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 【書名】十種人性 – 我們與善、與惡的距離,各有多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突然有個瘋狂的搶進校園內,準備隨機開槍射殺任何人,你在現場,你會挺身而出嗎?時間緊迫下,如果你只能救一個人,你會先救老師還是一個學生?如果其中一位有一個是你的女兒,你會先救女兒嗎? 如果現場有一百個人,你要怎麼辦?如果有超過一萬人、十萬人、百萬人時,你會想什麼哪呢?
你是律師,你的委託人找上你,哭訴地求你協助辨護。委託人說 :「他未成年的兒子在監獄裡突然間莫名其妙的死掉了,而當場的三位獄警們都推卸責任」。你觀看錄影帶時,只見三位獄警從通道走入某一間牢房….鏡頭後來就帶到那三位獄警若無其事,魚貫地走出來…」,這牽涉到一條無辜的年輕生命!你會想這是怎麼一回事?
在南非迦納地區的伏塔河(Volta River)中,可惡名昭彰的蟠尾絲蟲,被她咬到會產生夜盲症,那裡有二萬多名童工被父母賣到這裡去抓小魚,這些兒童一輩子只有三種結局,成年後身材佝僂,或者想逃跑活活被打死,或者死在河中。但是還是有人可以為了友誼,硬是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有一股深根蒂固的傳統,形成的群體壓力仍在中東及非洲某些國家地區盛行,仍有三十個國家共約二億名女性,通常這些小女孩,在五歲前,被家族強壓四肢私下進行FGM(非常噁心不雅的名詞,我不方便這些直PO,請自查Google)手術,這種私行的死亡率即高,只為了「純潔端莊美麗的象徵」,這是性別不平等落後習俗,但卻造成這些女性終身「心靈創傷」。
假如你正在家中陪隨你那二個可愛小女孩:Marry 與Jenny。突然間大火燒了起來,你只有30秒時間決定救其中一個小孩。Marry在左邊,Jenny在右邊。你到底往左邊救Marry呢?,還是右邊的Jenny呢?你心裡知道,Marry八歲智商較差,但身體健康;而Jenny十歲,比較聰明但身體不好可能活不過成年。你在30秒內要決定到底往左邊呢?還是往右邊?你只有30秒做人生的大決定。到底往左邊呢?還是往右邊?
還有許多許多……
這本書有很多很多類似考驗著人性的故事,件件都反應不同人性的不同決定行為。於是作者歸納人類共有「十種人性」。我閱讀著書中所舉出的每一則故事,背景、過程及結果都令我揪心及嘆息….我不一定碰上,但就是全世界各國各地真實面臨的故事。
****************************************************
【書名】十種人性 – 我們與善、與惡的距離,各有多遠?
【原文】The Ten Types of Human: A New Understanding of Who We Are, and Who We can Be.
【作者】Dexter Dias
【出版社】天下文化  2019 5 30  (共653頁)
**************************************************

你有沒有想過這三個問題?

(1)  我們是誰?
(2) 我們是什麼?
(3) 我們內在有誰?
從作者的經歷看到人生的悲苦中他感到困惑:衍生他更進一步思考這幾件事情:
一、 為什麼我們會這樣?
二、 為什麼我們會做我們在做的事情?
三、  我們有什麼選擇?
四、   最終是誰(或者什麼)在做選擇?
本書作著是一位人權律師,英國法院兼任法官、劍橋大學學者、曾任哈佛大學客座研究員,研究主題為犯罪學、心理學、認知科學、演化學。提出上述問題。作著Dexter Dias先生長期在國際間救援弱勢人士,很感慨人士間諸多不平之事;同樣的也看到捨身助人的光輝。到底人類與善與惡為距離熟近?
他套用古希臘作家索福克勒斯的話:「許多事物都是既美好又可怕,但莫過於人類」。又言之「人類是宇宙的榮耀與渣滓!」
人類腦裡心智有著宇宙最複雜的機制,在人腦內有不同區域負責不同功能,通稱F4(Feeding攝食、Fighting打鬥、Fleeing逃跑、Frtness生殖成就),所以我們才有能力看到、說話、覺得某人漂亮、報答恩惠、害怕疾病、墜入愛河、發動攻擊、義憤填膺  等等,這些都仰賴大腦複雜機制去支持調控這些活動。
想想看,我們人類的發展史也有好幾百萬年了。人類有情境盲梘原則(Rule of EffectiveInvisibility),我們有時侯會視而不見,有時會同情認同是,但我們又會無意識的躲避;有人是「放逐者」,我們也學會群體化的社會控制手段,會避開會排斥孤立甚而驅逐群體會成員。人類又花很多間去思量別人的想法,感受到他人的傷痛,這是「感痛者」。又人類對所屬群體忠誠,肯為群族利益而犧牲自己,這叫「結夥者」。有時侯,人類會策略性的使用暴力,保護自己或團體利益,此時為「攻擊者」。有時侯呢,人類也會出手搭救他人,心裡也期盼他日別人也回報,此時又化身為「搭救者」等等。
結語,我覺得作者提出十種人性,主要是跟他的背景有關,長期觀察弱勢團體下的感觸:「在兩難時刻,陪伴你每一步,甚至指導你前進、撤退或游移這每一步,就是十種典型」。就我的感覺,十種人性非常的赤裸裸地呈現人性本質,我不敢言是善或惡,但總覺得被捌光衣服的苦痛,也隱隱在內心底發酵中。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深讀的好書,看完後你應該會有一些想法在內心裡,當某些情情在你周遭出現時,會不斷地挑戰你的價值觀。
《十種人性》
★感痛者
★放逐者
★制懼者
★注視者
★攻擊者
★結夥者
★養育者
★求愛者
★搭救者
★觀護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心得分享]-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下本文討論了組織文化、知識管理、部門目標和策略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各種建議和策略,讓您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組織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4-06-11
[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
avatar
Grace
2024-06-09
閱讀心得:早安,我心中的怪物家庭以及成長的經歷絕對是一個人個性養成以及創傷來源最大來源之處。無論那些記憶我們是否早已拋諸腦後,對於長大的我們影響甚深,尤其是那些我們真正深愛過並且在內心一直依賴著的人。看到第一篇案例的故事就能讓我心有戚戚焉,並且感同身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蘿拉父親的父母親,也就是蘿拉祖父母那段,或許
avatar
感同FTSW
2024-06-09
閱讀心得│老派約會之必要《老派約會之必要》是一本精彩的書籍,內容涉及情感、家庭、成長等主題,深受讀者喜愛。作者李維菁以她獨特的文字風格,描述了人生中的種種情感和經歷。本書的評價良好,但因作者已過世,給人一種唏噓之感。本書的ISBN編號為9789865933364,共計264頁,於2012年由印刻出版。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4-06-05
《空洞的十字架》閱讀心得02書藉-東野圭吾這次帶大家閱讀的書籍是由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所著的《空洞的十字架》,《空洞的十字架》是以「死刑」是否該存在的社會議題為基礎,而打造而成的懸疑推理書籍,東野圭吾發揮出他細膩邏輯的文筆,把「死刑」完美的盤旋於書中的大小橋段,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收看《空洞的十字架》。 故事講述道正與小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2-12-28
11月讀書心得──《汀克溪畔的朝聖者》  以結論來說,我認為這本書是一本與我個人價值觀完全相違背的集合體。   作者以狀似不經意的說法呈現觀察的景觀,但實則充滿了既有的成見。包含對於食用動物的看法在內,關於他眼中所有可愛、可憐與可恨的,皆出自於作者的主觀。   就我的立場而言,自然並非一個個完全分離的生命。   我信仰著所謂的科學觀測。
Thumbnail
avatar
Ri_
2022-11-26
10月讀書心得──《狼與守夜人》《狼與守夜人》 ★2020年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文學名譽獎 ★2018年Crimetime Spacsaver Award「年度犯罪小說處女作獎」 ★2018年瑞典「年度最佳好書獎」,最賣座小說 ★2017年瑞典學院犯罪小說家獎「最佳處女作」 ★狂銷25萬冊,授權超過三十國,全球讀者好評連連!
Thumbnail
avatar
Ri_
2022-10-25
閱讀心得《書名: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學音樂,追求什麼?》蔡佩娟小星星約莫在二歲左右時,我都會帶他去參與一些音樂律動課程,或是音樂繪本的團體班級,整體而言,在聆聽繪本故事與音樂律動時,小星星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性與歡樂性,同時也接觸認識不同的樂器。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2-10-17
閱讀心得《書名:但願有一天你會懂》幾米偶然一次,在圖書館翻閱到幾米的書籍《但願有一天你會懂》,裡面的字字句句,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便立即上博客來採購,將此書收藏自我的書櫃裡。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2-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