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只要被肯定就會被保留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和個案輔導老師在洗手間碰見,我們寒暄短聊了一下。
輔導老師說:
有許多個案問題的根源其實都來自家庭,家長不願意覺察調整,常常只能無奈囉!
輔導人員的角色,就只能調整到陪伴孩子(陪聊天),平安地渡過這三年啦!
我說:
你們也真是辛苦了!每天都要接受這麼多負面的情緒,不是只有學生耶!還要處理家長……
輔導老師說:
欸!之前合作過的那個學生H,他就是呀!像你說的,家長的問題很大好不好…..
但,寶寶有苦寶寶不能說呀….嘆😮‍💨
▪️▪️▪️▪️▪️▪️▪️▪️▪️▪️
週末的晚上,
豬爸爸出差不在家。
我趁著孩子都睡了,
微波一杯熱呼呼的鮮奶,
選一本想看的書,
要來享受一個人的夜晚。
我選了一本豬爸爸開會拿回來的書:
陳品皓心理師的「暫停情緒風暴」
這本書呈現了很多應對青少年情緒的實用方式,
且作者筆觸很是幽默,
內容易懂好操作。
有許多共鳴,我非常的喜歡。
書裡提到的:澄清法
就是我最常對學生的應對方式!
當學生正在情緒上頭,
而我必須在短時間處理完畢時,怎麼辦呢?
穩定的姿態、語調平和、眼神專注很重要,
然後陳述眼前的狀況給對方核對,
接著你可以問孩子:「你現在是在對我生氣嗎?」
或問:「你為什麼可以對我生氣呢?」
此時孩子會意識到,
誒? 對耶! 我正在生氣!
孩子會震驚你的冷靜,
而且你還點出他正在生氣的點。
此時你傳遞的訊息是:
『我跟你不同,你現在在情緒上,而我感覺到了!』
『是你把情緒丟到我身上囉! 現在沒有道理的是你喔!』
腫脹的情緒腦會像突然洩氣般,
此時理性腦才有機會上線。
盛怒之下,
被硬生生切斷!
突然冷靜下來的反應,
可能還會令你覺得這位小朋友挺純真可愛的。
唉呀!不過就是個孩子嘛!
沒事兒~沒事兒~🤭
前面說到遇到孩子出問題時,
有的家長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
常會讓事情更惡化,
而H的媽媽就是⋯
不自覺地ㄧ直在嫌棄自己的孩子。
好不容易輔導有改善了,
放個週末或長假又被打回原型!
讓輔導老師和導師頭好痛!😰
在這本書有許多很棒的建議,
裡頭有提到一個看孩子問題的視角,我認爲是最重要的point ,就是:
聚焦在你希望看到的目標行為上,
觀察孩子「進步的趨勢」,
而不是只盯著他沒做到的部分。
不要看這點好像沒什麼,
其實它超級好用!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希望被看見、被肯定的,
親子(師生)關係想要維持,
又想要解決問題,
就必須懂得看見孩子的努力、孩子的好。
當他有進步了,
即時只是一點點,
也不要吝嗇你的鼓勵。
你甚至還可以多問他一句:「你是怎麼辦到的?」
這句話也是我很常問學生的話,
當你問出了這句話,
孩子就會知道自己被看見了、被肯定了。
他的頭腦就會忍不住去回想。
當他開始去回想了,
就會發現自己原來是有這個能力的呀!😃
覺察到自己原來可以這樣就做到了呀!😃
#行為只要被肯定就會被保留
#問題改善就只是時間而已了
非常適合父母、老師的一本好書。喜歡~👍
#暫停情緒風暴
#禾禾文化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