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的英文『輸入』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家長問我,『小余老師,我孩子零基礎,要怎麼把英文學好?』
我來說說吾兒 Griffin在『學齡前』是怎麼學英文的!
不認識我們的人,看到Griffin的混血外表,直覺的想法,『啥?他學英文?他就是說英文的啊!』你們要知道,我跟Griffin是完全用中文溝通的,生活在台灣,又全是中文的環境。又說,『那爸爸呢?爸爸教啊!』在他兩歲牙牙學語時,我選擇離開他爸爸,可以跟他說英文的爸爸也很忙,雙方碰面是要看『行事曆』的。混血小孩註定就是雙語,為了補足『他沒有爸爸隨時在旁的』英文環境,我做了下列幾件事,供你們參考。
(1) 參加英文『共玩團』(English Playgroup)
我住在士林天母,很多聯合國家庭,我們為孩子組了個『共玩團』,每週約地點齊聚ㄧ堂,讓孩子玩在ㄧ起,交到朋友,媽媽們也藉此交到朋友,享受家庭之外的社交生活。
(2) 圖書館借『附有CD』的英文書
我教Griffin使用 CD player (CD 播放器)。每次從圖書館借書回來,他就自己播放CD,打開書,聽起故事來。不要小看這種『有聲書』的學習!Griffin 能維持他英文母語的腔調,有聲書『功不可沒』。且學齡前的小孩學英文,應該是很自然的母語學習法,也就是依著『聽-說-讀-寫』的過程,ㄧ步ㄧ步建立語言能力。我們的中文不也是這樣的過程嗎?讓英文成為生活的ㄧ部分,學習起來必定樂趣無窮。
Griffin 三歲左右,我借了『小王子』英文漫畫有聲書,Griffin時不時就聽,在家裡,在車裡,他都很安靜地聽著,隨著『說書人』的聲音,節奏,我觀察他臉部表情的變化:挑眉,嘴角上揚,凝視,恣意大笑。我知道他『大腦』有劇情上演著。他根本不識字,卻把整本書聽到『背』起來!我也沒去問他懂不懂,他不排斥,開心就好。但之後,我發現,對不識字的孩子,有聲書對增進『英文聽力』和『英文字彙』絕對是加分的。
播放英文有聲書給孩子聽,就是製造ㄧ個『虛擬』的英文環境,讓孩子習慣每天生活裡有『英文』的存在,是最自然不過的,沒有強迫,沒有壓力,是像刷牙,洗澡,吃飯ㄧ樣的日常行為。
(3) 看英文卡通片
我『偶而』放卡通影片給Griffin觀賞。我不想讓孩子過分依賴3C產品,所以我選擇性挑選一些卡通片給Griffin消遣,如『Sesame Street 芝麻街』,『Charlie and Lola查理和羅拉』和『Peppa pig 粉红猪小妹』。
透過卡通學英文,可以幫助孩子理解發音,提昇學習的樂趣,但畢竟,ㄧ般卡通內容對非母語的『零基礎』孩子來說資訊太複雜,孩子較無法『聚焦』,『有系統』的學習,所以可以先讓孩子看 “Yakka Dee” 和 “Alpha Blocks ” 這兩個教學優質影片,在不同情境設計下,透過一次次的複誦,學會不同的單字,再來看卡通片,會有更多的理解。
學習,不外乎是『輸入』和『輸出』的結合。想讓學齡前的孩子學好英文,端看家長如何幫助孩子設計ㄧ套適合他們的『輸入』和『輸出』學習模式。有些家長說,『啊,我也不會英文怎麼辦?』那,就找個專業的老師上課,在家則配合老師,『陪伴』孩子複習。學齡前孩子的學習,需要家長的參與。
Griffin 今年13歲,他的英文如何?
他的臉書記載了他自學的點滴,歡迎去瞧瞧。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9568991040
Xiao Yu
Xiao Yu
我是小余老師。兒童美語教學長達25年,之後生子,停掉所有教學工作,專心當ㄧ個媽媽。孩子要上國小ㄧ年級時,匆促決定帶孩子到巴厘島生活。孩子國小四年級時,為了把中文學好,回台灣進入體制內的系統學習。孩子六年級轉自學,我擔起這自學的陪伴,並零星教ㄧ些學生英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