝女白琴、雕刻師等,而近日熱度逼人的陸劇「春色寄情人」中男主的職業~遺體整容師,也在他們同一行列中。 或許是劇中場景位於小
Thumbnail
avatar
Marco Weng
2024-05-09
心有惡念而不為,是身而為人最大的誠意我們從小學習,就是為了懂更多知識,讓自己更聰明,卻也因此對自己是善是惡,感到糾結痛苦。
Thumbnail
avatar
pei
2024-01-21
個人的認知同理心:在學校有優秀的學生不單單是自以為是,而看不起吊車尾同班學生請容許我透露年紀,因為,我到現在還在幻想,要是現實之中,有和幽遊白書之中的南野秀一(藏馬)的在每年全校所有科目冠軍,但為人處事完全沒有自以為事的態度,我想,在現實之中,這種優等生,是少之又少。 當然,有的讀者認為,這是動漫,怎麼可能有? 其實,我認為,也不是沒有。 只是,少之又少。 而在所有
avatar
宋雲燕
2024-01-01
生而為人的意義探討 /《亻 ─ 生而為人》觀展筆記看到「生而為人」這四個字時,我想到的是「自己生而為人的意義是什麼?」再白話一點的說法是「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在觀看展覽時我在內心反覆的向自己提問著。
Thumbnail
avatar
陳企鵝
2023-07-18
你也覺得生而為人很累嗎 我常常覺得,我好累,明明我經歷的沒有他人多,明明比我過得差的人比比皆是。 人的一生彷彿都在為生活奔波,馬不停蹄的。 有句話說,苦盡甘來,可我總想,真的有甘來的時刻嗎 ? 每天嘆息上千萬次,我依舊想不通。 我時而樂觀時而悲嘆。 我不會長篇大論敘述我的生活,可我會告訴你,如果你也累,
avatar
c
2022-10-21
《模仿遊戲》生而為人或是生而為機器|影評系列(有雷)這是少數能在我看完後,還留下漣漪的電影。 尤其是在整部電影穿插倒敘的手法,一開始會有點不懂主角是個什麼樣的人物,我們會覺得他有點像怪胎,甚至說就是班上容易被排擠的那種類型的人,你說不出他叫什麼名字,自以為是的聰明以及被欺負時因為跟他感情很普通,並不會想要插手這種麻煩事。 艾倫挽留瓊恩說的
avatar
莉莉在沐
2022-05-05
書評ll 董啟章《後人間喜劇》:生而為人?人生,有如一齣戲,是喜劇還是悲劇卻需要在夢醒後,才能知曉。一部小說,又像一個人,生而為人的說明書。我們因為有疑惑,才開始思索,思索過後,也許沒有答案,過程卻成為一部迷人的說明,這就是《後人間喜劇》,我對它的形容。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21-09-29
觀點青年:反出生主義——生而為人很抱歉?不知道各位喜不喜歡這個世界? 不知道各位喜不喜歡現在的人生?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數以百計,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解答。那麼下一個問題是: 如果在出生前問你,願不願意來到這個世界,你會同意嗎? 這就是今日所談的議題——反出生主義。
Thumbnail
avatar
111級雄中青年社
2021-06-22
《靈魂候選人》:慶幸生而為人這部在日舞影展獲得最佳劇本的作品真的是非常精彩,除了劇本優秀以外,日裔巴西籍的新銳導演小田艾德森在小小的空間之間發揮精采的光線、色彩、攝影及演員的調度能力,加上復古的家居陳設,打造獨特的美術視覺風格。寫於2021/04/27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