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聽老人言,帳戶才有錢。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必須不斷學習,提升能力,創造多元收入來源,是讀了多本理財書,最共通的道理。
社會總是瞬息萬變是不變的道理。墨守成規、不知變通,跟不上時代的「老人」總是「用他們吃的鹽比我們吃過的米還多」,殷切給我們許多理財建議。
坦白說,回想起來,很多「老人」給的建議都不值得採用。
存錢就好,股票很危險。
在四、五年前,我曾向一個七年級同事推薦0050、0056,並且介紹ETF的優點。在旁的五年級同事恰巧聽到,很語重心長地拉著我說,他認識的有錢人都是靠定存存款變有錢,而投機股票的,年老都一無所有,勸我認真存錢才是累積財富的上策。
我當下詢問,當年定存利率是多少%?他回答,7~8%。我知道,跟他說聲謝謝建議,就可以結束這段談話。
雖然2023上半年的此刻還在升息階段,但像30年前的高利率時代很難複製。
沒有繼續學習的長輩,總是以當年的情況給予不適合現在時空背景的理財建議,雖然初心是好意,不過,缺乏知識的建議,不是幫助,可能是傷害。
黃金很值錢
提到台海戰爭的可能性,也有一派人提起黃金作為理財的重要性。
在上個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年代,貨幣不斷貶值,存有黃金還能在戰亂時換得一餐溫飽。對於經歷兵荒馬亂的老人而言,黃金的確是保值又保命,安心的存在。
雖然,我們沒人敢保證,我們不會再經歷戰爭,但是,一是黃金不會生出利息,二是各國貨幣也鮮少實行金本位制的現代,投資大量黃金並非明智之舉。
黃金也許算是個保值的理財工具,但比起黃金,現今有更多更能保值、增值,又合法的理財工具可以選擇。
找個穩定的工作,才是人生的福氣。
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我也是在過去很長的時間以為認真念書,找個穩定的工作,才有溫飽平安的人生。
豈料,在我畢業後,看到的新聞都是薪水不漲、通膨一直漲,退休金還有可能發不出來。身為員工,薪水永遠都有天花板,甚至連公務員的「鐵飯碗」都會生鏽。

為什麼我那麼認真努力,卻還不能變得有錢?這恐怕是很多現在的高學歷青貧族的心聲。
想要變有錢,除了不斷增進財商知識,還要反思我們從父母、前輩等「老人」吸收了多少「過時」的理財建議,現在已不適用,應當拋諸腦後。
世界不斷在變化,固化思維已不適用。保持思考彈性,與時俱進,才是理財應有的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6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