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氣|見識了『親自領導、親自指揮』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聽說左岸的白羽毛大大最常做的事就是「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如果首長真的是睿智、能人、身體棒,似乎還有可能這麼做。不然,這算說笑,您說是吧?
我一直不能理解那三條「親自」動作,直到今天開完沒啥用處的兩小時會議。
先說說前情提要。我在美國工作幾年以來,遇到的 R&D Directors 人都還不錯。且說是不是真的有解決所有問題的萬能丹,最重要的就是信任、透明、尊重。表現得好,有重賞。我的前老闆們人種廣佈,有美國白人、印度人、中國人。
其中,影響我最深,幫助我最多,交情和我最好的是才離職的一位四川姐姐。她個性活潑自由,身懷絕技,腦筋動得特快,難得是熱血心腸的人。和她一起工作時不僅學到很多,我和其他組員完全服氣她做的決策,整個九人小組非常團結,互相幫忙、各司其職地一起把一件件事情搞定。
可惜的是去年七月份時,四川姐姐突然離職,而且過程非常得突然,不僅嚇壞我們也讓她驚訝,詳情以後有機會再說。之後,研發總監一職暫時空缺,上層急著找人替補,於是差不多兩三個月後找到了現在的中國人新老闆。
也不知道高層是怎麼看上他的,總之,似乎是因為他在三個大公司待過,期望他能為我們中小公司帶來點新血和新方向。至於那三大公司,分別和香味、糧食、飲料有關,其中一家的產品是我們常見的飲料。
要怎麼簡單形容這位新老闆呢?文雅一點說,真的是攪水棍。
關於他奇葩的言行就先暫時不說了。話說他特愛搞冗長會議,有次來個腦筋急轉彎會議(brainstorming),一場90分鐘不夠,一共來個兩場,把部門領導階層全都找來,大家一起腦筋急轉彎。有人解釋來龍去脈,估計他聽煩了,還叫對方別說了,似乎只能他貫穿全場。他之前還沒找到我的頭上,一直沒完全理解他的厲害,直到今天。
一場兩小時的會,又把所有領導層的人拉來。兩天前,這會議還未存在,而是臨時訂的會,叫我和其他兩位同事(一位是快七十歲的老爺爺了)在一天內把數據趕出來。除此,在會議前一天用他的中式英文(沒錯,他在美國工作了二十年有了)發布『命令』:你們幾個誰誰誰,做好準備報告。煞有介事,又是一副要貫穿全場上籃(籃筐在哪?沒人看見)。
結果,該親自控場的他根本沒在控場。討論的主題早就走山,但是走山得比他設好的藍框更有道理更重要。眼見會議發展並非如他預期,他就沈默以對,任由會議的方向轉了150度(反方向的話,他應該會吹哨的啦!)分針滴滴答答的走著,我看只剩下五分鐘了,控場的他早就讓場子失控,也輪不到我報告。我正樂著,也準備躺平到最後,偏偏這時他私訊我:
「你趕快看準時機,切入報告。」原來這是親自指揮的示範啊!不過好像不合理吧?
『只剩五分鐘了,我就把報告發給大家,有問題再用信件討論吧。』
還剩三分鐘,他突然控場了:「各位,我們的小瑪麗還沒報告。瑪麗,你趕快簡明扼要的說一下。」
哎,前一天的加班我也就認了,也沒加班費,還讓我乾坐兩小時。於是我用三句話總結了我十張投影片的內容。在座老闆們紛紛點頭,其實他們早就準備散會了吧?我也以為我們就可以終止線上會議了。(沒錯,人在最南方的他是遠距加入,在head quarter 的我們被他召喚到會議室裡開會)
「不對不對!你剛剛說香蕉,其實那不是香蕉,是芭蕉!這兩個超不一樣的,你不能叫它香蕉,這樣讓人誤會,起碼讓我誤會。」嗯,在場沒人誤會,雖然我的用詞的確沒千分精確,也有990分精確了。
『是,我理解您的意思。我知道不是香蕉,是芭蕉,至於是芭蕉的哪個品種我都寫在投影片裡了。』
「這還是不對呀,香蕉就是香蕉,芭蕉就是芭蕉,你怎麼能混為一談?」
『我只是想要表示這兩者是香蕉和橘子之間的差異。我在投影片裡有標注是哪個品種的芭蕉。」
攪水棍開始滔滔不絕地糾正香蕉和芭蕉的差異,興奮地開始控場,開始再教育我,當著其他老闆們的面。原來這就是親自指揮
老闆們嘛,早就站起身來不耐煩他講話了。
『那個,我十一點後就沒時間了,因為我有實驗等著我去做。』我不擅於打架,逃還逃不起嗎?
『我也是有很多實驗要做,必須走了。』七十歲爺爺趕緊幫腔,對我眨眨眼。
最帥的是,連結電腦上線的老闆對我點點頭,啪地拔掉連結擴音器、麥克風和camera的線,闔上筆電,攪水棍的水聲才響了一半就被切斷。
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親自拎倒,親自燒灰,親自不熟。
1.3K會員
465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