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句教養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訂購了儀婷老師的影音課程,
期待收到的日子終於到了!
真的非常的期待又興奮,
超級開心的。
上星期就收到了!
聽了影音及閱讀書籍之後,
感覺太神奇了!
內線法+聽核心
說也奇怪,
讀著讀著,
居然派上用場了!
前幾天,期末考之前,
學校的某位同學因為對老大的言語上的一些粗魯的反應,
也不斷地在他的身邊徘徊跟干擾他的學習,
老大回家之後,深感困擾跟難過,
當時,我正處在期末報告的緊張時刻,
五科的期末報告這次有點難度,
我的心情就像是熱鍋上的螞蟻,
我的狀態有點焦慮跟緊張,
可是老大當時需要我的陪伴,
當我進入他的房間時,
我有股莫名的生氣跟不爽在心頭,
但我很清楚知道這不是因為孩子,
而是聽到老大細說同學如何在言語中中傷他等等
我發現,我的火快飆上來了!
我想起老師在書中的一開頭: 「情緒是大火,火來了記得快跑!」
加上內線法的運用:
內:指我們都需具備穩定的「內在」,因為真正的溝通,是建立在情緒「平穩」的狀態上。(p045)
我發現第一步我就不穩了!
因為我內在有情緒,
這個情緒有因為期末報告繳交期限快到而焦慮,
於是,我趕緊跟哥哥說: “凡凡!我現在有情緒,可能接不住你,我請爸爸,好嗎?”
凡凡抱著枕頭回應我說: “好!那請爸爸陪我!”
此時,我需要跟凡凡有個距離,就來到了 “線”,也就是人與人的距離,
跟孩子的距離,因為此刻兩個火爐在燒,
他燒的是內在的委屈
我燒的是內在的時間焦慮
於是,我拉開我跟孩子的距離,先彼此緩和一下,
老公當時的狀態很穩定,是可以接住孩子,
老公走去房間陪凡凡,
我在書房的內在上下起伏不停,
於是我進行了幾分鐘的靜心,
覺察我此刻的狀態,
大部分是因為我拖泥帶水的,
所以期末報告就快壓底線了!
半小時候,我聽到房間的裡面,
凡凡跟爸爸很開心的在談話,
我的內在也穩定很多,
決定放下手邊的報告,
於是我走進房間跟孩子躺著一起聊天,
這時的我來到了 : 法”
我運用了
聽:傾聽
核:核對他所說的內容跟感受
心:用心欣賞,在過程中對凡凡的應對感到欣賞跟感謝
那個感覺很舒服,
我們談了很多,
最後,
凡凡對我說: “媽媽~雖然同學說的話我內在有委屈跟受傷,但是在那個過程中,我另外的同學有幫我出氣,我還有跟他說謝謝,我發現還是有天使會幫助我的。”
凡凡說完他內在的聲音之後,
就跟我說謝謝和道晚安,
不一會居然聽到他的呼吸聲很平穩的睡著,
隔天早上很開心的早起繼續寫日記,
雖然我還沒有完全運用內線法,
但是光是內在的平穩真的好重要,
甚至在這個過程中,
因為後來凡凡睡著了!
我的內在平穩幫助我可以繼續寫報告。
老師書中的內線法+聽核心讓我聯想到我最愛吃的,
“雞排沾醬”呢!
我的育兒不卡關,
就像是網路累格那樣,
我終於從4G升格到5G了!
也像是最近我換的手機
從平板升格到老公二手的IPhone了!
完全隨身攜帶在身上的美好運用的育兒寶典呢!
後續,我跟老師反應了這個狀況,
老師也很積極的跟對方做了核對,
最後,同學跟凡凡道歉,
也開心的一起學習,
這樣的結果真美好,
然而影片跟書中談到的內線法是什麼呢?
我稍微簡單的描述一下,
內:內在的穩定
線:界線,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法:方法,書中運用「對話」為主以及「聽、核、心」
“當內在穩定,界線確認清楚之後,面對衝突,我們才能依序進入方法。
聽:傾聽
核:核對
心:用心欣賞
(p047)
運用了這兩個方法後,
我也想說來運用在我們家的大狗狗身上好了!
因為有時牠生氣會咬抹布,
但牠又很有趣,
不會汪汪叫,
牠是一隻只會嗚嗚嗚的大狗狗。
昨天,
早上我已經帶牠去外面跑一跑跟上廁所了!
可是我在二樓的時候,
牠還在嗚嗚嗚的發出聲音,
突然,
有物流的打給我,
又聽到三月嗚嗚嗚,
於是,
我運用了內線法
內:此刻內心急著跟物流人員拿包裹,心裡頭有點急促,
拿了之後,我決定要深呼吸。
線:我站在三月的一個距離,先觀察牠的狀態,牠是坐在自己的床上
法:我決定用聽、核、心運用在三月身上
我:三月!剛剛不是已經去散步跟上廁所了嗎?怎麼還嗚嗚嗚呢?
三月:嗚嗚嗚嗚
狗狗根本不會說人話,
好吧!
我來自己核對
我:是因為無聊想再出去嗎?
三月:嗚了一聲
我:如果我帶你出去會舒服嗎?
三月突然把牠的前腳搭在我的手上
接下來,
我想到聽核心的最後要用心欣賞
我:謝謝三月讓我知道你想出門一下,對嗎?
三月尾巴動的非常快速,開心的跳下來。
突然發現,
原來內線法+聽核心也可以用在狗狗身上喔!
感覺自己歪樓了!
只想說的是,
老師的影音跟書籍真的很容易學習,
不僅口訣朗朗上口,
也在很多時候提醒我此刻的狀態,
雖然不會變成100分媽媽,
但是我可以變成30分媽媽,
持續慢慢學習,
#內線法加上聽核心時在絕配呀
#雞排沾醬的概念讓我在應對時好順暢
#這方法就像是4 G升格為5G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