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要到了,有壓力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得過年或許是開心的,因為可以拿到壓歲錢,然後放假每天睡到自然醒,不用做什麼事情,跟同輩的小孩在一起熱熱鬧鬧。
長大以後慢慢就不是那麼喜歡過年了,因為會有親戚之間的靈魂拷問,還有奇怪的紛爭的產生。
有幾年是這樣的:
一年媽媽因為一直操勞做菜要拜拜,所以中午時間我們很自然的在餐桌上,由於大家都認為開飯了的時候媽媽會自己來餐桌上,可能快忙完了吧,大家都是這樣想的,於是先用起飯來過了沒多久,媽媽就生氣了。
「沒有人叫我吃飯!」這是他生氣的原因,經常都覺得自己做太多,其他人都做得不夠多也不夠自動自發幫忙。
但其實這真是她生氣的原因嗎?
仔細想想,可能是因為他太疲累,所以只是隨便找個理由生氣,因為平時媽媽只會說:「你們先吃,我等一下再吃。」或者直接道出他的需求,而不是等到我們做了以後才說他可能哪裡不滿。
通常我們有需求的時候,都會預期其他人能夠了解,尤其是身邊的親人「應該」要能夠理解,並且要「自發性」來幫忙。
但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每個人自己最關注的事情不一樣,做事情的方法也不一樣,不可能達到我們滿意的效果。
比如今年是這樣的:
過年到了,必須要打掃收拾家裡。由於我也知道我家的那位配偶是不太會做家事,交給他做我也不是很放心,所以請他做了只要是個人都可以做的事情。
但他就不知道為何喜歡拖延,我於是猜測是不是他根本不想做,所以我問:「你不想做你就直接說?」
而他聽到之後卻以為我在生氣。
人和人之間真的很難在溝通的時候說清楚講明白,尤其是當對方自以為他在預判你的預判的時候又更複雜了。類似,「他以為我裝作沒有生氣,而如果他沒發現我在生氣我又更生氣。」這種無聊的臆測。
我的確有點好氣又好笑,因為他給的理由一點邏輯關聯也沒有,但更多的是覺得如果他真不想做我也不想勉強。
但這種人也很奇怪,明明是在預測我生氣,結果自己卻先防衛了起來,先發制人,先生氣就先贏嗎?
人的情緒與行為真的很難理解,但經過觀察之後,我發現是因為越接近過年他的壓力就越大,所以會想要沈浸在自我麻痺的世界裡。
可其實是沒有用的啊⋯⋯
無法直接去面對到自己的問題,那是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的,痛苦的只有自己。
我想即便是到了明天、後天,或是更久之後他都還沒有辦法理解這種情緒其實叫做「遷怒」吧?
因為壓力,大家都會有這種狀況,但靜下來審視自己的狀況,可以明白不是眼前的問題讓自己不舒服,而是更深層的讓自己下意識對於週遭所有問題都感到不滿。
如果無法意識到,自己的人生就會每天都很痛苦,以為自己要用娛樂或是其他事情來解決自己目前不自在的狀況,但實際上只會讓這樣的情緒繼續沉積。
過年到了,若出現許多莫名的情緒,可以先觀察一下是不是自己在哪裡出現了隱形的壓力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zun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目標達成會開心?空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考不重要?那怎麼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信仰科學的迷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2.11過年就是要打麻將啊!平時沒在打麻將,趁著過年跟家鄉久違的朋友們聚在一起打麻將,真的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邊打麻將邊聊天,聊聊彼此的近況,還可以認識新朋友,真的好放鬆療癒喔!而且我們是玩10/底,5/台完全沒有壓力,不會有廝殺的問題,真的是衛生麻將純娛樂! 重點是聚在一起的開心! #小賭怡情,大賭傷身#
    Thumbnail
    avatar
    九月愚人~
    2024-02-11
    2024的過年要到了,紅包要怎麼包,金額要包多少,趕快進來瞧瞧!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對於農曆新年最有印象的事情是什麼?如果問家裡面的小朋友,都會說有紅包可以拿,那問家裡面的長輩們,都會開始想著要準備裡面要裝的錢,各個面額需要多少,要怎麼包的?要換多少新鈔?要去哪裡換?什麼時候可以換?我們就來稍微介紹一下什麼是過年的紅包。 本文內容 全台可以換新
    Thumbnail
    avatar
    跑步村長
    2024-02-06
    過年到了!為什麼要包紅包?農曆春節裡,有一項傳統習俗就是包『紅包』! 不論你是期待收壓歲錢,或是煩惱紅包要包多少,或許都難以自外於這項華人圈的過年習俗。你知道為什麼過年要包紅包嗎?下面就來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1-30
    2024過年要送什麼禮盒?人氣年節送禮推薦給長輩.公司排行榜2024過年要送什麼禮盒?人氣年節送禮推薦給長輩.公司排行榜過年快到了,年節禮盒該送什麼好?年節送禮推薦年節送禮推薦 , 年節送禮排行榜, 年節送禮禮盒,年節送禮送什麼,公司年節送禮 ,高檔年節送禮推薦 2024年節送禮,過年禮盒2024, 過年送禮長輩,年節禮盒2024 人氣過年禮盒,過年送禮推薦
    Thumbnail
    avatar
    開心果
    2024-01-09
    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別套模板,因為這可能不是最省時、最有效的做法。你可以試著,為內容客製出一張全息圖,便能以此全息圖為本,變化出各種內容形式,實現一魚多吃,達到真正最省時、最高效的境界。你在線上學習的時候,應該從不缺破碎,缺的是脈絡化,更缺的是一眼看到全貌。你會喜歡的,從不是破碎感,而是整體感。
    Thumbnail
    avatar
    Lena Chen
    2022-10-11
    你努力過頭了嗎?發懶讓你變得更好! #閱來閱快樂之十七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2-08-15
    ﹝社工工作體悟﹞那些年,個案教會我的事—「有了小孩,就一定要結婚嗎?」奉子成婚,在我們這個世代已經見怪不怪, 甚至很多交往多年、原本不打算結婚的情侶, 最後都是因為不小心懷孕而決定走入婚姻, 但是,兩個人有了小孩之後, 真的就一定要結婚嗎? 或者可以這麼問, 「結婚是附屬在生小孩之下的決定嗎?」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8-07
    年紀到了,語言就再也學不好了嗎?「我已經錯過學習語言的黃金期,所以英文都學不好」,這是我很常從身旁朋友口中聽到的一句話,就讓我不禁好奇,這樣的說法究竟是一種迷思,還是真理?今天就讓我用五分鐘的時間跟大家聊聊小孩子與大朋友學習語言的異同吧!
    Thumbnail
    avatar
    Language Lab 語言實驗室
    2021-08-31
    從「油蔴菜籽」、「孤味」、到「俗女養成記」,幾十年來台灣男人和女人的過年有好過一些嗎?經歷過槍林彈雨般的過年大闖關,請大家重新回味這三部堪稱經典的好作品,好好的思考一下明年過年要怎麼過才不會去掉半條命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