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生活、體會文字的美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影視、動漫作品琳瑯滿目,特效更是精彩萬分,讓人目不轉睛的看下去,從而忘記了「文字」的魅力。

固化的思考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因為各種刻板、制式的想法而禁錮住自己的思維,有多久沒有動動腦思考自己所處於的生活能有其他的改變呢?
我上個工作時,常常會隨著前輩說的話而去做,文字紀錄也是一成不變;但現在回過頭想想,我在工作時常常被這些固定思維所禁錮著,沒有去思考對錯,或者說是沒有去思考我還能做什麼改變。

什麼時候停下思考呢?

曾經在讀書時間,雖然不像小說家們文思泉湧,但每天下課最期待的就是寫小說、寫作文,透過文字暢遊在自己編織的世界裡;反觀在工作的這幾年,我雖然還有保持看小說的習慣,但思維卻固化,腦袋停止去思考,寫出來文字變得乾巴巴。
現在想想,也許是忙碌的生活讓我疲於思考,也或許是制式化的工作讓我倦於思考,沒有跳脫出固化的生活,讓文字也變得只是「文字」。
放下這些固化的生活,走出繁忙的生活,走進大自然,感受風的吹拂、感受草的朝氣,一草一木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面,皆在述說自己的故事;閉上眼,感受這些來自大自然的饋贈,這些,是我遺忘的事情,也是我們固化的生活。
重新去體會,體會生活、體會文字,會發現這世界真的很廣闊,跨越性別、跨越種族物種,我們的思考不該被困住,應該讓它遨遊在腦中的世界。

文字的美在哪裡?

文字的美在於想像、在於訴說、在於思考。
在閱讀的過程中,透過想像將文字的內容具體化,像在小說中「俠客在樹林間穿梭」,不知道大家第一個念頭是哪部電影或動漫呢?在我想像中,我看見一抹身穿黑色勁裝的纖細身影在樹梢上奔跑;跳躍的俠客,看不見面貌,無關於任何影視作品,獨一無二、屬於我腦中的俠客身影。
也透過想像將文字的描述在腦中浮現,像小說中描述的角色,「有著黑色碎髮右側瀏海偏長染著一搓橘色髮絲的女孩子」。在腦中便跟著描述在腦中浮現,無關於現實人物,腦中浮現的是自己獨一無二的角色;每個人想像的都不一樣,這就是文字的魅力。

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小時候每次看電視都會看到雄獅文具的廣告詞「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棒,過了這麼多年,還是印象深刻,而且這句話滲透到我們的生活,有時就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脫口而出。
這句話也激勵我自己,希望能透過「想像力」,能轉換成我自己的超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字世界。雖然現在還是只能透過觀察、旅遊來書寫我的文章,但希望透過這些旅遊文章,豐富我的視野、豐富我的文章,有一天能寫出屬於自己的文字世界。
也希望大家都能看見文字的美,文字雖然無所不在,但比起乾巴巴看文字,透過腦中幻想去體會文字,會發現文字的魅力無所不在。
薄雲濃霧
薄雲濃霧
嘗試透過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嘗試透過文字來記錄自己曾經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