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AI能創作,人也不能停止思考

Mineko
發佈於時享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2022年末到最近,繪圖、寫作、簡報這三項跟工作相關的任務,迎來重大衝擊——它們都有對應的AI軟體,且能做出大致符合需求的內容。
讓我最有感的是ChatGPT,它是能模擬對話的AI,不過我第一次聽到它的消息,是從同事分享它能幫忙完成一篇專題報告開始。一個設計用來與人聊天的AI,居然能完成一篇架構完整的文章?自己親身使用過後,我認為其為True的可能性不低。
除了有接近維基百科的功能,能介紹一些名詞、物品、事件,也能像辭典一樣,給予字詞上的建議。最近更嘗試給它一個句子,甚至一個段落,都有機會修飾出更好的結果。我也曾看到身邊朋友只列了幾個關鍵字給它,就生出一小篇不錯的論述。縱使不是每次的結果都令人滿意,但能有一定的完成度,已經夠驚奇了。
繪畫AI的軟體就更多了,而且它只需要你輸入內容所需的關鍵字,就能產出接近完整的構圖,甚至有軟體可以產出多個方案任你挑選。
消息從繪師雲集的Twitter開始擴散,我也在追蹤的國內外繪師帳號上,看到他們分享使用AI繪圖的成果。雖然我不是繪圖專業,但看這些討論串也能感受到他們表達出各種讚嘆、擔憂或不以為然的感受。
簡報AI據說也是輸入幾個關鍵字,就能幫你把整份簡報生成。雖然我還看到太多的討論,不過我想能傳開的話,AI的成果應該也跟上述的差不多厲害。

在工作上,上層對AI的成果感覺非常滿意,甚至在寫作、繪圖對應的任務中,都多次建議把我們原本的內容丟給AI跑一次,希望把技術門檻降低,加速任務完成的時間,甚至預期能讓成品更好,讓我們這些執行者可以更專注在更需要創意的地方。
我能理解上層希望搭配AI協助工作的想法。以我最常接觸的ChatGPT為例,我可以在撰寫字詞、句子、段落卡住時,把原始的內容貼到ChatGPT上詢問建議,或直接明確告知幫忙修飾,再參考它回覆的結果修改。
我不用再擔心會不會在不對的時間找人討論,耽誤到對方的工作進度,隨時把原本想討論的內容跟ChatGPT交換意見。它也不會批判我原本的版本好不好,直接根據需求(指令)回覆,節省許多讓對方先理解再討論的時間。
短期來看,AI可以提高生產效率,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內容質量。對於重視成果的管理層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但是,我思考到另一個問題,也是一開始這些AI創作出現時引發大量討論的議題:透過AI產出的創作,還是我的作品嗎?

如果長期下來,只要遇到修飾文句、產出構圖跟模板,都交給AI執行,我們只負責挑選想要的方案。在整個作品,人只負責起個頭、收尾交付,過程中大量倚賴AI,這樣人引以為傲的創造力,是否會漸漸地被AI「寵壞」而流失,未來所有的作品都要掛AI名才算品質保證呢?
雖然我算是這些AI的受益者之一,提出這個想法不太有說服力,但對於寫作技能還很初階的我來說,在想要穩定產出作品的期待下,深切感受到AI的吸引力。然而,這只是讓我的成果看起來不錯,但我有因此進步嗎?
最初要求自己穩定產出作品,是為了透過持續執行養成習慣,從中提升寫作技能。即使AI能幫助我把內容寫得更好,應該要時時提醒自己,要把AI的成果(偷)學起來,並努力在一開始就寫出AI不會修飾出更好結果的原稿,才能站上更高一階的平台,持續邁進。
先前也有繪師對AI繪圖的功能定位,提出類似的想法。我對相關討論的解讀是:AI能幫忙產出內容,但真正能賦予作品靈魂的還是人。
長期來看,AI應能幫助我們拓展創意的更多可能,與原本的經驗內化、融合之後,激發出前所未有的想法,體現人在創造力方面的無限潛能。
也許AI終究會成長到幾乎完全取代這些技能的狀態,但在運用AI的同時,仍要回歸根本,思考最原始的初衷,才能保有創作的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