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很亮,卻是最亮的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一個小燈泡叫比利,他並不知道自己是一個瓦數比較弱的燈泡,他的哥哥姊姊們常嘲笑他,但他卻不以為然,整天想著有一天會有人需要他,他就可以好好地大展身手,發光發亮。
這天,一個粗曠的中年人走進店裏,急急忙忙地,他拿起比利,看了一眼,「就這個! 多少錢?」付了錢之後,中年人匆忙地趕回家。屋內一片黑漆漆,中年人用手機的光,把比利裝在一個燈座上,比利心中激動異常! 終於! 終於我要發光了! 咖! 咖! 咖! 中年人把電燈開關切來切去,比利就是沒有發出亮光,「倒楣! 買到一個壞掉的燈泡! 」中年人粗魯地把比利從燈座上轉下來, 隨手就丟進垃圾桶裏。「喂! 喂! 我沒有壞! 我是好的燈泡! 是你的燈座有問題! 喂! 喂! 我不是壞掉的燈泡!」中年人沒有聽到比利的吶喊聲,氣呼呼地拿起垃圾桶,一個箭步衝出門。垃圾桶被放在大門邊,中年人碰的一聲關上車門,揚長而去。
黑黑的夜,大門邊的路燈散著黃黃悶悶的光,比利心裏非常難過,他都還沒有發揮的機會,就被丟棄了。這時,有一個老婆婆路過,她撿起比利,朝著路燈仔細地打量了比利一番,然後放到自己的外套口袋。老婆婆把比利帶回家,小心地把比利裝到書桌的檯燈上。比利幾乎停止呼吸,像是在聽候審判一樣的緊繃焦慮,咖! 老婆婆按下開關, 頓時檯燈散出昏黃的光線,「雖然不是很亮,可使剛剛好夠讓我讀書用。」老婆婆帶著淺淺的微笑,自言自語地說著。
比利感覺好驕傲,心中揚著勝利的凱旋歌,「我有用處! 我可以服務老婆婆! 我好棒!」
有時睡前芬會為我講床邊故事,都是他即席編出來的,不可思議的是,他真的很有創意,配上他那戲劇性高低起伏的聲調,每個故事都是那麼地特別。然而他自己可能不知道,每個故事裏,都有他自己的影子。
芬生來就內向害羞,五歲才開始會講話,沒自信,在學校被霸凌,甚至到今日,他還是有點怕他那果敢堅決的大妹。在職場上,有些辦公室同事們也會欺負安靜孤僻的他。曾經在被革職時,前台女同事跑來當著他的面說,「真高興你離開!」他知道自己的性格和弱點,所以從來沒有格局很大的狂想和豪情。然而,一直以來芬都默默地、慢慢地走著他自己的步伐,在他想作和認為該作的事上,非常認定地認真努力著。每天芬都花時間畫圖,因為這是他的熱情;他閱讀歷史相關書籍,看紀錄片,因為歷史這是他的興趣;他戰兢地作製圖師的工作,因為這是他喜愛的工作,也認為是一種榮譽。芬! 你切菜慢又拙,烹調時湯汁濺出來,會尖叫很嚇人,端著著熱騰騰的烤盤時,我都怕你失手燙傷。在煮完一餐後,你會認真緊張地說,「我盡最大努力了,希望妳喜歡,好吃嗎?」
芬,雖然在人第一眼看去,你不很亮,但在我心中你是最亮的比利燈泡!
Pixabay
紅色狐狸
紅色狐狸
在加拿大不知不覺過了20多個寒暑。學生時代學的是電影、戲劇和動畫,但為五斗米折腰,作過收銀員、前台、出納等。過了第50個生日,想試試其他可能。請參觀我的插圖網站: https://hinunu.wixsite.com/mysite ,也歡迎聯絡我: [email protected],期待合作的機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