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字母主題學習周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注:文章寫於2021.07.10,探路客
我們家平常都用中文來對話,孩子對中文比較熟悉。
哥哥上過九個月的幼兒園,當時老師就一直提醒需要在家裏多和孩子說英文。但每次説著説著最後都會變成中文。尤其是要教育小孩的時候,用英文教育他他聼不懂沒有意思呀。
在我國家這裏除了英文和中文,還需要學習第三種語言-- 馬来文。馬来文是國家語言,是必修課。想到要孩子在未來能掌握三種語言,說我不擔心恐怕是騙人的。但我還是同意學前孩子的主要工作就是玩。我負責提供游戲,他們負責玩;如果他們沒興趣,我也不勉强。
我在哥哥滿三歲時(2020年)開始教認26個英文字母。或許剛好被我蒙對了敏感期,哥哥學英文字母滿快的,一天黏一張字母在牆壁,玩黏土時捏出英文字母給他看,不知不覺大約兩個月后他大寫小寫全都記得了。但是對英文拼音就明顯地沒興趣。每個孩子學習能力和興趣都不一樣,我一直相信他的時刻還沒到。
弟弟現在兩歲半,其實我並不想這麽早教他什麽,但是他看到哥哥做什麽他都要跟,每次都很鷄婆地擠進來。在哥哥的影響下,弟弟對字母略懂略懂。最可愛的是看著C說 A for miao miao, 看著 D則說 A for woof woof! 每個字母的發音都是A。
真想要好好改善英文這一部分。
我很喜欢很多幼儿教學网站使用的主題教學,比如夏天的主题就使用太陽,冰淇淋,西瓜,海邊等等邊學邊玩;或者身体部位的主題就使用頭髮,眼睛,牙齒等等來游戲。很有趣。
嘗試了,我有點茫然,或許是我暫時沒有抓到精髓。
於是,我換了另一個方案,使用英文字母來當主題教學。比如:將一個星期設定為字母A的星期,在這個星期裏只是介紹屬於A開頭的英文單字。一星期是給自己的目標指南,有時偷懶超過一星期還是沒問題的。
開跑了!
主題:字母A
一開始並不順利,單純畫在紙上沒有色彩是不怎麼有吸引力的。小朋友常應酬了我五分鐘跑了。所以,手機裡只收藏了以下兩張關於字母A的活動照片,其它的摻不忍睹,連拍都不想拍!
Apple, Arrow
  1. 裝飾字母A - Arrow and Apple
  2. 將蘋果放進對應的號碼籃子裏
主題:字母B
能吸引小朋友(尤其是弟弟)的活動多了一些些。但難免會有失敗活動,比如以前我小時候喜歡的紙船游戲,我將紙船交給他們后以爲他們會溫柔地放在水盤玩,暴力弟弟三兩下把船全都弄溼了,還拿了一堆樂高丟進水盤裏,變成了樂高游泳大會。
字母B的活動存活率比起字母A算是進步少許了。
Ball, Boat, Balloon, Bus, Bee, Boy
  1. 裝飾字母B - Ball and Boat
  2. 數字和顔色紙船對應游戲
  3. 剪氣球 - 哥哥學習英文拼音;弟弟分辨大寫和小寫
主題:字母C
進行一半時,打印機來了,救星啊救星。想到不用再畫畫真的讓我松一口氣。
有時間來學學別人設計绘本遊戲。我選了「很餓的毛毛蟲」,準備了蝴蝶的生命周期圖,新鮮葉子讓哥哥數數學,還有一個裝作毛毛蟲喂食的遊戲盒子。這本書超級紅的,難過的是作者Eric Carle在5月23日過世,我才剛認識您接觸您的書啊。感謝這位91歲的老人。
Cat, Cookies, Crab, Caterpillar, Clown, Carrot, Cow
  1. 裝飾字母C - Cat, Cookies, Crab
  2. 繪本游戲:很餓的毛毛蟲
  3. 手工:小丑頭髮
  4. 蘿蔔數學
  5. 剪刀活動:剪青草和喂牛
主題:字母D
進入理想的狀況中,開始了解怎麽樣的活動比較容易吸引弟弟,雖然還是 A for woof woof,但可以看到有時他進行喜歡的活動時專注力有提升。
Duck, Dinasour, Dragonfly, Dolphin, Door, Durian
  1. 裝飾字母D - Duck, Dinasour
  2. 用衣架子製作蜻蜓翅膀
  3. 鴨子數學
  4. 海豚表演
  5. 奇數門和偶數門
  6. 手工:榴蓮
主題:字母E
哥哥很喜欢装饰字母的活動,把E打扮成泥机车,大象,還有黏上眼睛,耳朵和畫上眼睫毛。他常常會問幾時玩下個字母。
我也發現好幾個網站分享讓家長免費打印的活動表(worksheet) 。以下的雞蛋和地球就是我從其他網站取得的,省了很多功夫。萬份感恩!
Excavator, Elephant, Eye, Ear, Eyebrow, Eagle, Egg, Empty, Eight, Eleven, Earth
  1. 裝飾字母E - Excavator, Elephant, Eye, Ear, Eyebrow
  2. 老鷹高低對一對
  3. 挖掘鷄蛋和鷄蛋花紋配對游戲
  4. 空和滿
  5. 八粒鷄蛋籃和十一粒鷄蛋籃
  6. 用黏土填滿地球的陸地和海洋
主題:字母F
F Is For Fire. 剛好可以灌輸一些關於消防安全的概念。找了跟消防員有關的書籍還有活動。我稍微領悟主題教學的方式。
Flower, Frog, Fire, Fireman, Fish, Fruits, Firework
  1. 裝飾字母F - Flower, Frog, Fire
  2. 自製消防拼圖
  3. 魚兒泡泡數一數
  4. 棉花棒水果數一數
  5. 美麗盛開的水中花
  6. 手工:花
  7. 彩色:烟花
手作讓我在陪伴孩子的路途上獲取少許的寄托。偶爾覺得無奈心煩時,好想逃離地球呀,但還是拍拍自己的肩膀,面對現實吧。

做了這麼多,我想澄清我的興趣不是幼教,幼教老師要維持高EQ和高耐心,太難了。我只是不會畫畫,但喜欢各類手作 ,因為疫情被困在家裡時不時被男高音們轟炸無聊到爆的哈詩崴福(housewife)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60內容數
    现在,寫一寫,生活的記憶; 未来,读一读,人生的回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