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太太在幹嘛?:正職工作帶給我們的│音樂老師僑僑

王小姐
發佈於新竹人王小姐 個房間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小就立志要當音樂老師僑僑,一路念到音樂研究所畢業。喜歡音樂、喜歡小孩、喜歡與人互動,對於教課有源源不絕的熱情,也很嚮往擁有自己的空間,終於在六年前開了一間音樂教室。

為什麼來新竹?

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先生)告訴我:「畢業當完兵以後我一定會到新竹工作!」就這樣,我來到了新竹。
我與先生從碩一開始交往,29歲結婚,並定居在新竹。雖然沒有什麼引人入勝的愛情故事,但一直以來他都是可靠的男友和先生,故有「邱管家」的稱號。比較有緣份的一個故事是,他當兵時考上空軍預官,但新訓時整梯以他為中心,四週同袍全中外島籤,他本人抽到我的家鄉澎湖,放假就會去「騷擾」我爸媽與他們的摩托車。

成為音樂老師與音樂教室負責人的過程

當音樂老師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沒什麼懸念的,小三時投稿國語日報社(我的職業)有刊登,所以一定要達成!
原先在台北當代課老師的我,因為先生的關係來到了新竹,還沒買房時因為上班方便的關係租屋在光復路,當時的關新路都還在蓋,關埔更是一片荒蕪。那時在國小教書,每天開車通勤,後來老大出生,想帶他上一些幼兒課程,卻在接觸的過程中發現各種課程好像都沒有非常符合自己的想像,並不是那些課程不好,而是我心中有自己的理想,也覺得這些嬰幼兒課程雖然都非常生動,可身為音樂專業背景的人,希望能在課堂上融入更多音樂知識、奠定基礎,如果小孩長大未來想接觸音樂課程,如果有前面的基礎,應該能更容易上手。
於是開始接觸各種幼兒課程的教師培訓,從中去汲取他們的優點,像是T系統是從幼兒角度出發非常包容小孩,M系統很精實可融入很多大小孩的思維,後來找到了覺得比較符合理念的G系統,年齡劃分很細、課程內容也更接近自己理想,這種課程當時只有台北有,就決定在家附近開一間音樂教室並開設嬰幼兒課程。
(G系統的課程其實相較於其他系統課程比較難推,因為年齡劃分太細,讓招生比年齡層廣泛的課程更難招生一些,加上使用系統有授權的問題,教室也無法單開某個年齡層。)

嬰幼兒課程帶給我的禮物

因為是國外引進的系統,某些部分無法完全融入台灣的教育環境,於是我將鋼琴團班設計在4歲(原先的系統9歲才有鋼琴團班),訓練手的指令、手眼協調等,在嬰幼兒課程開設幾年以後,有一個很大的收穫,因為小孩慢慢長大,小孩喜歡音樂,可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如果沒有音樂背景的父母也沒辦法教,小孩難免會遇到很多挫折,但是因為開始教授這個系統,就知道為什麼小孩會在某些地方遇到瓶頸,更容易幫助他們去學習進步。
原先很單純的想要開一些適合小孩年齡層的課程,沒想到在這個過程發現了一些我過去教課沒注意到的細節。在大小孩的鋼琴個別課程中,小朋友有時候會彈錯某些地方一直無法修正過來,老師與小孩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挫折感,但開了鋼琴團班之後,就知道為什麼小孩在這個地方會遇到瓶頸,能順利找到問題想辦法解決雙方的挫折。
開始團課之後,才開始重新思考,小孩在個別課要得到什麼。

開教室的那些收穫

因為對教學音樂非常有熱誠,就算自己生了小孩也無法放棄工作,開了教室之後得到最大的禮物,就是每天都可以跟很多不同的小朋友作互動,寶寶班一路一直到會彈琴,這一切都太不可思議了。
同時因為這個工作讓自己在育兒上達到一個平衡,不會把專注力全放在小孩身上,小孩與我每天穩定的做一些事情,相互穩定的成長。我覺得小孩也因為這個教室學到自律,雖然很多家長認為小孩還小需要無微不至的陪伴,我覺得這就是要去找到平衡的地方,對我來說,小孩看著媽媽工作,慢慢學會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做的事情,能從中學習知道自己什麼時間要做什麼,是很重要的。而且每天有不同的人來教室,也能學習如何跟人相處。
邊工作邊育兒的生活說很辛苦也不會,因為每天都覺得很有趣。而且教室大概開第二年的時候,就吸引了很多氣味相投的媽媽,我也得到很多支持與樂趣。
先生曾幾度怕我太累,也會問要不要收起來。但做這份工作,想要當個有價值的人,回饋社會,從中得到滿足,其實我有上課,對我的身心是好的,小朋友也可以兼顧,課程也可以因為小孩做一些調整,雖然會犧牲掉陪小孩的時間,可還是可以兼顧。

學音樂的本質

穩定的練習是很重要的事情,舉例來說,我是一個音樂老師,但我也不會要求小孩一定要學什麼,都是他自己說想學的,那想學音樂又要找到樂趣,就一定要練習,我們會約定好每天要練習多久,持續的練習就會慢慢的進步,進而找到樂趣,並不是說學了音樂就一定要達到怎樣的成就,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目標去努力。
希望在教室上課的學生,是一起很喜歡音樂,不用一直有比較的心情,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往前進,一起喜歡音樂。

工作與家庭的天平

生完老大之後很理想,買了很多育兒書看,原本打算中班在送上學,因為開了教室後時間上也相對彈性,可是因為幼兒園幼幼班剛好有名額,後來決定要送去。開教室之後也很常麻煩到婆婆來幫忙,偶爾也會得到教室家長的幫助,真的都很感謝。
原本預計晚上少接一些學生,但也無法如想像那麼理想,目前大概每天八點半左右下課,爸爸先來帶他們回去,但我至少放學可以早點去接他們,哥哥就是下午會陪他做作業。
我覺得我們家一直很有向心力,爸爸媽媽的感情很好,小孩就會很好。雖然第一次當爸媽的時候,夫妻難免會有拉扯,因為都有自己的教育想法,但先生很尊重我,所以顧小孩的標準一樣,也很有默契,下班回家就會幫小孩洗澡、念故事給他們聽,放假也願意陪小孩做很多事,之前家裡完全沒電視,假日能去戶外就出去玩。哥哥上了小一之後有自己的房間,在這之前大家都睡在一起,我們沒有特別要安排什麼活動,先生都會告訴小孩說:「爸爸媽媽在哪裡、哪裡就是你的家,全家人在一起就是。」
日常生活就是啊!把日常生活好好過,就是最好的家庭經營。

難免的煩惱

有時候也很想有自己的時間,但開了教室就一定要讓課程有循環。自己的小孩有狀況的時候,真的有閃過要把教室收起來,但冷靜過後又覺得自己不適合整天面對小孩。我的個性沒辦法一整天一直看著小孩,我也不希望我的小孩是媽媽一整天一直注視他,他們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像老大前陣子剛上小一,我的課表就要配合小孩,會有一些拉扯跟犧牲。因為覺得自己工作性質已經很彈性,就希望小孩可以不去安親班,不去安親班(小孩)就能擁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我希望他能慢慢學習自己安排時間,如果能夠自己把該做的事情都安排好、做好,那晚上就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是小孩的特權。
現在想先建立他的習慣,可才小一的他也不可能馬上做的很好,我能做的就是,星期一下午時間空下來陪他一起完成作業跟一週規劃,後面的幾天有課堂空檔就去看他在幹嘛,盡量耐心跟他說該怎麼做。不可能每天都很完美,但當他進步的時候,就覺得這樣的模式好像又可以繼續下去。
老大一週三天的英文課,我也告訴他說:「你已經不需要長時間待在安親班,就要更珍惜學習的時間,要學會才能往前。」我也發現,小一雖然半天回來,但寫作業、練琴、英文課,也是一個下午就過完了。
當媽媽每一步都會想很多,竹科這邊各種課程都很豐富,有時候也會有點慌,那天遇到鄰居小孩,發現從小就補很多習,就又會開始思考小孩學習相關問題。

逸事

先生工作也非常忙碌,有時候他會開玩笑問我:「你要扭屁股給小朋友看到幾歲?」我都會大聲的回他:「有人要看我就要繼續扭啊!」年輕的時候上一整天課還是活力很滿,覺得上課就是充電的感覺,現在真的會感受到年齡的衝擊,雖然體力真的跟以前有差,但我還是會一直上下去!有自己能做的事情真的很美好!

如果喜歡《竹科太太在幹嘛?》,請追蹤專題,並點小愛心或拍手五下,你的鼓勵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

6.0K會員
213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