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緣才會有好的競爭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現在的家庭結構在時代快速變化之下,跟以前時代有幾個非常大的差異,首先是孩子愈生愈少,很多孩子沒有兄弟姊妹或者是表哥表姊堂哥堂姊陪伴著一起成長;第二是因為都市人口集中住宅高樓化的影響,現代的孩子已經沒有機會在學校放學後有長長的時間跟街頭巷尾的玩伴一起嬉戲。
因此,以往我們在正常的成長環境中,可以很自然而然地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因為在遊戲中難免會有爭執吵架、甚至打架,可是隔一天仍舊快快樂樂地一起玩耍。如今這些環境都不見了,孩子已經沒有辦法學會在與人互動中察顏觀色的能力,也無法學習如何處理跟別人的衝突與和解。
同時現代是一個物質豐盛的社會,再加上每個家庭只有一個二個寶貝孩子,家庭中的大人都以孩子為中心,他們幾乎是要什麼有什麼,甚至還沒有開口,大人已經幫他們準備好所有東西,玩具不必再跟別人輪流玩,也不需要等待才能滿足期待,長久下來,我們社會就出現了許多目中無人唯我獨尊的小霸王。
許多家長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以及似乎愈來愈難找的工作機會,不免希望孩子從小能在各種競賽中有好的表現。當師長只看重孩子最終的成績,讓孩子以為只有贏過別人,才能獲得家長的讚美與獎賞,久而久之,就會養成自私自利的價值觀,甚至會對別人的痛苦與失敗幸災樂禍。
不過,我認為未來的世界已和過去不一樣,只爭取好成績、好學歷,不見得會在職場上有比較好的出路。因為未來的世界是專案工作型態的社會,需要的人才必須跨領域與其他團隊合作。因此,教育孩子擁有一顆能理解別人、同理別人、為他人著想的心,反而能提高子女的未來競爭力。
曾經有研究分析發現,性格好、人緣佳的人,他們的成功機率遠遠大過只有專業技術或學歷的人。很多人以為在這競爭劇烈的時代出人頭地,必須讓自己變得很強悍、很冷酷,才有機會贏過別人,取得勝利。其實情況正好相反,正因為高度競爭,我們擁有的知識別人也有,我們有的技能搞不好別人更厲害,而在這高度互動與透明化的時代,我們的一言一行隨時被檢驗、傳播著,所以未來競爭的優勢,除了每個人都有的技能與知識外,最重要的反而是一個人的品格,也就是誠實、公平、責任、關懷與尊重別人……而且人緣好,別人就喜歡跟我們在一起,自然會主動提供很多好機會。
曾經有一份問卷調查詢問企業家:「怎麼樣的人能成功?」答案是:「不是最聰明,但是能夠跟別人合作並解決團隊問題的人。」知識技能必須透過學習才會,同樣的,跟別人相處的能力也必須在真實的情況中去體會,當現代的孩子沒有辦法在日常生活中學習,我們也只能自力救濟,刻意尋找讓孩子跟其他人互動的機會。
最簡單的方法在校內是社團活動,校外就是參加民間機構所辦的營隊或表演團體,藉由與別人共同完成某些任務而學會如何與他人合作。
常常會覺得,孩子耗費心力所學習的才藝也許都會在時代變遷之下成為沒有用的屠龍之技,但是若能在學習這些技能的過程中認識一群共同努力、共同完成挑戰,有共同回憶的好朋友,這才是長遠而無形的資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白天清醒,晚上好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啟動自然療癒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活輕旅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生玩不夠的生命之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因打麻將而來的好人緣聽說,有人想念我好一段時間了,沒有我墊底的日子,他們就特別想我。這裡說的是麻將這個方城之戰的消遣,我總是十有九輸,所以,岳家他們特別想念我灑幣的麻將技能。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5-27
    好人緣噴霧的背景故事 好人緣噴霧的背景故事 🍀依蘿一直想要開發一款能改善人際關係的產品,因為她自認為有社交障礙,高中時甚至是邊緣人。然而,工作的需要讓她必須與各種不同的人交流,這讓依蘿不得不面對自己的溝通困難。從這些經驗中,依蘿學會了即使已經說出去的話無法收回,也可以觀察和學習如何改進。 🍀依蘿朋友看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4-04-28
    好人緣噴霧好人緣噴霧含有能量提升的成分: 例如某些特殊的花香精油,這些精油可幫助提升使用者的個人能量場,讓他們在社交場合中更加自信。並且化解尷尬場合噴霧的芳香能迅速改變氣氛,有助於緩解社交中可能出現的尷尬靜默或不愉快的狀況,使場面更加和諧。 產品介紹 產品名稱:好人緣噴霧 容量與價格:100m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4-04-27
    職場好人緣怎麼來?5個好習慣讓你提升好感度,讓你在職場更上一層樓在職場上,除了專業能力之外,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不可或缺的。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幫助你在工作中更順利,也能讓你更快適地享受職場生活。提升職場好感度,可以幫助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好感度高的人,通常更容易獲得他人的信任和支持,在工作中也能獲得更多的機會。那麼,如何提升職場好感度呢?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4-06
    創造你的好人緣什麼樣的人會讓你再趕往上班的路上,還願意繞道過去跟他打個招呼?又是什麼樣的人,會讓你願意趕赴早上六點半的約?一場清晨的顯現出朋友的好人緣,好人緣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可以創造的,在朋友身上我看到幾個好人緣特質:讓人相處愉快、良好的經營互動、發揮自己特質,身為一個業務,也該創造好人緣。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4-04-01
    保持競爭力,才是自由人生的最佳狀態還在上班的投資人,在空頭市場中要如何更有底氣且不畏懼市場的震盪,來累積出更多得股數或者是實體資產呢? 答案就是:堅定的本業,以及更多的收入。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10-27
    ! 創造力素養培訓12.你的點子與別人的要有差異性才能創造競爭力要確認你的點子與別人有差異性,才能創造競爭力。根本的差異性是使用了跟別人不同的結構、材料、製造流程、製造方法、操作方法、運作原理,或產生新的用途。相對的差異性有:讓昂貴變便宜、讓複雜變簡單、讓不便變方便、讓難得變易得、讓耗時變快速。高質、低價、方便三種競爭優勢是相對的,是跟類似事物、競爭產品做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9-11
    [多久才會好?]揮之不去的無力感或許是我沒有正常吃藥,也可能是我作息一直都不正常,但我總覺得最大的可能是,我的潛意識,放棄讓自己好起來了
    Thumbnail
    avatar
    FAN
    2022-07-0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47:凡事懂得量力而為才是對自己好「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