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的百寶袋。零碎的文具殘骸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話説,這篇文其實是好些年前就已經寫下的。因爲覺得好像還挺符合“木屋裏的生活點滴”這個主題,所以便決定把它也納入這個懷舊系列裏。
大家都知道,哆啦A夢有著人人皆夢寐以求的百寶袋。那三角的白色口袋,總能變出形形色色的強大道具,為人們實現自己的夢想,幫助人們完成想要做的事。小時候,我總羡慕笨拙的大雄,也嫉妒他竟可以擁有一個哆啦A夢。他佔據它,就像是擁有了全世界一樣,想要什麼幾乎都能得到!
彼時,我使勁盼望著……即使沒辦法擁有哆啦A夢,也要有個屬於自己的百寶袋。漸漸的,我也二十好幾地長成了大人,褪去了小時候的稚氣,身上也多了個成熟的標籤。就像以前聽著大人說的話一樣,成長並不僅意味著年齡數字的日漸攀升,更多的是存于現實中,那些防也防不了避也避不開的種種煩惱。就連小時候的千萬種幻想,竟也悄悄地開始減少,甚至已不再是我入睡前的必備品。

那一天,我悶悶不樂地靠著書桌發呆。也不知為什麼,腦袋放映機轉過的許多畫面中,忽然就停在了那兩袋笨重,破了無數個小孔的塑膠袋子上。
這是多麼熟悉的畫面……像是按下放大鍵似地拉近距離,我的記憶眼在塑膠袋子上來回幾度掃描,仔細游走於它的每一寸輪廓間。我隨著光線探進袋子,裡頭平躺著的一本本書籍,大多殘舊得四角都起了皺褶,只有少數用玻璃紙包裹的小書本還保存得尚算完好。書面,深刻印著我那最也熟悉不過的姓名,不同年齡層的班級與班導主任的資料。一一翻開後,映入眼簾的是……從一筆筆七扭八歪的鬼畫符,到一氣呵成的工整字體。看著它,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時光的流逝,也見證了成長。那被塗抹得五彩繽紛的兒童故事書,裡頭那只被多腳蜈蚣嚇得花容失色的可憐小熊,曾是我與弟妹的快樂泉源,總免不了被它滑稽的模樣逗得笑癱在地。看著它,我深深歎了一口氣,並懷念起我那逝去已久的童真。
此圖取自網絡
接著,我一把抓起了橫臥在袋子內的自動鉛筆,當中有完整無缺的,有骨架零碎的……隨後又將視線挪到造型各異的橡皮檫,和其他文具殘骸上。它們每一位,曾是陪伴我度過幼稚園,小學時光的好夥伴,也是我最為珍貴的寶物們!
依稀記得,我常常躲在屬於自己的秘密角落,翻閱欣賞著袋子裡的這一件件寶物。我珍惜,即使它們早已殘舊不堪;我呵護,即使它們早已是一文不值的陳年古物。那個時候,我堅守我愛的一切,即便我不知愛為何物。如今回望時光之門,此刻的我才發現……小時候的我並不懂!原來早在那段青蔥歲月中,我便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百寶袋。裡頭,沒有神奇的道具,卻滿載著我曾有的天真,無邪與幸福。它們,沒有神奇的法力,卻賜予了我不言而喻的滿足感。那時候,我擁有它們,就像大雄一樣也擁有了全世界。

只可惜,伴隨時間的漸漸流失,在一次的新居搬遷後,百寶袋與寶物們從此悄悄地消失在我的世界中。經歷過短期的歎息與惋惜後,我開始釋懷,甚至也因長大而慢慢淡忘了,包括當初的一切快樂與滿足,甚至是……我曾努力去愛惜的能力。我想,也許當童年倒數計時器開啟的那一刻開始,我已註定好將與過去分離,就連往昔的堅持也早被拋到九霄雲外去,只留下如今成人後的各種貪婪,不滿,以及形形色色的負面情緒。我想,假如有時光穿梭者將這一切告訴小時候的我,她會不會為這個不爭氣的我而哭泣?
所幸時間殘酷,也尚有善待人的時候。就在悶悶不樂的那一瞬間,它們竟然又奇跡似地找上我,返回我那處荒廢多年的記憶盒裡。我以為我永遠失去了它們,也以為我再也不會記起它們……此刻,呼吸記憶盒裡的空氣,彼時的種種畫面與感受重入我懷抱,於是我再度回味了那些快樂及滿足,以及我曾愛過的力量……它是多麼地深刻!雖然真正的百寶袋再也無法尋獲,但已沒關係,因為新的百寶袋又形成了!此刻,它不再是塑膠袋子,而是存於我大腦組織下的海馬體。
這一次,我的百寶袋將交由記憶掌管,迎向永恆。
15歲之前,我住在一間不起眼的老木屋裏。時光悠悠,漫長并沒帶走我對它的記憶。 可我覺得光在腦海里的想念不僅費神,也怕往後的記憶力會逐漸丟失掉清晰。因此,我在這裏以文字記載和敘述那些年發生在木屋裏的故事;大大小小,透過物品,透過事件,仿佛它與過去的我重生一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