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黑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內在黑洞

[作者]李崇義。朱芳儀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1日


前年的12月,我有個機會第一次上到薩提爾對話的工作坊。


當時課堂中,我驚訝於我內在情感的流動是如此快速。


不斷的勇敢舉手發問,很用力的在課堂中學好學滿,更落實跟孩子的對話上,當時我常常煩擾崇建老師跟志仲老師,以及儀婷老師,他們不厭其煩的陪伴我在對話這條路上。


後來崇義老師出版了「冰山對話」時,是好朋友送我一本老師的親筆簽名書,我深深被裡頭的文字給觸動。


爾後買了一本送給老公,他從書中讀了崇義老師的分享後,居然在獄所輔導焦慮跟不安的受刑人。


當時老公很喜愛崇義老師的課程,無奈工作無法請假去上課,但頗有對話天分的老公,光閱讀就能操作上手。


真的讓我超級驚喜。


認識芳儀是朋友的牽線,喜愛貓咪的她,充滿對毛孩子的愛,居然收養了好多流浪貓,沒記錯的話,是七隻吧!


我們在某一天的夜晚,討論起了貓咪,那個夜晚芳儀對毛孩的愛,讓我觸動了!


也意外的讓我對貓不會那麼害怕。


今天收到崇義跟芳儀的新書,

簡直如獲至寶呀!


無論是華人或西方人,都有著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困境,困境如同黑洞,而這黑洞就需要往內探尋。


往內探尋的關鍵是打開感受,


文章中談到:


「ㄧ旦感受的大門打開了,我們就會很快地進入到內在世界裡ㄧ探究竟。」


書中藉由書信模式,來給予案例故事的回應,讀來有趣且生活化,讀到老師回應書信中的生活狀況時,感覺格外親切。


對話不再是生硬的,對話是互動模式,只要願意帶著柔軟傾聽的心,讓對方正確辨識內在感受,就是啟動自我連結第一步。


沒想到讀到此書,居然在今天下午直接派上用場。


三點一刻時,接到老師的訊息,希望我趕緊到學校一趟,因為孩子正處在情緒高漲。


我到校之後,兒子看見我,衝向我的懷抱大哭,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泣訴著同學對他羞辱的言語,以及他情緒高漲做出的行爲。


帶著委屈跟自責還有受傷的心,

我抱抱他,拍拍他的肩膀。


老師溫柔的把他的書包跟提袋遞給我。過程中情緒高漲的孩子,緩和下來。


還沒出校門時,

我陪著他ㄧ會,

陪他辨識此刻的感受,

他娓娓道來所有的事發經過,

那個訴說的當下,

眼淚流動迅速。


說完後,深呼吸了幾次,

我們離開校園。


孩子恢復比較和緩放鬆的狀態,


他對我說:是因為他們先這樣,我才這樣。


接下來他細數幾個同學安慰他,他們的支持跟陪伴,他看見的不只是黑洞,也看見黑洞背後的光。


那道光趁著縫隙照進他受傷的心,委屈的眼淚。


沒多久,他告訴我他好多了!壓力瞬間釋放,知道可以運用不同方式來面對。


當放鬆時,創意就流動了!


我超級驚訝我出門前才讀幾頁,

就可以如此順暢的接住孩子。


那我要是讀整本,

不就自帶超能力了呀!🤣😅😁


感謝崇義跟芳儀的書寫,讓我從故事中撇見脈絡,讓我運用在生活中。


#內在黑洞

#透過故事薩提爾生活化

#你比你想的更強大


raw-image
raw-image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貼近自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薩古魯談業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3 超乎過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伴7年級生閱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筆入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提升績效前,先確認你的內在「原力」「我越是深入探究細節,越是遠離我原本提出的概念。所以真正的本質是,要去面對原力,但不要太過具體明確。」──盧卡斯在 1997 年回憶 大家好,我是A.P Penlight,上次講到要跟讀者分享我認為對爭取高績效有用的秘訣,在開始之前,我想先跟你分享,我認為在爭取績效的過程中,該擁有的心態和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2023-10-21
    内在的性别探索&解锁全我能量和智慧00:03👉一.探索內在世界:發現「全我」的能量和智慧 04:03👉二.發展雌雄雙性:解鎖內在力量的奧秘
    avatar
    廖盈媗
    2023-10-10
    在金錢與關係中,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不夠? 你需要先梳理內在的不安全感源頭我們總是覺得不夠? 為什麼民生用品漲價消息一出,大家就開始囤貨? 為什麼網紅直播帶貨,銷量可以這麼驚人? 扣除基本需求,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東西嗎? 一次性的大量低價購入,然後囤貨在家裡,是為了省錢還是背後的不安全感在作祟? 害怕買不到? 害怕買貴?
    Thumbnail
    avatar
    人生整斷室
    2023-10-03
    在深夜遇見薩古魯:印度聖哲的內在喜悅工程 當我們訴說自己的生活充滿壓力時,薩古魯說:「只有在你無法掌控自己的各個系統時,你才會有壓力。」 當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覓靈魂伴侶時,薩古魯又說:「靈魂不需要任何伴侶,因為它是絕對的、無限的。唯獨有限的事物才需要一個伴侶讓它感覺好過一些。」 無論你是否認同以上這兩段話,都可以試著翻開這本書。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3
    在度假中,也能帶孩子成長,擴展內在力量在旅行中, 如何圓滿孩子的渴望 & 平衡大人可以乘載的範圍呢 ? 在遊樂園刺激活動中, 如何面對內在恐懼,勇於踏出嘗試呢 ? 在旅行中, 如何給孩子勇氣的示範與安全感的建立呢 ? 子玲的親身故事, 或許也能給你帶來一些收穫喔 !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3-07-04
    静心解压的终极秘诀👉亢达里尼静心法:从抖动到内在平静,舒压、唤醒、放松的终极方法。内在平静的奇迹。 💕亢达里尼静心法:抖动、舞动、静坐、大休息。舒压、唤醒、放松,达到内在平静。 00:00👉第一階段: 十五分鐘 放鬆,讓你的整個身體開始震動,感覺能量從雙腳往上移動。讓身體的每一個部分放鬆開來,成為那個震動。眼睛可以是睜開或閉著的。 15:00👉第二階段: 十五分鐘 跟隨你身體的感覺,讓
    avatar
    廖盈媗
    2023-05-20
    曾在越南 2 -- 河內再見我害怕「又」一個人。而我沒有足夠的把握自己能處理好以前能處理的事情,在遇見他們之後。那是種病態的驚恐,過度孤獨後所產生的過度依戀。
    Thumbnail
    avatar
    陳思頻
    2018-03-20
    內在小孩轉大人|缺席的情感後援看著孩子進入青春期、開始探索親密關係,我也跟著回頭療癒了青少年時期的自己,心底不被支持、毫無後援地面對感情之路起伏的孤單與害怕。透過有意識地支持女鵝,這股力量也從心底深處長出來,滿滿地覆蓋住當時的失落⋯⋯在傷裡,長出了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18-03-05
    內在小孩轉大人|肯定,從心開始<p>溝通和表達,是我們一家四口共同的生命功課;「再說一次」,是容易出現在我們生活裡的提問。無論對方是帶著質疑、或是積極的交流,都是讓我們再一次把心中的想法說清楚的機會。</p>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18-01-31
    內在小孩轉大人|遲來的輕重緩急<p>時間,是拿來相約、相遇的輔助工具,讓我們可以在一起創造美好的事物與回憶。變成一把「判斷對錯好壞」的刀,就失去了原本美妙的意義了呀。</p>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1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