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們都當一個善良且真誠一致的人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大家這幾天的心情是否和我一樣,也受到了新聞媒體的影響?
幼兒園餵藥案、me too、和人設翻車等事件…最近這類的新聞太頻繁,我不斷感受到整個社群媒體,都散播著不安和焦慮的氣息…。
早上醒來,又多一個案例! 除了震驚之外,心中也真真實實地升起了…失望、不信任、生氣…和各種復雜的感受。
上午刻意播出時間,靜下心來做冥想,讓自己的心,重新得到安頓。感受到自己的心平穩下來後,首先我想到的是卡普曼的戲劇三角。很多人都在人際關係中,扮演著「受害者、迫害者、拯救者」這三個角色,沒有意識地輪流循環著。
我們也可以覺察看看,在最近的這些社會事件中,我們的言行、留言、或反應,是否也不自覺地坐上了這三角中的其中某一位置? 當這些新聞事件與我都不算有直接性的關係時,那麼,我有可能會掉到這三角中嗎?
其實,在這三角之外,還有第四角,就是:旁觀者。
身為旁觀者的我,除了被動地接收訊息、看戲、和在過程中被影響了自身的情緒狀態的同時,我也問自己:我還能做些什麼,讓身邊的人更好?
我決定跟孩子們聊一聊。
我們聊了“翻車”的意思。孩子當然天真的以為是車子翻覆。我試著這樣解釋:「翻車的意思是,你可能為了讓別人以為你是____的,因此你可能會掩藏一些自己的行為,甚至說一些謊、或者做一些不真誠或不善良的事,讓別人認為你是一個很_____的人。但是有一天被發現了,其實你不是一個___的人,這就叫翻車。」
名詞解釋完後,我也發現我想「教」孩子們:
『不可以欺付別人』
『也別讓自己被欺付』
但“欺付”的定義好廣啊,我不知該從何說起了。
於是我想,也許最根本的問題是:「你想當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問了孩子,孩子們則回答:我以後想當老師、當老闆…等,孩子們說的都是“職業”。
嗯…那我呢?我想當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的答案是,我想當一個:善良、且真誠一致的人。
我對孩子們說:「媽媽希望我們,都能夠當一個善良、真誠一致的人。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有很多不同的角色,未來你們也可能從事多種不同的職業,不過媽咪希望,你們都能當一個善良且真誠一致的人。」
除了能對孩子做的,我還想著,身為旁觀者,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我想,我可以安頓好自己的心,別讓這些社會事件散發出來的焦慮、恐慌、不安、憤怒、和其它的低能量,再經由我而散播出去,影響到孩子或我身邊的人。
在《沒有目標的那一年 我實現了理想生活》一書中,作者提到:
「一個充滿愛的人,其振動頻率為500,足以抗衡75萬人低於200的情緒能量。一個開悟或長期感動的人,散發最強大的情緒能量,甚至可抗衡7000萬人的低能量。」
如果你看過大衛霍金斯的能量表、或者,如果你相信能量,也許我們能做的事,就是:靜心吧!正念吧!冥想吧!提升我們自身的情緒和能量狀態,就算我們的能量沒有大到足以對整個社會產生正面影響,至少我們能照顧和安定內在緊繃、晃盪的心。
看著兩個可愛的孩子,心中冒出「人非聖閒,熟能無過」這一諺語。我們都會有犯錯、會有被恐懼劫持,直接以戰逃反應或舊慣性模式應對的時候。但我們總是可以在靜下心來後,回頭省思:現在,我還能做些什麼?
我依然相信,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負責地對待人事物的人,還是更多的,老師是、藝人是、網紅是、各行各業的人,都是。這些少數令人遺憾的案例,實在不該壞了我們對”人”的信心和盼望。
聊天的尾聲,我這樣告訴燁和翎:
「親愛的孩子們,媽咪想跟你們說,如果有一天,你做錯事了、或者,如果有一天,你被這個世界傷害了、你感到受傷了,媽咪希望你們記得:不論發生什麼事,#永遠有希望。』
若要說這陣子的風波,有什麼價值?
我想,這些事件給了我一個機會,能夠停下來思考和調整,未來在教養的路上,可以努力的方向。
身為媽媽,我祈願自身的存在,能在陪伴你們長大的這些年中,在你們的心中,種下「有希望」的感覺,並且,讓這樣的感覺,伴隨你們一生。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