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3如何在專業領域應用 AI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3篇文章,要寫這篇文章時,我先看看自己如何看待AI,AI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的日常,我只能與它共存,善用它能幫助我的部分。我對AI不太熟,就是分享自己摸索的經驗。

一、AI 工具是否將會取代許多人的工作?

AI 現在正快速的發展,每隔幾天就有不少新的內容收納進來,ChatGPT是目前許多人使用的AI工具,我覺得它也每隔1週同樣問題的回答就有一些進化。它能快速整理資料庫中的海量資量,針對你所問的問題或指示給一個看起來合乎邏輯與常識的結果,能記住你早些時候在對話中說的話。所以有些簡單的文字整理、撰寫程式,AI都是很容易的可以達成,幫助人節省不少蒐集與整理資料的時間,不過可能偶爾會產生不正確的信息、有害的指令或有偏見的內容,對 2021 年後的世界和事件的了解有限,對於專業深入的問題,需要創新的問題就比較無法勝任。
問我AI是否將會取代許多人的工作?我覺得會取代一些整理資料,簡單寫作的工作,但是對於比較專業性、具有獨特性的工作,AI工具沒有足夠的資料,也無從判斷元素之間的邏輯關係,所以是無法取代的。

二、在你的專業領域, AI 工具能幫你做些什麼?什麼是不會被取代的?

因為我主要專長是教導與運用創新技巧,這個部分我覺得不是AI 工具可以取代的。雖然如此,我覺得AI 工具能幫我蒐集與整理比較大眾化的資料,讓我了解一般人創新技巧基礎程度可能在哪裡,我可以設法把這個基礎程度當作學員的起點,設計引導學習的步驟。利用AI 工具能幫我打草稿,寫通俗的創意知識文字,讓大眾要學習我的創新方法,有一個容易接觸的管道。

三、我用AI的經驗

(一) 使用ChatGPT從零開始寫創意發想技巧的文章

我藉由問ChatGPT問題從回答中選取可以使用之文字,其中比較缺乏的我再補充,接下來是這個寫作過程,問題與回答我用虛線隔開,如果讀者看了過程覺得無聊,可以跳過用虛線隔開的部分。我是對ChatGPT所建立的大綱,每一個詢問問題,希望這樣可以組成一個完整文章,下面是這個做法過程的問答,為了避免這部分佔太多篇幅,所以我只選其中幾個代表性的問答列出來。
---------------------------------------
我的問題:請用繁體中文寫出 為創意發想技巧的文章創建一個大綱
ChatGPT回答:
創意發想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能力,它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創造新的想法,並在生活和工作中取得成功。以下是為創意發想技巧的文章所建立的大綱:
I. 前言
A. 為什麼創意發想技巧很重要
B. 本文的目的
II. 瞭解創意發想
A. 什麼是創意發想
B. 創意發想的優點
C. 創意發想的缺點
III. 為創意發想準備
A. 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B. 瞭解你的目標和目的
C. 為大腦注入能量
IV. 創意發想技巧
A. 大腦風暴
B. 思維對換
C. 側寫法
D. SCAMPER法
E. 6-3-5方法
V. 當創意發想遇到困難
A. 擊敗創意發想中的恐懼和挫折感
B. 如何應對創意發想的障礙
VI. 結論
A. 檢討創意發想的重要性
B. 提供總結和結論
-------------------------------
我的問題:請用繁體中文寫出為什麼創意發想技巧很重要
ChatGPT回答:
創意發想技巧在現今的社會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在不斷變化的經濟環境和日益複雜的問題下,創意發想技巧能夠幫助我們找到新的方法解決問題,創造出新的產品和服務,提升工作效率,增加競爭力。以下是創意發想技巧很重要的原因:
解決問題:創意發想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案。
創造價值:透過創意發想技巧,我們能夠創造出更具價值的產品和服務,增加公司的營收和市場佔有率。
提升創新能力:學習創意發想技巧能夠提升我們的創新能力,讓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容易達成目標。
激發創意潛能:創意發想技巧能夠激發我們的創意潛能,讓我們更加有創造力和靈感。
增加競爭力:掌握創意發想技巧的人更容易在市場上脫穎而出,因為他們能夠提供更多的創新和價值。
總之,創意發想技巧對於個人和企業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提升工作和生活的效率和品質,並且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
我的問題:請用繁體中文寫出 寫作創意發想技巧的文章可以達到什麼目的
[很久未回答]
-------------------------------
我的問題:請用繁體中文寫出常用的創意發想技巧
ChatGPT回答: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try reloading the conversation.]
-------------------------------
我的問題:請用繁體中文寫出創意發想技巧大腦風暴
ChatGPT回答:
創意發想技巧中的一種常見方法是大腦風暴,它是一種以集體討論為基礎的思維過程,旨在產生新的、獨特的創意思維。以下是大腦風暴的一些要點:
創建一個有創意的環境:在進行大腦風暴之前,要創建一個有創意的環境,例如使用顏色、圖表、圖片等來刺激大腦,激發思維和創意。
制定問題或目標:確定要解決的問題或實現的目標,將其放在眾人面前,確保每個人都理解並開始思考。
鼓勵自由發揮和表達:在大腦風暴中,每個人都應該被鼓勵自由發揮和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要受到時間、批判或其他限制的限制。要為每個想法提供一個安全和開放的環境,這樣才能鼓勵人們發揮最大的創意。
結合和擴展想法:在收集了許多想法之後,可以將它們結合和擴展起來,以產生更多的想法和創意。
確定最佳解決方案:在大腦風暴結束後,需要對所有提出的想法進行評估和篩選,選擇最佳的解決方案。
總之,大腦風暴是一種集體創意發想的方法,可以幫助團隊成員在開放和自由的環境中集中精力思考、發揮創意,從而產生新的和獨特的想法。通過以上要點的實踐,可以提高大腦風暴的效果和效率。
-------------------------------
我的問題:請用繁體中文寫出創意發想技巧思維對換
ChatGPT回答:
思維對換是一種創意發想技巧,其基本思路是通過轉換觀點或角度,來找到新的思路和解決方案。這種方法常常[停住]
-------------------------------
我的問題:請用繁體中文寫出創意發想技巧側寫法
ChatGPT回答: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try reloading the conversation.]
-------------------------------
ChatGPT為創意發想技巧的文章所建立的大綱
(二) 將ChatGPT所寫文字補充修飾後的文章
題目:創意發想的技巧與重要性
I. 前言
A. 為什麼創意發想技巧很重要
創意發想技巧在現今的社會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在不斷變化的經濟環境和日益複雜的問題下,創意發想技巧能夠幫助我們找到新的方法解決問題,創造出新的產品和服務,提升工作效率,增加競爭力。以下是創意發想技巧很重要的原因:
a.解決問題:創意發想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案,從而提高工作效率、節省時間和資源,並改善生活品質。
b.創造價值:透過創意發想技巧,我們能夠創造出更具價值的產品和服務,增加公司的營收和市場佔有率。
c.提升創新能力:學習創意發想技巧能夠提升我們的創新能力,讓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容易達成目標。
d.激發創意潛能:創意發想技巧能夠激發我們的創意潛能,讓我們更加有創造力和靈感。
e.增加競爭力:掌握創意發想技巧的人更容易在市場上脫穎而出,因為他們能夠提供更多的創新和價值。
總之,創意發想技巧對於個人和企業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提升工作和生活的效率和品質,並且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B. 運用創意發想技巧的目的在於:
a.解決問題:創意發想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從而找到更多的解決方法和創新的想法。
b.創新發展:通過運用創意發想技巧,我們可以不斷探索新的創新想法,從而推動事業、企業等的發展。
c.提高創造力:運用創意發想技巧可以激發創造力,培養創新思維,從而更好地適應變化和挑戰。
d.提高競爭力:運用創意發想技巧可以讓我們提高競爭力,通過創新和不斷改進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C. 本文的目的
創意發想技巧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解決問題,創造價值,提升創新能力和激發創意潛能,從而增加競爭力,獲得成功並改善生活。因此,本文希望讀者能對創意發想技巧有初步的認識,引起興趣,未來能利用機會增加自己的創意發想技巧。
如果讀者有了創意發想的技巧,可以在許多方面得到好處。
a.提供寫作靈感:透過介紹不同的創意發想技巧,讓讀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提供更多的靈感和創意,讓寫作更豐富都多元。
b.進行產品設計:透過介紹不同的創意發想技巧,讓讀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提供更多的設計靈感來做出新產品。
c.擴大思維視野:通過學習創意發想技巧,讓讀者可以開拓思維視野,學會更多的思考方法和技巧,不斷提升自己的創造力。
總之,運用創意發想技巧的目的在於不斷探索和創新,提高創造力和競爭力,從而更好地應對變化和挑戰,實現個人和組織的發展。
II. 瞭解創意發想
A. 什麼是創意發想
創意發想是從現有的資源和經驗中激發出新的想法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創意發想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探索新的思維和方法,從而產生新穎的想法。這需要通過開放思維、靈活思考和創造性思維等技巧來實現。創意發想是一個可以通過訓練和實踐不斷提高的能力,它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創造價值,並帶來新的發展機會和競爭優勢。
B. 創意發想的優點
創意發想有以下幾個優點:
a.創造價值:創意發想可以幫助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提出新的解決方案和創新想法,從而創造價值。
b.增強競爭力:創意發想可以幫助我們在市場上有競爭優勢,創造更好的產品和服務,滿足客戶需求,從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c.促進發展:創意發想可以激發創新思維,推動企業、組織或個人的發展,創造更多的機會和價值。
d.提高創造力:創意發想可以激發創造力,通過開放思維和靈活思考,培養創新思維,從而提高個人和組織的創造力。
e.促進學習:創意發想可以激發學習動機,促進學習和知識的更新,不斷提升自己的素質和能力。
總之,創意發想是一個能夠推動個人和組織發展的重要能力,它可以幫助我們創造價值、增強競爭力、促進發展、提高創造力和促進學習。
C. 創意發想的缺點
創意發想也有以下幾個缺點:
a.費時費力:創意發想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對於忙碌的人來說可能會是一個挑戰,尤其當時間壓力比較大的時候。
b.難以執行:有些創意想法可能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在實踐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從而變得難以執行。
c.需要成本:創意發想需要投入成本,包括時間、資源和人力等,這對於資源有限的個人和組織來說可能會帶來一定的壓力。
d.不一定有效果:有些創意想法可能在實踐中並不會產生預期的效果,從而浪費了時間和資源,甚至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總之,創意發想也有其缺點,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優化和改進,以確保其產生正面的效果。在培養創意發想能力時,也需要注意其缺點,並找到相應的方法來克服。
III. 為創意發想準備
A. 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創意發想需要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以下是一些創造這樣環境的方法:
a.鼓勵多元化思想:在工作環境中,應該鼓勵不同背景和觀點的人參與創意發想,這樣可以激發更多的創意。
提供足夠的資源:創意發想需要資源,包括時間、空間、工具等等,提供b.足夠的資源可以幫助員工更好地進行創意發想。
建立開放的溝通渠道:為員工提供一個開放的溝通渠道,讓他們可以自由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觀點,這樣可以促進思想交流和創意發想。
c.給予自主權和支持:給予員工自主權和支持,讓他們可以自由地探索和實驗,這樣可以激發更多的創意想法。
d.創建輕鬆的氛圍:創意發想需要一個輕鬆的氛圍,這樣可以減少壓力和焦慮,讓員工更加放松地進行創意發想。
總之,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可以幫助員工更好地進行創意發想,提高創意發想的效率和質量。
B. 瞭解你的目標和目的
做創意發想時,瞭解你的目標和目的非常重要,以下是幾個重要的方面:
a.確定你想要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目標:在進行創意發想之前,必須明確確定你想要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目標。這有助於將創意發想的方向和範圍限定在正確的方向上,並且可以更好地聚焦你的創意發想。
b.瞭解你的目標觀眾:在進行創意發想時,必須考慮你的目標觀眾是誰。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喜好,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定位和創造你的創意內容。
c.拓展你的思維方式:創意發想需要一個開放、靈活和多元的思維方式。要拓展你的思維方式,可以通過閱讀、學習、探索和練習等方式進行。
d.培養創意思維:創意思維是指通過改變思維方式,從而創造新的解決方案或創意產品。通過培養創意思維,你可以更好地進行創意發想,並且更好地應對問題。
總之,瞭解你的目標和目的是進行創意發想的重要一步,可以幫助你更好地聚焦和定位你的創意內容,提高創意發想的效率和質量。
C. 為大腦注入能量
為大腦注入能量是一個重要的步驟,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為創意發想做準備。以下是一些方法:
a.確保充足的睡眠:睡眠是大腦恢復和重置的關鍵時刻,也是激發創意思維的必要條件。確保每天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可以幫助你保持警醒和專注,從而更好地進行創意發想。
b.做運動:運動是一個增加能量和提高大腦功能的有效方法。通過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和氧氣供應,從而提高專注力和創意思維能力。
c.吃健康的食物:飲食是大腦注入能量的重要因素。吃健康的食物可以提供大腦所需的養分和能量,從而增加創意思維的能力。
d.學習新事物:學習新事物是擴展大腦思維方式和注入能量的有效方法。通過學習新技能、閱讀、旅行或與不同的人交流,可以刺激大腦,增加創意思維的靈活性和創造力。
總之,為大腦注入能量是一個為創意發想做準備的重要步驟。通過睡眠、運動、健康飲食和學習新事物等方法,可以提高大腦的功能和能量,從而更好地進行創意發想。
IV. 創意發想技巧
A. 大腦風暴(也稱為腦力激盪)
創意發想技巧中的一種常見方法是大腦風暴,它是一種以集體討論為基礎的思維過程,旨在產生新的、獨特的創意思維。以下是大腦風暴的一些要點:
a.創建一個有創意的環境:在進行大腦風暴之前,要創建一個有創意的環境,例如使用顏色、圖表、圖片等來刺激大腦,激發思維和創意。
b.制定問題或目標:確定要解決的問題或實現的目標,將其放在眾人面前,確保每個人都理解並開始思考。
c.鼓勵自由發揮和表達:在大腦風暴中,每個人都應該被鼓勵自由發揮和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要受到時間、批判或其他限制的限制。要為每個想法提供一個安全和開放的環境,這樣才能鼓勵人們發揮最大的創意。
d.結合和擴展想法:在收集了許多想法之後,可以將它們結合和擴展起來,以產生更多的想法和創意。
確定最佳解決方案:在大腦風暴結束後,需要對所有提出的想法進行評估和篩選,選擇最佳的解決方案。
總之,大腦風暴是一種集體創意發想的方法,可以幫助團隊成員在開放和自由的環境中集中精力思考、發揮創意,從而產生新的和獨特的想法。通過以上要點的實踐,可以提高大腦風暴的效果和效率。
B. 思維對換(也稱為換位思考)
思維對換是一種創意發想技巧,其基本思路是通過轉換觀點或角度,來找到新的思路和解決方案。思維的結果常常取決於看待問題的視角,站在他人視角上,就得到了換位思維。
想像你面前站著六個人,這六個人都具有極端的思維特質。
a.第一個人是典型的全局組織者、領導者。經常擔任裁判、主持人、監督者、檢察官等角色,他永遠都想著要掌控全局,做事情條理清晰。人們常常評價他:「只要他在,就感覺大局在握了。」他穿著一身藍色衣服,戴著藍色的帽子。
b.第二個是個典型的資料狂、數據狂,熱愛收集、儲存資料,外號「人形電腦」。他很木訥,從來沒有任何情緒,只是喜歡蒐集資料而已;他甚至沒有什麼思想,不給任何結論,每當你問他「你有什麼想法?」時,他總是聳聳肩:「不知道,我再給你看點資料你自己判斷吧。」他穿著一身白色衣服,戴著白色帽子。
c.第三個是典型的感性思維者。她永遠都在說:「我的直覺……」、「我的感覺是……」她的情感豐富,起伏比較大,人們常常評價她:「你有點不太客觀吧。」但是她對此絲毫不以為意,永遠活在情感與感性的世界裡。她穿著紅色衣服,戴著紅色帽子。
d.第四個是個典型的樂觀派,看什麼事情都覺得充滿希望,還喜歡折騰,愛好創新。他總說:「這件事情很有希望!」、「這有很大的好處啊!」甚至面對高風險的事物,他也會覺得風險不是問題,依然有很大的機會。人們常常評價他:「凡事過於樂觀,可能會摔跟頭哦。」他穿著黃色衣服,戴著黃色帽子。
e.第五個人是典型的保守派,看什麼事情都覺得充滿危險,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他常常說:「這個想法很危險。」、「這事情看上去有希望,但實際上危機重重。」每當別人提出一個新計畫的時候,他總能指出計畫的各種漏洞,並補充一堆可能的困難。人們常常評價他:「過度謹慎,畫個圈待在裡面不出來,簡直什麼事都做不了。」他穿著黑色衣服,戴著黑色帽子。
f第六個人是典型的創新者,總是能想到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他總是提出新觀點、新視角,對於已有的專案總想添加幾個備用方案,有些方案甚至感覺過於創新、缺乏邏輯。人們常常評價他:「很能創新,甚至有點過於標新立異。」他穿著綠色衣服,帶著綠色帽子。
這六個人,代表了六種思維特質:全局分析、客觀事實、感性直覺、樂觀思考、保守行事、創新思維。
由於極端的思維特質,他們每一個人思考問題都是不全面的、低效的,但如果把這六個人集合起來呢?就像聘用了一個智囊團,讓他們每個人都根據自己的特質為你出謀劃策,這就能達到多維思考、相互制衡、算無遺策的效果了。當然,要去找六個這麼特殊的人隨時為你服務是很難的,但通過換位思維的方法,先後換位到這六個人的視角上去看問題,然後再集中起來,就可以以一敵六了。
這就是思維方法大師愛德華.德.波諾的著名思維技巧——六頂思考帽。
C. 奔馳法簡稱為「SCAMPER」,主要用於改善製程與改良事物。透過7個切入點:替換(substitute)、整合(combine)、調整(adapt)、修改(modify)、其他用途(put to other uses)、消除(eliminate)與重組(rearrange)有助於檢核是否具有調整現狀的新構想。
a. S = Substitute(替代) = 是否有取代原有功能或材質的新功能或新材質?
b. C = Combine(合併) = 哪些功能可以和原有功能整合?如何整合與使用?
c. A = Adapt(調適) = 原有材質、功能或外觀,是否有微調的空間?
d. M = Magnify/Modify(修改) = 原有材質、功能或外觀,是否有微調或更誇大的空間?
e. P = Put to other uses(其他用途) = 除了現有功能之外,能否有其他用途?
f. E = Eliminate(消除) = 哪些功能可刪除?哪些材質可減少?
g. R = Re-arrange(重排) = 順序能否重組?
奔馳法的5個步驟為:
Step1:製作5直欄、8橫列查核表格
Step2:為每一個切入點找出最適合的定義
Step3:設計問題
Step4:思考可能答案
Step5:評估可行方案,落實流程改善或產品改良
V.結論
經由前面的介紹,讀者可以知道為什麼創意發想技巧很重要,運用創意發想技巧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創新發展、提高創造力、提高競爭力。藉由了解讓讀者利用創意發想的優點,避免創意發想的缺點。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瞭解你的目標和目的、為大腦注入能量,為你的創意發想做準備。接下來介紹幾個常用的創意發想技巧:腦力激盪、換位思考、奔馳法,讓讀者有基本的創意發想技巧可以開始使用。
本文希望讀者能對創意發想技巧有初步的認識,引起興趣,未來能利用機會增加自己的創意發想技巧,發揮更好的創意發想效率。

(三) ChatGPT所寫文字佔文章文字數量的比例

剛才ChatGPT協助所寫「創意發想的技巧與重要性」文字的數量為5127字,我自己補充使更合文章邏輯的文字數量為1748字,可以計算出ChatGPT所寫文字佔文章文字數量的比例為
(5127字-1748字)/ 5164字-=0.66=66%=2/3
等於一篇文章超過一半以上是AI工具所產生。
如果不是要讓「換位思考」、「奔馳法」寫的比較詳細,扣除「換位思考」、「奔馳法」的文字部分,所寫「創意發想的技巧與重要性」文字的數量為3687字,我自己補充使更合文章邏輯的文字數量為308字,可以計算出ChatGPT所寫文字佔文章文字數量的比例為
(3687字-308字)/ 3687字=0.92=92%
可以是很高的比例。

四、小結

AI最近很熱門的成為顯學,我也嘗試使用一下,我覺得AI可以幫我做的是蒐集與整理比較大眾化的資料,讓我了解一般人創新技巧基礎程度,我可以利用AI 工具能幫我打草稿,寫通俗的創意知識文字。但是我AI目前對於我所擅長的有系統的創新方法,例如:萃思(TRIZ),是沒有幫助的,詢問了數個創新技巧的問題,都沒有回應。AI無法回應我所擅長的有系統的創新方法,這樣對我是好的,表示我的專業,短期間不會被AI所取代。

★你運用AI的經驗

你聽過什麼AI的工具?你有運用過什麼AI的工具?你認爲 AI 工具是否將會取代許多人的工作?為什麼?在你的專業領域, AI 工具能幫你做些什麼?什麼是不會被取代的?你可以簡單描述一些,讓我知道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