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帝國V的法院—度量正義的價值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學生時代常把研究室當網咖。配上4K螢幕,PS4、SWITCH一應俱全,每到下午茶時段就把大家找來玩馬力歐賽車。我曾經玩過文明帝國V,雖然我很快地就棄坑了,但是遊戲中一項設計引發了我的思考。
Justitia女神蒙上雙眼,代表不會因為外在因素而受到影響
  在文明帝國V中攻佔城市後,可以藉由建設法院,降低攻佔城市中人民的不滿意值,讓城市回歸秩序。當時的我陷入沉思。以前經濟系有些同學很喜歡說法律是沒有產值的內循環,並沒有為經濟體系「創造價值」。對此我剛開始也沒有太多的想法。但是從文明帝國V的法院設計,我似乎看到法律制度被隱藏的冰山一角。
  
首先,刑事程序是為了司法經濟學效率的考量。也就是說在犯罪發生之後,對於對於犯罪有關的生活領域迅速地介入,同時達到監控社會與國家公權力展演的功能。再透過監獄的自由刑執行,針對時間作為懲罰對象。
透過連結到時間—勞動—金錢的監禁邏輯,讓犯罪者付出代價,同時回復對於統治者的「信任」。再從民事程序的角度,促進社會交易流通的根基就是「信任」,法院的角色就是作為私權行使維護,維繫對於經濟生活的「信任」。沒有現代意義法院之前,就是透過商業組織的仲裁解決紛爭。
土地登記制度透過公示的方法,讓他人可以確定土地的所有人。法律制度減少資訊不對稱的情形,就降低了交易成本。法幣的流通也是透過國家作為貨幣背後的擔保人,以人民對其「信任」確保貨幣的價值及流通。
最後,在心理學有「體制背叛」(institutional betrayal)的概念,涉及受害人對於其所「信任」的組織中未得到適當的回應,產生的傷害。這也顯示即便沒有法院的存在,人也需要一個第三方作為維繫人際關係破壞(傷害或是毀約等)後,回復「信任」的機制。
看到文明帝國V的設計,似乎可以窺見法律或法院所創造的價值,是作為維繫「信任」運作的組織之一。
  有趣的是,國民法官制度施行前,針對各國司法信賴的研究,顯示出現代意義上越自由民主的國家例如:美、日的司法信賴度都較極權國家低。社會制度所需要的「信任」與司法信賴似乎是兩回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03內容數
你心中的犯罪者是甚麼形象呢?窮凶極惡、面目猙獰、狡詐、邪惡? 在處理案件的日常生活中似乎不是如此。犯罪者進到刑事程序中變成了被告,面臨國家的追訴時的反應,是如此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