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財商女子養成術》【由內而外的富有才是最重要的】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上班日最後一天,FB粉專收到私訊,是來自 #讀書共和國幸福文化出版社 的邀約,想請我分享一本近期剛上市的書籍,書名叫《#高財商女子養成術》。
坦白說,一開始看到訊息時,我其實是想回訊婉拒邀約。一來是因為我對財商類的書籍,向來不感興趣;二來是我在粉專寫的讀書心得,都是我自己的愛書,甚至願意自掏腰包買書替它舉辦抽書活動,而非收到出版社邀約,希望能保有這份初心。因此一開始,我是想拒絕的。
但當我打開訊息,再次閱讀出版社的邀約信時,特地留意了一下對方傳訊息的時間,居然是早上六點!!!
在寒冷的冬天,這個時間點都應該躲在被窩才對,讓我不得不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一本書,可以讓行銷編輯願意努力花時間為它宣傳,從字裡行間中也能感受到對文字的熱愛,而不只是為了工作。
特意查了一下這本書的作者-#大竹乃梨子,她其實原本也是一名出版社編輯,主要從事金融專業書籍、雜誌的編輯工作。由於工作的關係,她在這段時間內累積了不少財商知識,自己還特地去考理財顧問。爾後,毅然決然辭職出來創業,成立理財學院,致力於向大眾推廣正確的財商知識。
我對作者出版社編輯的這個身分很感興趣,因為通常財商類的書都很硬,但編輯出身的作者,本身對文字會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基於這份好奇與信任,便首度答應了出版社的邀約。
連假結束後很快就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書,一收到書時,忍不住驚呼了一下。果然是專為女性所寫的書籍,連書封都是很可愛的粉紅色。書的內容淺顯易懂,再加上頁數不多,很快就看完了。
作者的文字簡潔有力,卻很有深度。她運用簡短的篇幅,介紹26個生活小習慣。希望透過這些小習慣的養成,鍛鍊財商思維。
培養這些小習慣其實不難,相對來說是可執行、容易實踐的,有些甚至是我自己已經在付諸行動的。然而,在我看來,並不是真的有了這26個習慣就能成為富人,而是學習放下對金錢的焦慮,學會與金錢和平共處,累積金錢素養,不隨波逐流,才能消除人生變動帶來的不安,帶來內心的富足。
作者將本書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
📷Part1女人該如何愛惜自己
📷Part2女人該如何磨練自己
📷Part3女人該如何提升自己
📷Part4女人該如何拓展自己的人生軸與金錢軸
作者以輕鬆易讀的文字和直白的觀念,從各個面向及不同人生階進行探討,陪伴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建立對於金錢及時間的敏感度、培養雙向思考的能力。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章節,莫過於 #習慣22<#想像一下你的最低生活支出>。
有別於其他財商類的書籍,都是教妳如何變有錢?如何換個有錢人的腦袋?但作者卻反其道而行,認為其實不該盲目賺錢,或對金錢產生過度焦慮,而是應該反過來,想像一下自己的「滿足底線」。
在這章節中,作者建議我們先計算出自己最低限度生活支出,當明確知道自己的「滿足底線」,就能獲得安心感,進而提升幸福感,才不會陷入莫名的恐慌與焦慮中。
人們對於金錢的渴望是無止盡的,大家都希望錢當然是越多越好。但賺到錢,然後呢?賺錢最終的目的,不就是為了獲得幸福嗎?慾望固然會促使我們成長,但慾望過多卻也同樣會帶來痛苦,懂得駕馭對金錢的慾望才是關鍵。最重要的是,好好思考如何才能真正讓自己獲得幸福。
真正的富有,不只是銀行帳戶的數字,而是由內而外的富有,有足夠的底氣去面對外在生活的變動,迎接各種不同的挑戰。每個人追求的「滿足底線」不同,不需要拿別人的標準來綁架自己。
誠如抽到的彩虹卡所說的:「#我的任務就是以自己的方式過日子。」活在當下,不對未來產生太多焦慮,以自己的方式過日子,好好過生活,好好過好每一天。
在《#高財商女子養成術》這本書中,沒有複雜難懂的晦澀知識,卻能帶來不同的思維啟發,在這裡也將這本好書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